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订阅车之讯
当前位置:车讯网 > 资讯 > 业界 > 人物访谈 > 正文

李小千:2012年行业分化为车市最显著特点

2013年01月04日 11:56 来源:车讯网
作者: 李晓红
我要评论(0)

  【车讯网 报道】2012年12月29日下午,第四届中国经济前瞻论坛汽车分论坛在北京举行,本届汽车论坛的主题为:汽车市场变革环境下的反思。汽车分论坛将立足汽车市场环境变化、企业竞争力变化、自主品牌竞争力提升、合资模式再思考、汽车社会及企业公民等角度展开讨论,力图通过具体议题分析中国汽车工业发展壮大以及建立健康有序的汽车消费环境的有效路径。各界专家全方面探讨了2013年汽车市场变革与汽车社会。以下为中国经济时报设党委书记、副社长李小千女士致辞实录:

李小千:2012年行业分化为车市最显著特点

  中国经济时报设党委书记、副社长李小千女士

  李小千: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媒体界的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光临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指导,中国经济前瞻论坛组委会,中国经济时报和中国经济新闻网联合主办的中国经济前瞻论坛汽车分论坛。

  本次论坛的主题是:汽车市场变革与汽车社会。今年的冬天格外寒冷,今年的汽车市场也让我们确实感受到了阵阵的寒意,在即将过去的一年里,中国汽车产业已经开始适应从连续两年高速增长到连续两年低速调整的市场变化,如果用纠结来形容2012年的中国汽车市场,也许并不为过。2012年中国汽车业产销量继续保持世界第一,但和曾经风光无限的高速增长却渐行渐远。汽车尾气排放、交通拥堵等必须解决的问题日益紧迫,成熟汽车社会依然只是一个远大的目标。在中日关系恶化的大形势下,日系车遭遇滑铁卢,韩系车填补上位,豪华车依然逆势上扬,价格大战也是风起云涌,合资自主能否拿到技术尚待商榷,对本就艰难前行的自主品牌造成的冲击却显而易见。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最新统计,2012年前11个月我国汽车产销分别为1748.29万辆1749.32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4.5%和4%。如果说2011年是中国汽车市场由超高速向平稳发展的高度的一年,那么2012年就是中国汽车市场深度调整的一年。

  2012年中国车市总结起来有下面几个特征,首先是随着行业大锅饭时代的结束,强者更强、弱者更弱,行业分化成为车市的最显著的特点,中国汽车产业在持续的低速增长态势下分化趋势越来越明显,正在为行业重新洗牌积蓄能量。2012年随着一线市场的饱和,越来越多的车企把目光投入了潜力绝巨大的二三线,随着原材料、人力等成本的上涨自主品牌曾经的价格优势已经不复存在,还要面临越来越多的强劲对手的竞争,可谓是步履维艰。尽管如此,仍有吉利汽车、长城汽车等少数自主企业脱颖而出,取得高速增长。优秀的中国品牌,小荷才露尖尖角,成为今年车市又一特点。和去年一样,豪华车市场依旧逆势上扬,这在未来的两三年里,很大可能还将持续。不过,在快速增长的过程中,豪华车价格战硝烟四起,也引发了市场对于豪华汽车品牌暴利的关注。

  2012年,中国汽车市场的另一个特点是,汽车社会正在以不可阻挡的事态迅速袭来,拥堵已经不是一、二线城市的专属,它已经出现在二、三线城市,汽车尾气污染、噪音污染、能源消耗压力等等问题,在过去的这一年里,就像一把越磨越锋利的刀子,一天一天威胁着我们的生存环境。然而继北京、上海之后,广州等多城市已经实施或者计划限购,但限购的作用究竟有多大,依然争议不断。疯狂扩张产能,是近几年汽车市场的关键词之一,在持续走低的市场环境下,多数汽车企业已经开始反思扩张策略,再经济2012年的诸多转折之后,我们要面临什么样的挑战?抓住什么样的机遇?是汽车界急需思考的问题。尤其需要大家关注的是,中国汽车得靠实力取胜,真正激烈的时代真正来临了,品牌、技术服务已经退去浮华,成为企业成功的关键因素。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今年是我们举第四届中国经济前瞻论坛第二次汽车分论坛,我们认为更加关注和重视中国汽车业的持续、稳定、健康发展,不仅是媒体的责任,更是产业界和社会的共识。我们希望借此论坛搭建一个平台,邀请汽车界的专家、学者、企业领袖,共同参与讨论,为中国汽车也成功应对眼下的低速增长以及今后相当长一段时期内的持续发展,寻找一条和谐的路径,共同迎接和谐汽车社会的到来,作为论坛主办方,感谢业内众多专家学者和企业家们对中国车市的研究和思考,感谢大家将自己对中国车市研究的成果拿到我们论坛上给大家分享。中国汽车市场机遇与挑战并存,我们应当在挑战中发现机遇,抓住机遇,用好机遇。

  最后,我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再过两天我们将迎来新的一年,衷心的祝愿大家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事业兴旺、万事如意。谢谢大家。

查看李晓红更多文章>>

版权声明:本文系车讯网(chexun.com)独家稿件,版权为车讯网所有。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车讯网带链接)及作者,否则必将追究法律责任。
更多>>

论坛精选内容

迟到的斯巴鲁XV2.0选购记

首先得先追朔到选车过程,选车真是个纠结的事情...[更多]

2013BMW M体验日报道

M体验日,顾名思义,就是全程体验BMW M系车,M3、M5、M6...[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