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订阅车之讯
当前位置:车讯网 > 资讯 > 业界 > 人物访谈 > 正文

广汽吉奥曾业辉:在未来整体看好SUV市场

2013年04月21日 13:15 来源:车讯网
作者: 李晓红
我要评论(0)

  【车讯网 报道】2013上海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于2013年4月20日-4月29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举行。车讯网将以“迸发”为主题全程24小时进行报道,同时邀请车企高层、行业专家、经销商、零部件供应商等做客车讯网访谈间,参与车讯网2013上海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高端访谈》栏目,以下为广汽吉奥的品牌总监曾业辉的访谈实录。

  主持人:大家好,欢迎收看车讯往2013上海车展高端访谈,今天我们非常荣幸的请到了广汽吉奥曾总。

  曾业辉:很高兴到车讯来作客,各位网友好。

  主持人:首先请曾总给我们介绍一下这次上海车展,广汽吉奥的参展阵容,另外这次上海车展上面有一些什么样的亮点,给大家分享一下。

  曾业辉:这次的参展规模很小,是采用这种场内、场外两种参展模式。我们会有四款全新车型陆续提出,其中三款是在下半年陆续推出,所以集中发力是在下半年的广州车展。这次上海车展主要是带来了两款车型:一款是4月19号在上海星河湾我们举办了全新的精致型MPV星朗的一个正式亮相,这样一个媒体沟通会。在展台我们是展出了我们越野型SUV奥轩GX5,奥轩GX5应该说不是一款新兵了,是去年的7月底,我带领全国的主流媒体一起上珠峰大本营,在珠峰大本营举行的活动。这次精致型MPV是一款全新的战略车型,目前精致型MPV市场成长也是很快的,这个等一下可以介绍一下。

  主持人:我们都知道目前SUV的市场竞争比较激烈,当然在2012年我们可以看到SUV的市场是除了轿车,都是一个微增长之外,SUV是异军突起的,增长都比较好,像长城奇瑞、陆虎等都会在上海车展亮相或者上市,那么我们的广汽吉奥SUV也是一个核心的产品,那么面对如此激烈的竞争市场,你们是怎么样一个考虑和应对?

  曾业辉:SUV市场是一个独树一帜的市场,2012年中国的汽车产销整体的增幅是同比有所下降的,只有4.5,平均水平。当然跟我们现在1900万辆的计数有关,现在应该是进入了一个微增长的时代,但是在这种微增长的时代里面,SUV却保持了百分之几十的高增长,这跟SUV的这种车的特性有关系,它既有舒适性,同时又有高通过性能,城市里面开,乡村开都适宜,最主要的现在的人们开始追求一种,起码是向往一种自由的生活状态,个性化的生活,而SUV又恰恰能够满足他的这种需求和愿望,所以它热销也就不难理解。

  2013年SUV市场仍然会保持快速增长,跨国品牌会占据高端市场,合资品牌占据终端市场,自主品牌您刚刚说的这些和我们应该是中低端这样的一个市场,这次虽然展出的是奥轩GX5,不是新车,但是也是去年刚刚推出的,但是我们下半年会有一款全新的SUV会亮相,可能会在广州车展正式的亮相,我们还是整体看好SUV市场。

  主持人:那么我们就具体说到这个产品,包括您这次带到上海车展上面的GX5,跟别的品牌相比,你觉得你们的优势在哪里?

  曾业辉:我们的SUV,我用四个字来概括。这四个字是很矛盾的,叫越野,叫静音。它是看起来矛盾的,最大的特点是我们SUV的性能特别突出,它的离地达到24厘米,它的持续的爬坡能力,过弯能力,去年的珠峰挑战赛就可以看得出来。另一方面,我们一个最大的亮点是静音效果。也就是说坐乘在里面是非常舒适,非常安静的,这是因为我们这个是经过德国的汉高公司特别的优化。我们的底盘是纯正的越野底盘,也是经过澳大利亚一家公司进行调教。当然每个企业都说自己的车型特别有亮点,其实我就强调这两点,要玩车,要狂野我们的车非常适合,那么行进在城市道路的时候要安静,要舒适,它也能够达到,能够满足。

  主持人:就这个问题我想再进一步我们来延伸到一个市场的层面,2012年我们刚才也提到在经过前几年的一个快速增长,高速增长之后,我们面临了一个叫做微增长的一年,大家都看到了。其实2013年很多主机厂其实把今年看到一个市场的机会年,大家从各自的特点,从市场的发展都在寻找在今年的一个机会,您认为广汽吉奥今年你们的机会在哪里?

  曾业辉:对2013年,我们曾持这种相对乐观,但是也是谨慎乐观的态度,相比较2012年可能增幅会高一点,但是要看到整个中国市场产销市场是将近两千万台,一千九百多万台,仍然是全球最大的市场,机会很多,但并不是这块蛋糕每一个人都能够说吃到那块大的,蛋糕是在这里,是很大,但每个人的机会是不一样的,也就是说对每个企业的机遇和挑战是不一样的。2013年是广汽吉奥开始转型初见成效,开始集中发力的一年。经过了前几年的积累和沉淀。2013年我们应该是开始集中发力,除了4月19号亮相的星朗以外,还有全新的中高端皮卡,全新的SUV,全新的一款GA车型将在7月份下线,总共加起来有四款车型,还不包括改款车型,一年推出四款车型在自主品牌来讲绝无仅有,应该说今年是集中发力的,我们是很有信心的。

  主持人:实际上今年的机会就在新产品?

  曾业辉:应该可以这么说,新产品是我们最大的一个机会,同时我们的市场也进一步的往下走,当然每个厂家都会去想办法的,那么我新产品都如果没有机会,我什么时候有机会?毫无疑问的。

  主持人:另外之前有一个传闻,听说我们广汽吉奥准备换标,这个事情是不是确实,如果真的要换标的话为什么?

  曾业辉:您这个消息我不知道从哪里来的,因为我们7月份会在东营下线一款全新的车型,GA车型,而且这个车型会形成一个平台,会是一个系列车型,有过这种考虑,但是目前还没有真正的形成决议,各项准备工作在同步进行,不换标怎么样,换标怎么样,都在准备。

  主持人:在准备中,另外一个我想从发展上探讨一下我们广汽吉奥的模式,他们说广汽吉奥在中国车市是比较特殊的一个模式,但是也比较关注。另外今年也是这个模式它运作的一个比较关键的一年,我们想问一下在今年,就是2013年,或者在未来几年我们广汽吉奥在技术开发新车方面,具体的一些合作会怎么样的一个规划?

  曾业辉:我先回答您的第二个问题。跟广汽的开发方面,合资成立两年多来,广汽集团在技术、人才、资源、资金方面给予了广汽吉奥全面的大力支持,因为广汽吉奥就是它的子公司。举个例子说,从成立之初就派来了生产专家担任我们的常务副总,现在又派来了广汽集团的技术担任我们的总监,在技术、研发、生产、制造方面,广汽吉奥应该说是得到了很大的这种提升,技术水平的提升,研发能力的提升,研发速度的加快和工艺流程的这种梳理,推进这种精益化生产,研发方面是全力合作。广汽吉奥的研究院就是广汽集团的一个分属机构。包括我们的全新中高端皮卡1027,就是在广汽研究院他们负责研发的。包括我们的GA车型也是广汽研究院全面研发,实现这种资源的充分共享。您刚刚的一个问题就是我们的这个模式是独一无二的,这可能指的是国企和民企合资的模式,确实是创造了一个合资的典范、创新,我们(廖总)经理提出了一个概念,说现在的世界分为三大世界,超级大国是第一世界,发达国家是第二世界,发展中国家这是第三世界,这是以前伟大的思想家毛主席他提出来的,那如果我们的汽车业也可以分为三个世界的话,自主品牌毫无疑问是属于第三世界,但是我们完全没有因为处在第三世界,完全没有必要去妄自菲薄。因为发展中国家也有像中国、巴西、南非、印度、俄罗斯这样的精装国家,我们的自主品牌企业也可以发展为精装企业,这是我们(廖总)提出的第一观点,非常的新颖。他认为现在自主品牌已经出现了四种模式,第一种模式是国企自主,第二种模式是民企自主,第二种模式是核心自主,第四种模式就是国企、民企的混合自主,他认为可能对民企自主将来应该是最有前景的。包括长城、吉利这样的自主品牌里面的领军企业,我们都应该向他们学习。学习他们这种低调、务实、实干的这样一种精神,同时混合自主它具有一种先天的优势,它既有国企的这种背景、规模、技术支撑,同时又有民企的这种灵活的机制,只要我们把握好、发挥好,混合自主也是有可能闯出一条新的路子来。再加上国企自主里面的佼佼者,将来这三者真正闯出来就形成中国在世界上真正叫得响的自主品牌,这是我们廖总提出的论断。至于核心自主有很多争议,有的言论认为它是一种伪自主,甚至对真正的自主会形成一种冲击。这种言论我们不表认同,也不表反对,但是这种言论是值得我们深思的。

  主持人:你对你们现在合作的一个现状你怎么看?

  曾业辉:合作以后,合资以后,目前广汽吉奥取得了很快的,较快的这样一个增长,合资以后产生了三个变化。第一个就是企业的管理和运营走向规范化,向现代企业管理,现代企业制度迈进。第二个变化就是我们的这种技术、研发、应用能力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刚才我已经说过了,在广汽研究院,在广汽集团的大力支持下,在我们自己论证的流程梳理下,再加上我们自己推进生产,我们的这种技术水平,产品品质都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当然,这跟我们抓产品从零部件开始,就是我们的新品研发是从设计开始就和零部件企业一起进行推进的,要保持产品的一致性,这个方面是得到了很大的提升。第三个变化就是我们推进了这种战略转型,而且已经初见成效。通过技术、品质、管理三大转型,推动了三个转变,从中低端向中高端转变,从卖产品向卖品牌转变,从价格链向价值链转变。企业的发展也取得了较快的增长,2012年我们的广汽吉奥的增速是超过了45%,同时我们的出口也是一个亮点。2012年我们的皮卡出口在全国排名第二,微车出口在全国排名第三,这些都是一些可喜的变化,而且2013年我刚刚也说过,是到了一个集中发力的年份。

  主持人:刚才其实谈了广汽吉奥的产品,再谈到了我们广汽吉奥的市场,再到了汽车的市场,再到目前健康的模式,最后我想谈一下渠道,渠道这块我是知道我们广汽吉奥一直在苦练基本功推出了很多在渠道方面,在服务方面的一些措施,包括有一个叫135服务工程是吧,那么你觉得目前来说对我们的渠道,对我们广汽吉奥的服务来说,跟你的竞争对手来说,你们是处于怎么样一个水平,是领先还是正在追赶?您觉得。

  曾业辉:跟长城、吉利,包括奇瑞这些企业比起来,我们的服务要坦诚是有差距的,为什么这么说,它跟企业的规模有关系,你如果一年卖一百万辆车型,你的服务网点是遍布全国,你服务的这种便利性就是很明显的。那如果你的规模偏小,企业的产销量偏低的话,它的网点会限制你的服务的便利性,但是不等于我们广汽吉奥没有自身的服务特色,我们是全行业第一个推出全车三包,就是国家还没有实行公布之前,我们就已经推出了,我们更换零部件的这种价格可能是同类车型做到全国是最低的,来弥补我们网点的一些不足。同时我们现在也已经在加快我们的网点建设,缩短我们的这种服务半径,也是在奋起直追,同时推进我们的差异化的一些服务,亮点的服务来弥补一些前面的这种差距。您刚刚说到的渠道建设,今年7月份我们的GA产品下线以后我们有这个打算,分为乘用车和商用车两个品牌运作,把GA车型和奥轩SUV车型放到乘用车这一块,把皮卡和微面放到商用车这一块,进行这种分网的运销和推广,有这个打算,正在做一些筹备。

  主持人:也起到了一些新的变化,在今天收看我们高端访谈车讯网的网友当中,我相信应该也有我们广汽吉奥产品的用户,或者还有很多潜在的用户,对于这些用户您觉得您希望给他们说一些什么?我相信随着我们今年新产品的推出,还会有很多的网友会成为你们未来的一个用户,那么对于这些用户来说,您会有些什么样的话跟他们来分享一下?

  曾业辉:对于我们潜在的网友,我希望多关注我们广汽吉奥,多看到广汽吉奥的这种进步,特别是这种技术的进步和产品品质的提升,对于我们已有的用户,我在这里发出一个呼吁,呼吁我们所有的广汽吉奥用户,呼吁我们所有广汽吉奥人,大家一起来为四川加油,来为我们的庐山灾区加油,就是在现在我们广汽吉奥的抗震救援车队已经从四川奔赴芦山的道路上面,我们广汽吉奥决定捐出十辆车,同时带着救援物资去奔往芦山,因为我们成都的经销商离芦山是很近的,如果太远我们就不过去,我们直接捐钱,但是我们离的近,我们去尽一份爱心,同时也不要为当地的救援队添堵,去尽我们的所能,也呼吁我们的网友来一起关注我们的灾区人民,谢谢。

  主持人:非常意外能够在采访结束听到曾总来报到这么一个消息,我们也为广汽吉奥做出这样有热心的行动而感动,我们也特别感谢希望有更多像广汽吉奥这样有着高度社会责任感的企业能够为我们国家的重大事件中间发生重要作用。所以对于今天收看我们这个高端访谈的网友,让我们大家一起为雅安地震的受难者来祈福,也希望在未来的岁月中,广大的网友能够继续关注广汽吉奥,支持我们的自主品牌汽车。好的,感谢今天曾总接受我们的采访,谢谢。

  主持人:谢谢,谢谢各位网友,再见。

查看李晓红更多文章>>

关键词: 广汽吉奥 - 曾业辉 - SUV - 上海车展
责任编辑:李晓红
版权声明:本文系车讯网(chexun.com)独家稿件,版权为车讯网所有。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车讯网带链接)及作者,否则必将追究法律责任。
   热门推荐:
      2013上海车展 - 2013上海车展车模 - 2013上海车展新车 - 2013上海车展1元拍车
更多>>

论坛精选内容

迟到的斯巴鲁XV2.0选购记

首先得先追朔到选车过程,选车真是个纠结的事情...[更多]

2013BMW M体验日报道

M体验日,顾名思义,就是全程体验BMW M系车,M3、M5、M6...[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