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订阅车之讯
当前位置:车讯网 > 资讯 > 业界 > 行业新闻 > 正文

徐长明:四个方面支撑中国汽车消费升级

2013年06月06日 20:47 来源:车讯网
作者:综合报道
我要评论(0)

  【车讯网 报道】2013年6月6日,首届中国汽车市场发展高峰论坛将在中国汽车名城重庆隆重召开。这一论坛是全球汽车论坛(GAF)框架下系列会议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变革·创新——迎接汽车市场营销新时代”为主题,旨在打造一场专注汽车市场的实战、实用峰会。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会上表示,中国车市未来趋势是消费的再升级,主要集中在以下四个方面:

  第一个是豪华车的增长速度,从2006年开始一直高于总体市场,红线代表是豪华车增长速度,由于它的速度比较快,豪华在常用车的占比已经在提高,大概每年1%再往上提速,应该在8.5%—9之间。最近两年有加速的趋势,这个消费升级可以从四个方面来体现,第一个是豪华车的增长速度,从2006年开始一直高于总体市场,红线代表是豪华车增长速度,由于它的速度比较快,豪华在常用车的占比已经在提高,大概每年1%再往上提速,应该在8.5%—9之间。我们国家在什么水平上?全球是比较高的,我们现在已经超过了没有,这些国家人均GDP在4千美元,全球最高的是德国,因为三大品牌都在德国,它的占比在29%,豪华车还有很大的一个发展空间。

  第二个表现,进口车与乘用车总体的年度增长率比较,从2007年开始进口出速度都是高于总体的平均速度,进口车至少在价格上它是比较高的,也是反映我们的消费在升级,进口车的占比达到了7.8%,我们刚刚加入WTO的时候,大家是担心进口车给我们一个巨大的冲击,当时是高了一点点,现在有点持续往上升的趋势。进口车增长速度还是高于总体,占比也在提高。

  第三个表现,我们可以看一下,高级别的增长速度,我们分ABD去划分,2011年是特别明确的,2012年在8月份之前,都是这个体现。由于年底9月份以后,高级车越往下走,D和C也比A这两个还要高很多,所以AO这个车已经连续几年副增长,这个影响也是很大。

  第四个体现,就是SUV在发展,这个比轿车还是要贵,同级别的车大概要贵两三万块钱,SUV的增长也是高于常用车的增长速度,一年要提到一个多百分点。今年一季度总体在15%左右,今年SUV的增长速度更高,1—4月份,SUV的占比已经提高到18.8%,还在继续增长,我们这几年可以看出来,这七、八年的时间,我们国家汽车正在出现一个消费升级,未来会不会延续这样一个趋势,我的判断,如果没有外力的强大作用,这个趋势要延续至少3—5年,所谓的外力就是政府要打压,这个力量要足够大,才可以遏制住一个趋势,我们希望国家出台政策抑制这个趋势,都是大排量车,将来我们的保有量,一家一辆车总是要实现的,拥有什么样的车是可以调控的,如果没有外力作用是很难。我们国家的特点不到迫不得已的时候,一般不会出台这么强大的政策。为什么有这么一个判断,对过去发挥作用的这几个因素,还要继续,购买力在提升,未来GDP增长率还能维持在8%,大概还有四、五年,如果适当的考虑人民币的升值,就还会高。人均GDP水平的提高,高价位的需求就会增长。

  第二位汽车消费价值观,由我们几千年文化所形成的,第一个我们国家比较注面子,面子管非常强,带来一个消费攀比,对高端品牌和车型拥有者的看法和仰慕,普遍有强烈的追求。还有一个纯、重,大代表物质的价值,我们国家的车是全世界第二大的车型,最大的是美国,包括日本、非洲都是小车居多。买车就得是A级以上的车,老百姓才觉得这是一辆轿车,小得看不上。为什么人群GDP6千美元的情况下,日本是4千美元。

  第三位,我们更新的需求未来要增加,到第5年是更新高峰,第3年开始换车,大概7、8年之后,更新需求就有这么大,更新需求里面普遍是升级的,有5种行为,一个是倒退,发展中国家已经成熟了。我们换车是后三种行为,一个是升级,A级变B级,还有就是升豪华品牌,这都是一个升级的趋势。

  第四汽车普遍水平太高了,导致消费者对车的认识变化,从解决“有”到无”,普通水平很低的时候,有车跟没车代表有身份没有身份,都有车的时候,什么代表有身份,就要好车,高级别车代表有身份,有地位,这个趋势在未来都要持续下去,只要没有外力强大的作用。就会支撑我们国家汽车市场的消费升级,我判断至少在三年之内,这个趋势应该是得到延续,因为三年之内我们的能源也好,各房子还能撑的住,出台措施的可能性比较少,谢谢大家!

关键词: 重庆车展 - 论坛 - 徐长明
责任编辑:李青
版权声明:本文系车讯网(chexun.com)独家稿件,版权为车讯网所有。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车讯网带链接)及作者,否则必将追究法律责任。
更多>>

论坛精选内容

迟到的斯巴鲁XV2.0选购记

首先得先追朔到选车过程,选车真是个纠结的事情...[更多]

2013BMW M体验日报道

M体验日,顾名思义,就是全程体验BMW M系车,M3、M5、M6...[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