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订阅车之讯
当前位置:车讯网 > 用车 > 用车指南 > 正文

4S店技术总监解析"拉高速" 其实不用开太快

2013年05月23日 02:00 来源:车讯网
作者:侯骏明
我要评论(0)

  【车讯网 报道】不少朋友在购置新车后都会有各种问题,而关于用不用拉高速以及怎样拉高速的说法在网络上就跟“等红灯能否挂D档”一样众说纷纭,搞得车友一头雾水,所以今天编辑就请来了一位新车车主与一位4S店的技术总监,通过问答和实际操作的形式来为车友们答疑解惑。

4S店技术总监解析

  在正式开始之前,我们先来看一个有趣的故事:

  改革开放初期我国进口了一批高级奔驰轿车给国家部委机关的领导乘坐。开了不到一年,专职司机们普遍反映提速慢,油耗上升,于是就联系德国奔驰公司。奔驰方面派了一个德国技术人员来了解情况。这个技术人员来了以后,先自己开着车在院子里转了两圈,又询问了司机平时如何驾驶、如何保养以及加减挡时机等等,并打开车的发动机盖看了看。技术人员没有说什么,只是约好周日见面再修。

  等到周日见了面,德方技术人员驾驶汽车,拉到4000 r/min才换挡,之后一路狂奔了将近200 Km,之后交给我方司机一试,车果然好开多了。

  这主要是因为发动机在低速运行过程中,经济性和排放性都处在较差的状态,在节气门、进气歧管及进气门背、燃烧室内气缸头内面会产生沉积物,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积碳,通过拉高速后这一问题得到缓解。

  当然,这个故事的年太过于久远,用它来说事儿多少对各位网友有些不负责任,所以今天我们请从事汽修工作12年的福特亚太地区高级工程师、北方长福车间主任——郭启峰来解答新手朋友的疑惑,并和编辑一起对车友的新车做一次拉高速。

4S店技术总监解析


  问答环节:

  宫先生:您好郭师傅,我的车是2013年2月份新买的,买车以后常常听朋友和车友说要拉高速,我比较疑惑什么是拉高速?为什么要拉高速呢?  

  郭师傅:拉高速一般是指新车过了磨合期后要上高速去拉一下车。这样做的目的是让发动机内的新活塞和凸轮轴尝试第一次快速工作,让它们之间有着更好的亲密接触。还有就是让变速箱内的变速齿轮尝试高速的转动,让崭新的齿轮和齿轮之间的咬合更为顺畅。

  并且由于车辆在进行首保前都会一直保持低转速行驶,比较容易在气门上形成沉积物,通过让发动机维持在中高转速运行,对清除积碳有一定好处。

  现在部分厂家的车会有记录车主驾驶习惯的功能,根据驾驶者驾车时踩下油门深度、当时所在档位等信息记录下当时的发动机工作数据,当再次以这种方式驾驶时,行车电脑会根据已经记录的数据直接加大喷油量或降档。

  尚未出磨合期的新车大部分时间都是在低转速行驶,电脑会误认为这是您的日常驾驶习惯,当您深踩油门需要急加速时,车辆反应较慢,也就通俗将的比较“肉”,所以拉高速是有必要做一做的。

  宫先生:那拉高速会不会“伤车”呢?

  郭师傅:只要按照正确的方法来进行拉高速是不会伤车的,如果不根据正确的方法操作而是一味的追求极速,那倒是很可能发动机内部的异常磨损,而且还极为不安全。

  宫先生:那怎么做才算是正确拉高速的方法呢?听说还要换机油?

  郭师傅:嗯,你说的没错,拉高速确实需要更换机油,不过这个更换机油的顺序有学问。在磨合期间,很多金属碎屑和其他杂质已经进入到机油里,机油对于杂质的吸收能力趋于饱和,这时候让发动机高速运转是很不好的,所以在拉高速前要更换新的机油和机滤,并且要行驶一段时间让新机油和发动机充分接触后再拉高速,这也就是我们为什么建议车主在首保后拉高速的原因。

  拉高速的正确方法就体现在了“高速”这两个字上,很多人误以为拉高速就是让车子达到高速行驶的状态,其实不然,这里的高速指的是发动机的转速而并非车速。找一个车少的公路,让发动机在中高转速磨合行驶几分钟,这样做不仅对发动机有好处,而且也磨合了变速箱。

  宫先生:那我拉完高速之后还用换机油吗?

  郭师傅:一般情况下咱们拉完高速是不需要换油的,当然,换了也没有任何坏处,就是多花了机油钱而已。

  宫先生:好的,我大概了解了,不过我想请您帮我实际拉一次高速,我学习一下您是怎么操作的。

  郭师傅:好的,没问题,不过咱们先别忘了检查一下车辆。


  实际操作环节:

  很多车主在拉高速前都不知道或者忘记了检查车辆,这其实是比不可少的一个步骤,举个例子来说,新出厂的车胎压都会比较高,很多人在拿到新车后也没有调整胎压,这样开上高速可不是个好的选择,所以拉高速之前我们有必要对车辆做一个细致和全面的检查。

4S店技术总监解析

4S店技术总监解析

4S店技术总监解析

4S店技术总监解析

关键词: 新车 - 拉高速 - 方法 - 积碳
责任编辑:侯骏明
更多>>

论坛精选内容

迟到的斯巴鲁XV2.0选购记

首先得先追朔到选车过程,选车真是个纠结的事情...[更多]

2013BMW M体验日报道

M体验日,顾名思义,就是全程体验BMW M系车,M3、M5、M6...[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