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订阅车之讯
当前位置:车讯网 > 用车 > 用车指南 > 正文

汽车用品展会既要圈得进来还要带得出去

2013年02月21日 11:37 来源:车讯网
作者: 刘俊
我要评论(0)

  【车讯网 报道】提及展会,汽车用品企业多少会给人一种“几家欢喜几家愁”的感觉。一方面他们感受到了展会所带来的热度,可另一方面他们又对一些展会没有“下文”的表现显得比较尴尬。纵观整个汽车用品行业展会,能做到像北京雅森汽车用品展一碗水端平的屈指可数,因为每年散落在全国各地的汽车用品展会多如牛毛,这让不少汽车用品企业左右为难、举手无措,四处参展更是疲于奔命。

  参与其中的企业又不得不承认,展会历来是产业兴衰的晴雨表,也是技术和产品发展的趋势展现。一个实际效果显著的优秀展会标准:既要将企业圈得进来,还要将参展企业带得出去。“圈进来”并不是办展会的初衷,但往往众多展会的主办方仅仅做到了这一点,这也正是让参展企业感到失望的一个重要原因,事后大呼上当受骗者不乏其人。

  纵观汽车用品展会发展历史,客观的讲,给参展商带来实效、对行业起到重大推动的展会仅有北京雅森展与郑州励展宏达展两大展会,各有特色,难分仲伯。不仅笔者对于这两大汽车用品展会是抱以支持的态度的,就连参展企业与专业买家对这两大展会热情与支撑力度无不令外界同行瞠目结舌,望尘莫及。从展会规模上讲,就连北京与上海国际车展也没有多大优势,业内戏称北京雅森汽车用品展与北京国际车展相比,在规模与规格上有过之无不及。与8年前比,汽车用品展已是飞龙在天。

  笔者从展会历来所表现的前景态势观察,企业参展的积极性并未减弱,只是彼此内部间寻找渠道的压力依然存在。汽车用品行业价值链成本的转嫁并非那么简单,原因有二:一是展会本身招兵买马没做到位,二是企业参展理念没有理清楚。就前者来看,目前的汽车用品展会非常之多,并且每家展会都能圈进一些客户,但由于大多数展会在专业观众上的招募不佳,导致展会效果并不理想,无法满足参展商的推广需求。而从后者看来,大多企业都有“会上激动,会后稀松”的感觉,尽管在展会上感觉意向客户较多,但实际成交客户却比较少,这也是因为很多企业参展后并未及时对意向客户进行分类梳理,也没有根据不同客户特点采取进一步有针对性的沟通措施,这也导致了参展后有效果但效果不佳的现象存在。

  寻其根本,绝大多数汽车用品企业参展的目的就是推广产品、寻找买家,但是产品推广不出去,我们就得思考是否因为参展对象选择不合适,或者在展会上的表现不佳而导致参展后的遇冷尴尬。首先从选择展会来说,展会一定要有符合你需求的买家才行。这些年,一些较有实力“不差钱”的企业,并非采取广撒网的方式,他们所选择的参展对象非常明显,需要有足够大的展示空间,有足够多的买家,有历来的成交案例。其次我们从企业自身来讲,除了需要看办展方招募的买家是否足够可信外,企业自己也需要学会如何吸引买家,比如需要在展会上精心装扮外,还需要在参展前就通过媒介或者渠道预热,借这些信息让买家主动知道你的参展情况,为展会后期持续预热奠定良好的基础。2013年3月1日-4日在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举办的CIAACE2013北京雅森汽车用品展已具备了这些优势,能真正满足绝大多数企业的参展目的。超过25万平方米展会规模、2万余新品全球首发、全球6000余家源头展商、20万展品、22万专业观众现场采购、200多亿元的现场成交历史记录,这在汽车用品行业展会之中绝无仅有。

  不过,从近几年企业的参展情况来看,目前采购商的需求也发生了一些新变化,在关注企业品牌、价格与质量的同时,都开始缩短参展战线,采购商也是分对象采购,展会分布布局的趋势正逐渐增强。而这些,对于汽车用品企业来讲,也间接造成了企业展会的成交压力,并且在参展现场,企业就不得不建立起和采购商之间的信誉关系,这也说明了办展方要想在展会过程有较高的成交量,就必须中加强与采购方的交流。

  所以,即将面临新一轮展会间的较量,最突出的特征将表现在其是否拥有足够的买方市场,不仅要能圈进足够的汽车用品企业,也需要凸显展会的整体购买力,要能将产品带的出去。在这一背景下,斟酌办展方成交量是最好的选择,笔者建议,稳定现有买家团,逐步加大不同需求的采购方或是提高参展效果的重要前提。

查看刘俊更多文章>>

关键词: 汽车用品展 - 产业兴衰 - 产业兴衰 - 热度
责任编辑:侯骏明
版权声明:本文系车讯网(chexun.com)独家稿件,版权为车讯网所有。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车讯网带链接)及作者,否则必将追究法律责任。
更多>>

论坛精选内容

迟到的斯巴鲁XV2.0选购记

首先得先追朔到选车过程,选车真是个纠结的事情...[更多]

2013BMW M体验日报道

M体验日,顾名思义,就是全程体验BMW M系车,M3、M5、M6...[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