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订阅车之讯
当前位置:车讯网 > 资讯 > 业界 > 人物访谈 > 正文

小林一弘/李晖:站在消费者的角度考虑需求

2013年04月21日 22:59 来源:车讯网
作者: 沈达炜
我要评论(0)

  【车讯网 报道】2013上海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于2013年4月20日-4月29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举行。车讯网将以“迸发”为主题全程24小时进行报道,同时邀请车企高层、行业专家、经销商、零部件供应商等做客车讯网,参与车讯网2013上海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高端访谈》栏目,以下为广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小林一弘先生和广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晖先生的访谈实录。

  记者:我想先问小林总一个问题,冯总之前在采访中提到过,未来一到两年,广丰的重点工作是中小型车,能否为我们详细解读一下这个规划,这个规划与丰田章男社长在全国市场推广的品牌年轻化战略是否相关联?

  小林一弘:你一开始就给了我一个非常好的问题。广汽丰田也是考虑今后在小型车市场更下一份力,更多的开展小型车的销售。这个考虑主要是基于以下两点的考虑,第一,从环境的角度,我们应该导入一些更加环保的汽车。第二个想法,目前还有非常多的消费者和年轻人,他们还等着能够购买他们自己所喜欢的汽车。

  这次我们也会在上海车展向各位展出我们的小型车,这款车是面向80后、90后开发的一款汽车,相信80后、90后的年轻人应该会非常喜欢。这款车也会在全球其他地方销售,但是我们选择在中国首次发布,这也代表今后在中国应该更发展小型车市场,同时代表丰田拥有这样的想法。

  记者:我想问李总一个问题,雅力士初来乍到中国并不是特别成功,随着市场的发展,小型车市场也在改变,很多自主品牌通过比较高的性价比优势拉低小型车门槛,我们这次改款的新一代的YARiS,相比老款有什么本质上的变化,对于已经改变的市场,我们优势的切入点在哪里?

  李晖:现在这款车的名字是雅力士,我们之后还会推出一款中文名,宣传的重点是以中文名为重点展开宣传,为什么这样做?现在推出“全新换代YARiS”,我们将它定义为高端的,跨级的大两厢车,这个车无论是设计的风格还是外型的尺寸等等这些方面跟现有的雅力士是完全不同的,这个你们可以在车展上看到这款车,这款车是全球首发车型,同时也是第一款专门为中国消费者夺身定制的小型车推向中国市场。整个设计的风格,在如何贴近和满足中国消费者的购车需求这方面,是下了相当大工夫的。从这一点上来看,跟现款的雅力士有相当大的区别。现款的雅力士经过这几年的销售,它有它自身的缺点,这不是今天主要探讨的课题。但是在雅力士的销售过程中,也为我们今后小型车的销售提供了一些市场销售经验,以及对顾客购买小型车需求的分析。这些都是可以为“全新换代YARiS”销售打下好的基础。

  记者:混动系统电池、电机这套系统保修的政策比其他竞品也好,还是以前有什么样的改善?万一将来电池真的废掉了,我们有没有一整套回收的政策来支持?

  李晖:顾客还有一个关注点,刚才您提出的电池寿命问题,我们是8年20万公里的保修,这个标准是在全球混合动力电池保修标准中最好的,无论是年份还是行使的里程数都是最高的。其实它真正是可以做到和使用寿命同步的,在电池的安全性,可靠性方面,大家尽可放心。

  第六代凯美瑞混合动力销售过程中,还没有发现任何一起由于电池的原因而导致的问题或者是故障,到现在还没有车因为到了寿命了电池要回收,所以刚刚你提到的问题,如果到了寿命,电池要回收怎么办?这也是一个课题,怎么样回收,有没有一个固定的渠道?但是从凯美瑞混合动力推出到现在我们还没有碰到,这个回去我们也要进行这方面的考虑和研究。

  记者:我想问一下李总,合资自主,未来销售渠道是并网销售还是新建渠道,目前发展也很快,广汽丰田为这款车做什么样的工作?

  李晖:简单来说,我现在还在研究,其实目前我们也在研究已经推出的合资自主品牌的模式,无外乎就是两种模式,一种是自建渠道,一种是利用原有的网络进行销售,这两种我认为都各有利弊。对于广汽丰田也必须要为合资企业自主产品有一个销售的途径,至于采用单独设立销售渠道还是利用目前的销售渠道,这个时候说这个话还不太成熟,相信我们的做法会有一些不同。

  记者:我有两个关于产品方面的问题,一个是刚才您说“全新换代YARiS”,网上用的也是英文,为了使中国客户适应,将推出全新的名字。VENZA威飒将会在车展上市,这个消息是否属实,另外这款车与歌诗图相比的优势是什么?

  李晖: “全新换代YARiS”是英文名,不是中文名,上市之前我们会重新起一个全新的中文名,用中文名进行日后的宣传。这款车的定位,请各位记住这么一个,时尚跨级大两厢车,记住这个就行了,在日后的宣传中,从这一点就可以看出这个产品所具备的特点,以及跟竞品竞争中所处于的优势,包括它的目标顾客群体的区分,时尚、跨级、大两厢,跨级就是跨A级车和A0级两个消费的群体,时尚,目标顾客就是80、90后。大两厢车是尺寸、外型是同级别车中最大的。

  第二个问题,VENZA威飒,不是要在上海车展上市,上海车展也会亮相,在北京车展借助广汽丰田销售的CBU车已经亮相了,目前已经在接受顾客的订单,销售目前还是CBU进口车的形式进行销售。歌诗图根本跟它不是一个级别,没有可比性,一个是目标定位方面,我们认为VENZA威飒是一个具有非常时代感的一款SUV车型,广本的歌诗图是量产车,我认为它有它的目标顾客,但是我们VENZA威飒目标顾客的区分跟它肯定还是有一定的差别。VENZA威飒还是高端一些,目标顾客的层次更加高一些,而且对用车的了解体会更加深一些,不要把这两款车放在一起,可比性不大。如果将来以后国产之后,我们如何再去定位它是另外一个课题了。

  记者:现款的雅力士在“全新换代YARiS”上市以后还会继续生产吗?

  李晖:“全新换代YARiS”是在年底上市,年底之前,现款的雅力士销售照旧,不会有任何的改变,至于是不是会停产,在什么时候会停止生产,现在我们还没有做这样的确定和安排,最后还有时间。

  记者:李总我有这样一个问题,在去年凯美瑞•尊瑞上市的时候,我们很明确的注意到,广汽丰田无论是把丰田的质量管控体系,包括产品的特色都作为一个很重要的要点向媒体做了一个很宏观,并且联系到店头的,我们做了一个很明确的展示。当时冯总提到了一句话,这样具体的展示工作会一直延续到最基层的店头,在钓鱼岛事件之后,延续了这么长时间,我们至今没有很明确的观察到在一线店头,丰田的具体质量管控体系和丰田产品的特色,这一点当时作为非常重要的要点做公开展示的,当时给我们的感觉,这一块儿的展示力度远远超过了其他的那些,这一块儿我非常关心,不知道目前的进展是怎样的?

  李晖:我理解你的问题,在店头如何去用一种形象化的东西展示丰田的品质,还有它的优势所在。品质方面,大家可以看到我们在近期广告投放方面有一些特别内容的安排,比如说引以为豪的GOA车身,为此专门制作了电视广告,在央视,其他电视台都已经播出。用一种形象化的、可视化的宣传来突出车身的结构,这个车身的结构很多人不理解,吸能式的车身,我们用一个鸟巢,是一个鸟巢里面有小的有待孵化的鸟蛋以及小鸟,在高空掉下之后,因为鸟巢的结构有效地呵护了里面幼小的生命。通过这种东西,希望能够让消费者得到体验。同时我们在店头也播出一些类似的宣传片,从工厂品质方面确保,店头物料的展示方面,因为技术展示跨度可能比较大,我们也在做这方面的(工作),又要让消费者看得懂,同时也要让我们的技术能够有效的进行传递,在这方面是有一定难度的。包括我们的交流,行业之间的交流,内行之间的交流,我们和消费者之间的交流、互动,其实这种诉求的方式方法是有很大区别的。如何让一种最有效的方式,我们想突出的丰田的品质,丰田的一些优势项目,能够在消费者中得到认可,这一点是给我们提出的新的课题,这个课题就是你如何开展你的营销。

  所以你刚刚提的这个问题非常好,也是我们所面临的一个需要解决的问题。如何站在消费者的角度,用专业性的,非常有说服力的表达方式,让他们理解和接受。

查看沈达炜更多文章>>

关键词: 小林一弘 - 李晖 - 消费者 - 上海车展
责任编辑:李晓红
版权声明:本文系车讯网(chexun.com)独家稿件,版权为车讯网所有。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车讯网带链接)及作者,否则必将追究法律责任。
更多>>

论坛精选内容

迟到的斯巴鲁XV2.0选购记

首先得先追朔到选车过程,选车真是个纠结的事情...[更多]

2013BMW M体验日报道

M体验日,顾名思义,就是全程体验BMW M系车,M3、M5、M6...[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