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订阅车之讯
当前位置:车讯网 > 资讯 > 业界 > 人物访谈 > 正文

胡红星:奇瑞力争做新能源行业的领头羊

2013年04月21日 02:00 来源:车讯网
作者: 沈达炜
我要评论(0)

  【车讯网 报道】2013上海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于2013年4月20日-4月29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举行。车讯网将以“迸发”为主题全程24小时进行报道,同时邀请车企高层、行业专家、经销商、零部件供应商等做客车讯网访谈间,参与车讯网2013上海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高端访谈》栏目,以下为奇瑞汽车电子电气技术研究院胡红星院长的访谈实录。

  主持人:大家好,欢迎收看车讯网2013上海车展高端访谈,现在我们邀请到的是奇瑞汽车电子电气技术研究院院长胡红星博士。胡博士欢迎您,跟网友打个招呼。

  胡博士:大家好,很高兴和大家见面,分享一些我们的经历和想法。

  主持人:谢谢。首先我们先谈一下上海车展,本次上海车展我们奇瑞汽车是怎么样的一个参展阵容,有一些什么样的亮点?

  胡博士:这次奇瑞上海车展应该做了非常充足的准备,我们是位于W3馆,整个展览面积有1900多平米,今年我们主要是有13款车发布,其中有10款是即将量产的车型,还有4个是我们的概念车型,同时还有3款新的发动机动力总成的发布,应该说是一个全系列的发布。实际上我们今年想体现的一个主题是“享受智造的乐趣”,这个“智”不是制造工业的“制”,是智慧的“智”,是提前做一个新的品牌理念,这是我们今年的一个突出特点。如果说亮点的话,我们今天主要发布了4个东西,一个是我们新的品牌标志,这个应该是前几天我们在合肥发布了,是第一次在车展亮相的;第二个相当于是国内第一次的东西,就是整套iAuto的核心技术开发平台;第三就是我们几个车发布,整个表现的是我们积累的奇瑞国际化造车经验的结晶,就是刚才讲的两款概念车,一个是α7,还有一个是β5的概念车,这是我们讲的特别亮点的东西;第四点是我们的动力总成,因为奇瑞的发动机是一个亮点,而且走向国际去了。这是我们四个核心亮点。

  主持人:您刚才在讲的时候也提到了亮点之一有iAuto,这个核心技术平台具体的优势在哪里,包括哪些内容?

  胡博士:iAuto是Intelligence Auto的英文缩写,就是智能,实际上就是两个方面,一个就是奇瑞这十几年来自主研发的积累,第二个就是引进了国际化的标准流程、标准的设计方法,它是一个完整的体系,这里面有它的高科技性、标准化和前瞻性。这里面核心的是三块东西,一块东西叫做CLOUDRIVE(智云娱乐行车系统);第二个是ACTECO (智效动力总成系统),动力总成技术,包括了发动机技术和变速箱技术,讲究的是动力性和经济性的黄金平衡;第三个是CHERYSMA(智衡整车精益标准),也就是说你有了技术、有了产品,但是怎么能够把它制造出来,用户怎么样能够感觉到这是一个精益的东西、高品质的东西,所以它是一个完整的体系。

  主持人:iAuto代表的是一个汽车技术发展的趋势,还是奇瑞汽车首创的、与众不同的一个自己的核心技术品牌?

  胡博士:这个应该是在国内首先提出来的,实际上是参照了国际上很多汽车行业发展的动态,前面讲的云技术实际上是信息化时代的电子技术前沿,包括消费电子怎么进来,包括互联网怎么进来,包括车内网和移动互联网连接方面,这是当代汽车的一个前沿技术,我们把这个作为一个核心的点。第二,作为车来讲,要有很强的动力,就是所谓的动力性、经济性,这是我们第二个技术亮点。第三,你要把它造出来,一定是要有国际化的标准、国际化的流程、国际化的体系,精益制造、精益设计。它来自我们本身的积累,从我们实践中体会的东西,另一方面是参照国际化的东西,我们抓到了核心,是有奇瑞自己独特的地方。

  主持人:我们在本次上海车展只是发布iAuto核心技术平台吗?

  胡博士:今天好像我们提出了这个概念,几天前在安徽合肥也看到这个东西,实际上这几年我们已经在用这套系统打造车了,今天大家看到的α7和β5就是利用这个体系打造出来的,所以你看到的不光是一个名词的出现,实际上你已经看到了这种技术的结晶。

  主持人:用在我们目前的产品上了吗?

  胡博士:已经体现在我们发布的概念车上,而且很快将要走向市场。

  主持人:我们刚才也提到了两款概念车,一款是α7,一款是β5,这两款车根据您刚才的描述来看,现在是概念车,但是很快就会量产,这个方面您给我们介绍一下,大概什么时候会量产,是什么样的车型,它的特点,甚至价格。

  胡博士:刚才我们讲到α7这个概念车,这是轿车,这个车就是在iAuto的体系下打造出来的车,国际化打造出来的东西,这是我们这几年奇瑞静下心来做好车的一个东西,做了相当多的时间。这个车用了很多新的技术,另外在品质上特别是质量上做了很多的工夫,精益求精,甚至有些地方我们需要打造精品,像个艺术品,所以你看到这个车和奇瑞原来的车相比有非常不同的东西,我们觉得是一个代表性、飞跃的东西,这个车应该是在3个月以后会上市,很快我们的用户就会看到。为什么我们叫它量产概念车,它不单有前瞻性,而且很快能够体现到我们的量产车当中去。第二款车β5,是我们现在瑞虎的一个升级版,可能有人知道,前不久在日内瓦的车展上有一个非常值得我们中国汽车人骄傲的事情,就是奇瑞的TX,得到了概念造型设计的大奖,这是我们中国汽车第一次在世界的平台上取得了这项大奖,非常了不起。β5实际上就是这个设计理念的一个初步实现,这个理念有中国传统文化的概念,而且体现在车的造型设计上,我觉得很值得期待,它是一个SUV。

  主持人:这两款车的价格定位或区间可能会在一个什么样的范围内呢?能透露吗?

  胡博士:我是搞研发的,价格有销售系统负责,但我相信一定是物有所值。

  主持人:另外是两款量产的概念车,最近这些年在新能源汽车产业会有一些自己的想法,奇瑞汽车在新能源研发上面的进展如何?你们的技术是走的是一个什么样的路线?

  胡博士:新能源汽车一直是大家非常关注的东西,国家也投入很多钱在里面,奇瑞想做的实际上就是变成行业的领导者。我们讲的新能源汽车包括节能汽车,传统的发动机汽车、纯电动车、混合动力车、还有替代能源车。对奇瑞来讲,我们在电动汽车和混合动力车上最核心的技术已经全部掌握了,目前主要是在这两方面怎么样实现量产化、产业化发展。关于替代能源车,我们现在在一些关键技术上进行研发,希望掌握它的核心技术,目标就是我们能在这个行业里能做领导者。

  主持人:胡院长到奇瑞有一年多的时间,奇瑞作为一个自主品牌,发展了已经有16年的时间,16年之后你觉得奇瑞车现在面临最大的挑战在哪里?

  胡博士:来奇瑞之前,我原来一直在国外公司工作,在美国通用汽车、菲亚特、日本松下工作过,从技术到技术管理,20多年的时间。我到奇瑞的时间不长,但是和奇瑞的渊源是很长的。在98年刚起来的时候,我是作为系统级的供应商接触奇瑞,应该是看着奇瑞从最开始一步步做起来的。我们讲技术奇瑞,奇瑞最早的一批人实际上有非常强的工程背景,而且奇瑞是完全自主在做,走向了正向开发,你问我挑战,其实很大的挑战就是走正向开发是个非常大的飞跃,对于整个技术团队的要求非常高,但是你要真的做到世界级的企业,你一定要有正向开发的能力,这点是我们奇瑞在做的事情。一个方面在技术提升上做了很多工作,另一方面在整个的组织架构上也做了很大的调整,现在变成更加聚焦于产品、聚焦技术。我在国外企业工作了很多年,我知道这套体系已经很国际化了,就是矩阵式管理,是一种更高效的产品研发管理模式,奇瑞已经打造出来了,它在组织架构上准备好了,技术上开始飞跃了。还有一个就是奇瑞用了很多国际化人才,我们现在有150多位国外的专家,来自于美国、德国、韩国、日本,同时我们奇瑞有一个特点就是包容性很强,还有许多专家是从其他主机厂过来的,在人才方面奇瑞也做了很好的积累。

  主持人:您认为奇瑞目前面临最大的一个挑战可能会在哪里呢?

  胡博士:市场的压力非常大,整个中国的汽车市场从原来的高速增长到稳定发展,客户更加注重品牌、品质、技术创新。所以奇瑞这几方面还需要有持续不断的提升和突破。

查看沈达炜更多文章>>

关键词: 胡红星 - 奇瑞 - 新能源行业
责任编辑:李晓红
版权声明:本文系车讯网(chexun.com)独家稿件,版权为车讯网所有。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车讯网带链接)及作者,否则必将追究法律责任。
   热门推荐:
      2013上海车展 - 2013上海车展车模 - 2013上海车展新车 - 2013上海车展1元拍车
更多>>

论坛精选内容

迟到的斯巴鲁XV2.0选购记

首先得先追朔到选车过程,选车真是个纠结的事情...[更多]

2013BMW M体验日报道

M体验日,顾名思义,就是全程体验BMW M系车,M3、M5、M6...[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