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订阅车之讯
当前位置:车讯网 > 资讯 > 业界 > 人物访谈 > 正文

石耀东:中国汽车社会存在诸多问题亟待解决

2013年01月04日 12:03 来源:车讯网
作者: 李晓红
我要评论(0)

  【车讯网 报道】2012年12月29日下午,第四届中国经济前瞻论坛汽车分论坛在北京举行,本届汽车论坛的主题为:汽车市场变革环境下的反思。汽车分论坛将立足汽车市场环境变化、企业竞争力变化、自主品牌竞争力提升、合资模式再思考、汽车社会及企业公民等角度展开讨论,力图通过具体议题分析中国汽车工业发展壮大以及建立健康有序的汽车消费环境的有效路径。各界专家全方面探讨了2013年汽车市场变革与汽车社会。以下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技术部副部长石耀东致辞实录:

石耀东:中国汽车社会存在诸多问题亟待解决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技术部副部长石耀东

  石耀东:刚才主持人前面已经讲了,原来计划是产业部的冯飞部长来初次这个论坛和大家交流,因为他临时有安排,所以让我来替他作一个发言。在来之前我在想,因为前几次的论坛我也没有参加,昨天临时接到这个任务,我想在讲一些什么东西,刚才前面李书记提到今年的汽车市场是寒意浓浓,同时也蕴含着希望,我们迎接了一场冬雪,我们是不是能够迎接汽车市场的春天呢?我认为还有一些需要大家探讨和做出努力的领域和工作。我大致的梳理了几个方面的问题,希望借助今天这样一个论坛和大家进一步交流。有些问题我自己也没有最好的答案,因为最好的答案是在座的各位企业家和媒体朋友们的心目当中,希望通过这个场合和大家互动交流。

  一、增长动力

  经历了两年的汽车市场的低迷,中国汽车市场未来的增长动力在哪里呢?我们经常说到影响汽车市场增长无外乎是这么几个因素,特别是经济稳定增长,如果在一个适度的经济增长的背景下,比如说7%到8%的年度经济增长率的背景下,汽车产业的增长度是不是能够像以前那样,甚至能够比我们前几年所看到的增长态势要更好一些呢?这可能是需要我们考虑的问题。

  在十八大报告当中提到,我们媒体朋友称之为国民收入的倍增计划,中央提出到2020年人均国民收入要比2010年翻一番,这是迈向高收入社会的一个很重要的途径,随着人均收入的提高,能够给我们汽车市场带来多大的新增需求。

  城镇化扩大内需。李克强同志最近这一段时间经常在媒体上和重要的会议上提到城镇化问题,城镇化是扩大内需的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在某种程度上是一个最大的潜力所在。如何结合城镇化的发展找到我们汽车市场增长的动力呢?这也是值得我们考虑的问题。

  新兴出口市场。新兴出口市场上我们能够获得多大的增长空间,特别是全球经济低迷的情况下,新兴市场增长能够给我们提供多大的空间,这也是需要我们探讨的问题。

  汽车后市场。如果汽车工业面临着增长乏力的问题,成熟的发达经济体或者汽车大国一样,我们能够在汽车市场服务这个领域能不能找到新的增长点呢。

  房地产市场的调控。房地产和汽车有一定的关联关系,如果汽车市场的增长和房地产调控之间找到一个好的契合点的话,也能够为汽车市场的增长提供动力。刚才李书记提到有些地方在考虑汽车的限购和限行,未来这种需求抑制的政策,对汽车市场意味着什么?有没有可能向其他地方蔓延,为我们汽车市场的增长造成哪些影响,这也需要我们进一步的探讨。

  消费环境、汽车社会的问题。这些问题都是我们未来需要探讨的,汽车市场增长的新的动力机制在什么地方。

  二、要素成本上涨

  在座的各位专家,特别是产业界的朋友们都知道,最近这几年随着土地、劳动力、能源等一些成本的上涨,在不断侵蚀汽车企业的一些利润,怎么样应对要素成本上涨的长期趋势,是从改善我们的供应链管理,进行总成本的控制来降低成本,还是通过机器替代人工提高资本率构成,像富士康一样“三年内造百万台机器人”计划,还是把所谓的资本上涨作为人力资本投资的部分,提高劳动生产效率,来降低单位产品的成本。还有产业转移,我们是不是能够通过产业转移来化解要素成本上涨的压力。包括用其他的一些手段,比如跟供应商之间的成本分担,包括寻求新的业务,找到新的业务增长点,提高品牌溢价能力,化解成本上涨的压力。

  三、产能过剩

  最近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当中提到产能过剩的问题,尽管从官方的文件当中,我们还没有看到把汽车明确的作为一个产能过剩的行业予以抑制,没有正式提出来,但实际过程当中产能过剩问题也是不能忽视的。对产能过剩问题,我们还需要综合考量,产能过剩到底是需求不足还是供给过剩,这是需要我们考虑的,另外是总量过剩还是结构性过剩,我们一方面遇到问题是生产能力太多了,市场消化不了。另一方面,我们也面临一些结构性的过剩,有一些产品,我们现在需求还很旺盛,比如一些豪华车的需求还很旺盛,怎么样看待这种结构性的问题。即使我们承认了有产能过剩这样的问题,但是政府能不能够确定一个最优的产能,确定最优产能的标准是什么,如果我们能够确定这样一个最优汽车产能的话,怎么样分配这些产能,哪个汽车获得这个产能,没有获得政府能够择优分配的产能的话,有一些产能需要退出市场,退出的机制又是什么,退出的标准是什么。在产能问题上既有理论问题又有实践问题,是一个复杂的国家,不是一个简单的压缩产能就能够实现预期目标。

  四、企业重组

  这几年在国家有关主管部门的推动下,汽车企业的重组、收购、兼并也在加紧,实际工作中会面临一些实际问题,比如利益分配问题,市场和政府的关系问题,包括支持政策等等问题,还需要我们在具体的工作当中能够解决一些体制机制性的障碍。

  五、自主创新与自主品牌

  到底创新的动力何在,创新的模式有哪些,包括研发投入的机制,包括一些激励政策、人才、成果的产业化、创新联盟形态,包括如何培育自主品牌,这些问题大家都很关心,我们能不能够通过这样一个平台,在工作当中大家也会碰到的一些这样那样的问题,这都是值得我们深入思考的问题。

  六、新能源汽车产业化

  新能源汽车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提出来,上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但是在新能源汽车发展的过程当中,实际的发展轨迹,并没有像我们预期的轨迹那么高,我们可能也存在一些落差,如果展望未来,新能源汽车作为未来汽车产业发展的主力和大方向的话,我们还需要做哪些工作?我们是需要在技术上寻求突破?在成本价格上寻求突破?在基础设施上寻求突破还是在商业模式上进行突破?还需要在标准化工作、准入管理上做一些调整。另外消除地方保护以及新能源汽车产业联盟等等,这些综合作用来推进新能源汽车的产业化过程。

  七、汽车社会问题

  刚才李书记也提到了,我们很多城市包括一线城市和二线城市相继步入汽车社会,我们度过了家里有车的兴奋阶段,马上遇到油价涨了,尾气排放多了,晚饭后不敢到马路散步了,突然发现停车位也没有了,我们好不容找到一个停车位,可能第二天车上被划了很多划痕,包括我们驾车上街之后,交通拥堵成了一个很大的问题,我们也会遇到质量和安全问题。有些缺陷产品需要招回,但是有时候感觉投诉无门。方方面面的问题,汽车社会带给我们的冲击刚刚开始,有些问题的化解比简单的多增加一些销量难度要更大一些。

  我简单的想了这样一些问题,由于任务交待的时间比较短,我没有很成型的讲演稿,希望做一个抛砖引玉,给在座的各位专家、学者和媒体朋友们重新分析我们汽车产业的发展,通过这样一个平台,大家就汽车产业发展的问题献计献策。最终目标就是我前面所讲的,能够再一次迎来汽车产业发展的春天。谢谢各位。

查看李晓红更多文章>>

版权声明:本文系车讯网(chexun.com)独家稿件,版权为车讯网所有。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车讯网带链接)及作者,否则必将追究法律责任。
更多>>

论坛精选内容

迟到的斯巴鲁XV2.0选购记

首先得先追朔到选车过程,选车真是个纠结的事情...[更多]

2013BMW M体验日报道

M体验日,顾名思义,就是全程体验BMW M系车,M3、M5、M6...[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