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订阅车之讯
当前位置:车讯网 > 资讯 > 业界 > 人物访谈 > 正文

Simm Sebastian:设计要注重历史的传承

2013年04月22日 16:55 来源:车讯网
作者: 沈达炜
我要评论(0)

  【车讯网 报道】2013上海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于2013年4月20日-4月29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举行。车讯网将以“迸发”为主题全程24小时进行报道,同时邀请车企高层、行业专家、经销商、零部件供应商等做客车讯网访谈间,参与车讯网2013上海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高端访谈》栏目,以下为BMW X4产品设计师Simm Sebastian先生和BMW X4产品经理Jacobi Richard的访谈实录。

Simm Sebastian:设计要注重历史的传承

  BMW X4产品设计师Simm Sebastian(右)车讯网编辑(左)

  问题:X4现在只是一款概念车,将来量产时会有什么不同?

  Jacobi:跟我们以往发布那些X车系的概念车来看,它主要还是外观上会有一些不同,比如当时X1、X6的概念车,最后量产时在一些设计的细节上,比如说在后视镜上面,以及在一些附件上面会有一些不同。

  问题:现在中国SUV市场非常火爆,将来取代SUV车型会是什么,是否换成轿跑之类?

  Jacobi:我们可以看X5这个车型的发展,虽然我们早在1999年就发布了第一台BMW X5,但是截止到2012年底,宝马X家族的产品一直销售非常好,现在在宝马全球的销量里面,25%都是X车型。在这些年的发展中,SUV或者SAV,大家可以看到这些产品的销量一直是持续增长的,我们现在推出X4概念车,也是说明我们对SAV这个市场前景是非常有信心的。

  问题:我问设计师一个问题,我个人的观点宝马的设计要更时尚一些,尤其是X车型和M车型,就是想问您对未来汽车设计转变有什么见解?

  Simm Sebastian:作为我们的设计来讲,宝马是一个有着悠久历史的汽车公司,在设计的时候我们必须要注重历史的传承,也体现了我们对宝马历史的尊重。比如说我们有很多经典的设计语言,包括双肾进气格栅,包括天使眼的双大灯,以及包括霍夫曼斯特弯角以及L型的后尾灯,这都是我们坚持宝马特有的设计语言,但是不同的车型我们也会有不同的设计方式体现。比如说像X6,车型是非常动感的,必须用动感的设计语言去诠释它这种特性。所以我们也要在不同的时期对设计语言进行不同的发展和诠释,比如说X4这款概念车来讲,它的双肾型经典的进气格栅就做了一些调整,采用了更多3D设计,会比以往更加立体一些,层次也会更丰富。

  问题:现在家族化设计就像韩国整容,大家拿一个模子整出来,你仔细一看还会有小的细节的不同,这样会不会缩短设计师的工作,对于设计师来说是一个小改款对他们来说设计更难,还是一个新的车型设计更难?

  Jacobi:对于设计师来讲,无论是设计一个全新的车型,还是说设计一款改款的车型,其实设计工作都是很有挑战的。我觉得具体设计的难度有多大完全取决于项目的不同,不同的项目要求不一样,对设计师要投入工作量也不一样。一般来讲大、家可能都会认为设计一款新车的时候会简单一些,就是说在设计一款全新车型的时候,一开始没有什么限制,设计起来设计师会非常自由,这是一开始的。但是同样到了后期发展阶段,会大量细节细化的工作量,实际上也是非常有挑战性的。对于改款车型来讲,虽然说有很多东西可以传承下来,但是就像您刚才提到的,如何在原有基础上进行一个新的工作和新的诠释,把更新的设计元素和更时尚的元素,和以往的改款前的结合起来,这个是比较难的,这一点对于设计师来讲挑战都是一样的。

  问题:分辨宝马车型是否运动有一个小细节,就是看线条特别锐利就是运动,相对来讲运动更锐利,这样的小细节在X系列有没有?这样的设计方法在3系、7系最初考虑了吗?就是宝马延续的是什么?

  Simm Sebastian:发动机舱盖上的曲线只是动感设计语言的一部分。为了强调动感的设计,X3的发动机盖做出突起一部分,凸显动感。另外从车的特性来讲,设计语言有不同的表达方式,如果我们要表达这个车辆非常优雅,比如说7系会采取非常长的线条来表达优雅的特性。对于X车型来讲,通过车辆下面突起的部分来凸显通过性以及车辆非常强壮有力量的感觉。

  问题:雾灯会识别动物,在山间的路上驾驶员没有发现活的动物,灯光已经照到那个动物,起到提醒驾驶员的作用,如果这个系统应用在车上面临多个目标会怎么识别?

  Jacobi:这些新的技术有一个逐渐应用的过程。比如驾驶辅助系统会应用到7系上,或者在7系上有一些比较高端的设计会延展应用到其他车型上。对于X车型也是这样,像这种驾驶辅助系统也会逐渐从X5、X6这个级别逐渐延伸到X3、X4这个级别上。

  问题:从概念车到量产车期间,我们眼看着外观的变化更现实一些,设计师在幕后都做一些什么我们不知道的工作?

  Jacobi:主要还是从内部设计上讲会有一些不同,设计师主要的工作在视觉上都能看得到。

查看沈达炜更多文章>>

关键词: 2013上海国际车展 - 高端访谈 - 宝马设计师
责任编辑:沈达炜
版权声明:本文系车讯网(chexun.com)独家稿件,版权为车讯网所有。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车讯网带链接)及作者,否则必将追究法律责任。
更多>>

论坛精选内容

迟到的斯巴鲁XV2.0选购记

首先得先追朔到选车过程,选车真是个纠结的事情...[更多]

2013BMW M体验日报道

M体验日,顾名思义,就是全程体验BMW M系车,M3、M5、M6...[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