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订阅车之讯
当前位置:车讯网 > 用车 > 用车指南 > 正文

珠三角正掀起中国汽车用品工业革命新潮

2013年02月21日 13:41 来源:车讯网
作者: 刘俊
我要评论(0)

  【车讯网 报道】工业革命(The Industrial Revolution ),始于1765年,发源于英格兰中部地区。第一次工业革命的标志是蒸汽机的使用。工业革命是以机器取代人力,以大规模工厂化生产取代个体工场手工生产的一场生产与科技革命。

  “工业革命”这个概念并不新鲜,尤其当美国现今开始推进“再工业化”战略和全球“第三次工业革命”后,“第三次工业革命”在国内再次成为了一个关键热词。在这个整体思维框架下,我国的汽车用品行业更是掀起了前所未有的工业革命新浪潮,这在汽车用品产业基地的前延区域市场——“珠三角”尤为活跃。

  第三次工业革命就是把信息技术和自动控制技术与工业生产技术相结合,我国处于这种世界经济变革大局中,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中国汽车用品必须采用一种新的经济模式才能确保一个更具可持续发展的市场。

  国内汽车用品行业自早期发展开始到现在,虽然呈区域规模化发展,但一直都表现的比较“小家子气”, 这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准入门槛低而造成的。早期进入到汽车用品行业的企业真可谓一夜转富,并非他们独具优势,只是在对的时间选对了行业。可惜,在今天的高成本时代,企业倘若没有洞察市场规律的能力是很难“扛下去”的,这也导致了汽车用品行业历来都存在着或多或少的不稳定因素。随着消费购买力的提升和竞争的加剧,国内汽车用品行业原先的比较优势开始逐渐减弱(进入容易),产业化提升或者转型因此变得必不可少,只是汽车用品行业由于技术基础较低,承接这种转移进度也相对较慢,行业因此需要有一个区域来率先做“试验田、领头羊”。

  珠三角经济由于发展起步较早,所以对中国汽车用品有着先天的带头优势,而汽车用品行业以珠三角作为转型先锋更是有着自己的缘由。谈及历史原因,珠三角是最先抓住汽车用品市场发展需求的区域,永福路则是很明显的证据,只是随着国民整体素质的提升,汽车用品行业那种粗放的管理模式开始不太适应市场的发展了,珠三角区域的大多企业也都敏锐的感受到了这一瓶颈限制,他们开始把集约化生产转为工业化生产,工业革命的雏形也由此形成。为了适应国内市场的节奏,成功与国际接轨,工业革命的欲火则在珠三角区域开始愈演愈烈,这样的格局是既是经济规律的体现,也是珠三角掀起中国汽车用品工业革命新潮的开始。在2012年年初的北京雅森汽车用品上,我们所领略到的汽车用品新产品,特别是无线3G网络在汽车影音、GPS导航新品上的应用,才真正让我们的车主感受到智能化信息生活的便利与安全,成为未来时尚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即将翻开“2012年”这一页,我们又能从随之而近的2013年的北京雅森汽车用品展上看到“工业革命”浪潮带来怎样的惊天之举呢?2013年3月1-4日,雅森展上超过2万的新品将被22万人(次)共同品鉴,其中超过半数新品将来自珠三角制造王国。第三次工业革命下的时尚元素、酷玩元素在雅森展上不难发现,“天人合一”的梦想又再近一步。

珠三角正掀起中国汽车用品工业革命新潮

珠三角正掀起中国汽车用品工业革命新潮

  雅森展上企业优异的表现,正是“革新”的结果,也正是从“粗糙”到“精良”的一次蝶变,一次重生。当然,“革”就必须除旧迎新,虽然有些企业在“萎缩”,但大多新生市场还是蕴藏生机。汽车用品行业要实现“量变”到“质变”的蜕变,必须要找到新的突破点——避免同质化是关键,这就要求行业以技术创新为载体、以工业革命为依托。首先,企业应抛开固有的走“量”为主的思想,应该在“量”的基础上发展高附加值产品,在边际成本不变的情况下,提升企业生产力。其次,企业需借助现代化的专业分工模式,比如各种类产品都能有专业化工厂生产,设备和技术也相对专业,功能上的需求也可以标准化。再次,生产一条龙的制造模式也需要集研发、采购、设计、品牌与服务的高端转型,通过产品专利和优质的售后服务来获取竞争。

珠三角正掀起中国汽车用品工业革命新潮

  纵观来看,假设国内用汽车品行业在这次世界经济变革的浪潮中仍旧墨守成规,企业最终将会面临淘汰和洗牌的惨剧。如果珠三角汽车用品产业不能很好的从产品、到管理、到渠道、再到服务上进行变革,推进整个产业的发展过程则会被拉长,并被其它区域赶超。

  编后语:在带动中国经济方面,珠三角是比较有优势的,而汽车用品行业产品质量提升和服务水平升级更应该是“第三次工业革命”的制高点。除了应从战略层面更加重视这一产业转型,更应抓住机遇,抢占未来市场发展有利时机。

查看刘俊更多文章>>

关键词: 汽车用品展 - 雅森
责任编辑:刘俊
版权声明:本文系车讯网(chexun.com)独家稿件,版权为车讯网所有。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车讯网带链接)及作者,否则必将追究法律责任。
更多>>

论坛精选内容

迟到的斯巴鲁XV2.0选购记

首先得先追朔到选车过程,选车真是个纠结的事情...[更多]

2013BMW M体验日报道

M体验日,顾名思义,就是全程体验BMW M系车,M3、M5、M6...[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