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订阅车之讯
当前位置:车讯网 > 资讯 > 业界 > 人物访谈 > 正文

陈文凯:中国是第一汽车大国是社会的赋予

2013年01月04日 14:15 来源:车讯网
作者: 李晓红
我要评论(0)

  【车讯网 报道】2012年12月29日下午,第四届中国经济前瞻论坛汽车分论坛在北京举行,本届汽车论坛的主题为:汽车市场变革环境下的反思。汽车分论坛将立足汽车市场环境变化、企业竞争力变化、自主品牌竞争力提升、合资模式再思考、汽车社会及企业公民等角度展开讨论,力图通过具体议题分析中国汽车工业发展壮大以及建立健康有序的汽车消费环境的有效路径。各界专家全方面探讨了2013年汽车市场变革与汽车社会。以下为盖世汽车研究院院长、盖世汽车网总裁陈文凯的致辞实录:

  陈文凯:各位尊敬的领导、尊敬的来宾,非常感谢中国经济时报提供这个机会和大家一起交流。

陈文凯:中国是第一汽车大国是社会的赋予

盖世汽车研究院院长、盖世汽车网总裁陈文凯

  中国社会是一个前瞻话题。我们是经济前瞻论坛,中国汽车社会也是一个前瞻话题。首先我们说中国是汽车大国,不是汽车强国。汽车大国的表现是中国现在将近有1900万辆车的年销量,造成它的原因是不是中国汽车人的努力造成的呢?应该是中国汽车社会造成的。中国经济结构的发展主要是由于消费结构不断升级,从原来的服装、鞋帽、家电,到房子、车子,车子需求这么大首先是汽车社会赋予的,不是汽车产业的人来努力的。我们汽车人之所以今天这么幸福,说起来是世界第一汽车大国,不是汽车行业人的作为,是整个社会的赋予。

  水能载舟,亦能覆舟,覆舟就是如果我们没有考虑好汽车行业所存在的社会变革,反而会阻碍汽车行业的发展,这其实我们马上面临的话题。现在我们说是需求拉动的,中国13亿人、美国是3亿人,美国历史最高的汽车销量是1800万辆,美国汽车的保有量是2.8亿辆,按照美国的千人占有率来讲,中国汽车产量应该能够达到7000-8000万辆,中国汽车保有量应该达到13亿,但事实上有可能吗?不可能。所有人都认为不可能。为什么?我们只是从需求角度说的,大家要车,经济社会、小康社会,有房有车这是基本的需求。单从需求来讲达到13亿辆车,不考虑社会需求是有可能的。

  我们前不久做了一个调研,当时北京出现限购之后,出现了贵阳限购、广州限购的政策,我们在国内调研了1600个受众,调研话题是“将来汽车社会会怎么样”。第一个话题是现在限购了,以后会不会干别的。

  汽车急剧增长对社会造成的冲击有三个方面:首先是交通拥堵,交通拥堵后马上措施出来了,就限购了,你别买了,这是目前第一个冲击,对于道路交通的冲击,这也是很多人顾忌的,先限购,以后是不是要限行,如果大家允许买的话以后会有13亿辆车了,这是不可能的。和交通同时发生的问题是能源问题,汽车要耗油,中国的能源外部依赖度非常高,已经达到50%多将近60%,石油中有50%-60%用于汽车使用。中国去年年底是一亿辆车,如果每年以两千万辆的速度增长,那十年以后中国的汽车就会达到三亿辆,用油将超过现在的两倍,现在60%靠进口,60%消耗在汽车上,大概八九年以后要从中东进口现在两倍的油,那能源危机是必然的。新能源汽车在未来十年,市场占有率达到5%就不错了,所以说将来增加的车对石油的消耗,能源问题迫在眉睫。这个问题估计国家高层有考虑,但是这个问题并没有解决。现在路堵了,北京、上海限购,接下来限行、限用肯定是因为能源不够。所以说中国汽车社会的资源要素的约束非常强,因为能源根本支撑不了。所以将来的汽车社会不容乐观,将来也许不让买、不让用了。

  真正达到汽车社会以后,还有一个重要影响因素,大家都假装没有看到,那就是对环境污染。中国PM2.5、二氧化碳排放都对世界有承诺。现在汽车尾气的排放量非常大,现在中国的二氧化碳排放必须保证不能出问题,现在每一届政府上台以后对各地政府都有环境要求,中国已经承受不了那么大的环境破坏,所以环境污染也是不容忽视的,如果以现在的这样速度发展汽车,环境承受力也是难以承受的。

  我们中国人民如果说走向幸福、走向小康,如果我们周围的环境变得恶劣了,那是不可持续的。车子越来越多带来的负面影响是交通拥堵不堪、能源供应不足、环境恶化,除了这三个主要问题还有其他的负面影响,当然这三个方面的约束条件最强,这三个讨论足可以让汽车产业的发展在某个阶段就发展不下去。北京现在500万辆车,如果不限购十年后一千万辆,那几乎是不可能的,这个是迫在眉睫的问题,现在真正从交通、能源、环境角度思考并系统的解决的方案还没有看到,这个问题造成的影响有可能是汽车人最不愿意看到的。我们总是从简单的数字看每年的增长,但是它为什么会增长,它哪一天是什么样的社会条件约束让它的增长失去真正的动力,这样我们汽车人就会感到很惨,就像丰田2008年亏本,为什么?因为美国大危机之后,它的全球销量下降了,企业就亏损。如果汽车产业都亏损那带来的负面影响将非常大。

  汽车社会是一个前瞻话题,目前没有解决方案。我们大家思考和讨论这个话题,是对中国汽车社会和汽车行业很好的一件事情。对于汽车行业不进行引导未来将怎样呢?未来它将是全世界最大的保有量,将近十几亿。中国会沦为大停车场,拥挤不堪,二是环境污染非常严重。去年年底一亿的保有量,如果不加任何限制,很可能十年后达到三亿辆以上,有可能到四亿、五亿,到时候城市拥挤不堪,这样的社会非常糟糕

  。再就是环境污染非常严重,每个人都不愿意在中国了,估计PM10都不一定达到了。二氧化碳的排放也将无法达到现在对国际上的承诺。再就是能源消耗非常大,现在虽然发现了页岩气,有可能会解决一点,中国是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页岩气储藏国家,但是它的开发、应用还早,从给汽车应用上是来不及的,每年汽车必然是两千万的速度在往上长,也就是说十年后能源危机肯定发生,这非常可怕,所以现在必须引导,不引导这个汽车社会是无法支撑的,可能哪一天以非常极端的方式出现,让汽车人措手不及。如果不科学的管控也会带来问题。我们中国人这么多年,要发展、要改革是为了什么呢?就是小康、为了生活,如果有钱了,车也不让买,这也违背人权或者违背我们的愿望和起点,就是为了人民生活幸福。因此如果我们硬生生的把需求按住,不让买、不让用,也是不好的。

  如果限行限用措施出台以后,老百姓对国家、社会、党的治理都会带来影响,基层百姓不管那么多,整体问题国家领导人、政府去解决,但是让我不买车、不用那就是侵害我的权益,中国百姓的满意度也会下降。如果限制了汽车的发展,这里面对于汽车产业的影响非常大,汽车产业链非常长,前端市场涉及到原材料、各种工艺、各种零部件,后端涉及到经销、服务贸易等等很多,如果限制住这个汽车市场,也不利于中国的经济发展。如果硬生生控制住也不好,所以说汽车社会面临的问题相当急迫和严峻,但是真正的政府相关部门来统筹思考,如何解决目前还是一个难题。我今天的演讲根本提不出解决方案,只是抛出这个问题,希望引起各位领导、专家的关注,经过讨论也许会找到解决方案。谢谢大家!

查看李晓红更多文章>>

版权声明:本文系车讯网(chexun.com)独家稿件,版权为车讯网所有。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车讯网带链接)及作者,否则必将追究法律责任。
更多>>

论坛精选内容

迟到的斯巴鲁XV2.0选购记

首先得先追朔到选车过程,选车真是个纠结的事情...[更多]

2013BMW M体验日报道

M体验日,顾名思义,就是全程体验BMW M系车,M3、M5、M6...[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