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订阅车之讯
当前位置:车讯网 > 用车 > 用车指南 > 正文

成本上涨引发汽车用品企业经营者反思

2013年02月21日 11:58 来源:车讯网
作者: 刘俊
我要评论(0)

  【车讯网 报道】由于汽车工业及后市场发展时间相对来说比较短,很多制度管理与政策指导还不够建全,行业发展缺乏必要的规划性,导致进入国内汽车用品市场门槛不高,生产经营等比较混乱。尤其我们看到以汽车坐垫、脚垫、汽车香饰、挂饰的生产和以汽车美容、养护、防爆膜代理经营为核心的领域,每年新兴的企业与品牌数量格外惊人。新品牌进驻汽车用品行业无疑让这个行业的企业基数不断增长,行业内呈现创业期、成长期、成熟期分层式发展状态,但庞大的新企业与品牌的拥入,只会使这个行业“更年轻”。无论企业处于哪个发展阶段,国内市场不断攀升的成本都将让企业陷入经营管理的“窘境”,企业无法规避大环境对发展的影响,这对新进入的企业与品牌来说,风险更为巨大。有调查表明,中国中小企业的平均寿命不超过2年。可以看出成功创业的难度越来越大。

  人工成本反推“价格飙涨”

  人是企业重要的构成要素,人更是企业创造力的源泉。然而,目前,国内劳动成本的不断攀升对竞争激烈的汽车用品行业企业带来巨大的考验。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钟山今年曾表示:“现在越南的制造业平均工资折合人民币约每月1000元,印度大概是600元,而中国东部沿海大概在2500元至3000元,中国的劳动力成本已经大大地高于周边的国家。”

  国内劳动力成本的增长或局部地区的快速增长无论对生产商还是流通服务商都是沉重的一环,尤其让正处于整体发展阶段的汽车用品行业面临更大的挑战。因此,很多汽车坐垫、脚垫等装饰型生产厂家开始进行分季度生产,用几个月的时间将全年的产品销售量生产完毕以降低自身生产成本及管理成本;某些汽车用品企业面对人力成本的上涨甚至通过低价拼销量的形式进行总销量的拔高,这种作茧自缚的行为使自己陷入更深的市场价格战之中。

  正如今年国内汽车美容养护服务行业价格的提升,很显然,明智的企业已经放弃单纯从产品捞金,争相打起了服务的牌。这也正是很多洗车店洗车价格不断攀升,甚至出现百元洗车价格的原因。洗车店都表示,物价飞涨,洗车店的运营成本不断攀升,洗车工基本月工资从去年每人的1000元涨到了1300元,“与此同时,店铺的房租也略有增长,再加上洗车的各种耗材都不同程度上涨,如果洗车价格再不涨,洗车店真的要开不下去了。

  可见,国内汽车用品行业面对人力成本等企业经营成本的上升时,更需要采取更为理性的方法,当生产成本、人力成本、管理成本已经接近企业维系的最低值时,品牌提升与多渠道市场拓展将更有助于企业走出成本上涨而带来的窘境。

  经营成本加剧“缺钱症状”

  随着企业经营各种成本的增加、企业发展规模的进一步扩大,很多中小汽车用品企业陷入短期资金紧缺,难以周转的问题。又由于金融机构对于中小企业贷款并没有找到更好的解决方案,规模与质量上不去。供需双方没有找到更好的途径与方法推动信贷在中小企业发挥更大的作用。中小企业要想从金融机构贷到一笔款必须承担非常大的风险,只有在不得不出手的情况下,经营者才会承担更大的代价与风险向金融机构申请信贷。与大型企业相比规模小,中小企业可抵押的资产少,生产经营稳定性相对较差,抗风险的能力较为薄弱……这些是导致中小企业资金难贷的主要核心原因,“缺钱”的现实问题让某些汽车用品企业经营举步维艰。

  近期,慧聪网应国家十二五规划要求,加强中小企业的扶持与发展,开拓更多的融资渠道。针对企业融资难问题慧聪网与民生银行于10月18日达成战略合作,通过多渠道、多元化的方式帮助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双方达成200亿元的慧聪网会员企业的资金支持计划,解决会员企业资金困难问题。这无疑对汽车用品行业而言十一大利好。然而,当“钱”的问题在某种程度解决时,汽车用品行业的企业又该通过哪些方式解决资金、成本上涨所造成的企业困境呢?

  融资是为更好的发展,更是在某种程度环节成本上涨压力的重要举措。如何借助资金实现企业的快速盈利,通过行之有效的渠道进行市场的拓展与品牌的打造无疑具有重要的作用。我们常言“钱要花在刀刃上”,这不仅是我们面临成本增加的一种聪明举动,更是有能力承受成本增加而给企业带来的生存考验的重要方面。

  频繁参展暴露“盲目无助”

  一个企业的发展需要经过入行、跟随、跨越、主导、领军以上几个环节。对于汽车用品新兴企业或品牌最要注重“跟随”与“跨越”两个环节。为什么?我们大可将新兴企业与品牌分为两类:一类是在业界潜伏相当一段时间爆发出来的新兴企业与品牌;另一类是“猛龙过江”高举高打从国外或别的领域进入的新兴企业与品牌。这两类企业与品牌有着一些共同的特点,就是有着坚实的经济基础,打造品牌的坚定信念,企业组织结构相对薄弱,还有一个通病就是对行业或市场了解的片面性。

  由于“片面性”的认知所造成的“浪费”已占到了企业经营资金较大的比重。这主要反映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由于企业和品牌在进入一个行业时需要做许多功课,交学费也就成了必然;二是企业组织的组建,需付出高额的人才与组织成员磨合成本;三是参加展会求新、求奇、求大的虚荣政略导致的高额支出。四是对竞争对手的藐视与敌意,轻敌就是自身的膨胀与自身定位的不准确。一切皆由心生,有其因必有其果。二是对竞争对手的。

  就拿企业和品牌参加汽车用品展会“求新、求奇、求大”来说。正是因为对自身定位的不准确而做出的冲动选择。好像只有这样企业才可以赢得市场与赢得竞争对手。然而,没意识到你现在锁定的竞争对手才是自己学习与未来发展的方向。一年下来,参展不断,效果却一个不如一个。如果你要打造自己的品牌,彰显企业的实力,在汽车用品行业参展一至两个就足已让其达到想要的效果。首推由雅森国际主办、2013年3月1-4日在北京召开的CIAACE 2013中国国际汽车用品展览会,目前是国内最成熟、最具实效性的综合性大展,规模达25万平方米。其二是由励展宏达主办、2013年6月底在郑州召开的HDE 2013第十届中国汽车用品(郑州)交易会,这是汽车用品行业成长性最快的一大展会,完成专业性到综合性展会的角色转换,交易会分为上半场、下半场两个时间段,持续时间5天,交易额已超过150亿,规模达22万平方米。参展目的不仅仅是一次对面子工程,而是一个会展系统工程,从形式到内容都需要有详实的规划,有近期与长期的目标,有客户接待与维护的策略。是一次除形象展示外的市场营销,达到推动企业向前持续发展的目的。展会的投入可大可小,应根据企业实际情况再确定可控投入,过多投入就是浪费,必然导致成本上升。

  总之,企业的经营成本应该是可控的,需要有较强的成本控制意识,并要严格的遵守成本支出规定,对超出成本预算的项目,更要权衡投入与产出比。有效的成本控制,能提高工作效率,更好的帮助企业完成年度各项财务指标。

查看刘俊更多文章>>

关键词: 汽车用品展 - 雅森
责任编辑:刘俊
版权声明:本文系车讯网(chexun.com)独家稿件,版权为车讯网所有。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车讯网带链接)及作者,否则必将追究法律责任。
更多>>

论坛精选内容

迟到的斯巴鲁XV2.0选购记

首先得先追朔到选车过程,选车真是个纠结的事情...[更多]

2013BMW M体验日报道

M体验日,顾名思义,就是全程体验BMW M系车,M3、M5、M6...[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