分享到
订阅车之讯
当前位置:车讯网 > 资讯 > 业界 > 人物访谈 > 正文

李潮:新能源已经逐渐接近产业化

2013年12月03日 15:47 来源:车讯网
作者: 李晓红
我要评论(0) 我要关注

  【车讯网 报道2013广州国际车展将于2013年11月21日-11月30日在广州琶洲•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展馆隆重举行。车讯网将以“讯飞岭粤,惠动羊城”为主题全程24小时进行报道,同时邀请车企高层、行业专家、经销商、零部件供应商等做客车讯网访谈间,敬请关注车讯网2013广州国际车展《高端访谈》栏目。今天我们请到了行业专家李潮先生,以下为访谈录:

李潮:新能源已经逐渐接近产业化

  主持人:各位车讯网的网友大家好,欢迎大家收看车讯网2013广州车展高端访谈栏目,今天做客我们访谈间的嘉宾是行业专家李潮老师,请李老师跟我们的网友们打一个招呼。

  李 潮:车讯网的网友们,大家好!

  主持人:今天广州车展算是正式开幕了,您觉得本届车展和往届车展相比有什么进步,亮点是什么?

  李 潮:广州车展受外界关注度和企业关注度正在日渐提高,比如在本届车展中德系车正在利用这个机会向日系车大本营华南攻城略地,韩系车也希望也加入其中,比如北京现代在广州车展前后有巨大的推广攻势,同时新车首发也比往年多。所以我觉得广州车展正在逐步成为除北京车展和上海车展以外的中国车展中,新车始发数和受媒体、外界关注度不可忽视的一个重要的视点。

  主持人:说到广州车展不可避免谈到新能源,您觉得本土品牌发展方向是什么,相比国际特斯拉有什么需要学习的地方?

  李 潮:新能源车型和新能源车型的推广在此前仅停留在一种概念上,是一种技术探讨方向的动向。但现在我们在这次广州车展看到,它们正在越来越接近产业化。它们开始作为一种商品和一门生意,逐渐成为各个车厂不可忽略的方向。比如说今年在广州车展之前比亚迪推出了秦,秦的双模双动力,这个车型这次没有发布价格,因为国家的能源补贴政策在各地还没有全部落实,但是这个车应该是比亚迪从E6电动出租车走向私人用车的一个重要的节点。

  同时,东风日产发布了它的重要车型,就是现在的启程E30。启程E30的来头不小,因为它是备受关注的日产凌峰纯电动车技术平台上所产生的一个车型。这个车型将在2014年上市,同样也是一个走量的车。我们还看到现在混动技术比较成熟的丰田,也在展示它的双擎动力。丰田的混合动力模式车型比如凯美瑞雷克萨斯,还有普瑞斯在海外的产销比重中,雷克萨斯和凯美瑞在北美已经占了大概1/4左右的销量。所以在中国实行混合动力新能源政策补贴以后,选择凯美瑞的车主也会日益增多,这几个方面告诉我们现在新能源已经变成了一门实实在在的生意,而不是一个概念。

  对于中国车企来说,特斯拉的启示说明竞争者往往来自于你意想不到的方向。比如说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和中国移动搏杀了很多年,最后发现它们的颠覆者是以前完全不是对手的腾讯,一下子被杀得稀里哗啦。同样的,马斯克以前作为一个IT和互联网企业的年轻的投资人,完全跟汽车无缘,一下子杀了进来。这些说明业务的创新,业态的创新是非常重要的。特斯拉在中国可能不会有海外那样的销量,但是它带给我们的启迪是深刻的,就是说我们一定要创变求新。

  主持人:谢谢李老师跟我们分享这么多,最后一个问题是关于拆车坊,我们已经成立两年,拆了四十多款车,您对我们未来的发展简单的寄语一下。

  李 潮:我一直在关注拆车坊。它作为车讯网的拳头产品和主打项目,在汽车互动以及对汽车知识的普及方面,在中国汽车行业中有着非常深刻的印记。同时如同今天看到的,这么多台拆过的车,包括你们以前做的四十多款车,表明了一种持之以恒的努力,我相信业界是看到的。如果说我对于拆车坊的看法,我觉得以后应该在综合方面上下一点功夫。比如说一匹马的好坏,不是把马皮拆下来或者把马的骨架拆解,看这个多厚那个多厚;包括人也是,我相信所有的最高智商的人和最低智商的人,在头骨或者皮肤方面的差距可能并不大。但是汽车的调教和汽车综合方面,是一个系统工程,尤其是拆车坊所不太能够表现的。如果一个拆车的模式加上特别好的特别权威的试驾和整体平衡的评测,并且把它们都能够做得很好,这样对消费者来说就有一个更全面的印象。

  主持人:谢谢李老师中肯的建议,谢谢李老师百忙之中参加我们的节目。

查看李晓红更多文章>>

关键词: 接近 - 产业化 - 逐渐 - 已经 - 新能源 - 李潮
责任编辑:张文谦
版权声明:本文系车讯网(chexun.com)独家稿件,版权为车讯网所有。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车讯网带链接)及作者,否则必将追究法律责任。
更多>>

论坛精选内容

迟到的斯巴鲁XV2.0选购记

首先得先追朔到选车过程,选车真是个纠结的事情...[更多]

2013BMW M体验日报道

M体验日,顾名思义,就是全程体验BMW M系车,M3、M5、M6...[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