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您好,请 登录注册
手机版 | 收藏本站
移动应用购车计算 车型对比订阅车之讯
当前位置:车讯网 > 资讯 > 业界 > 人物访谈 > 正文

荣惠康:我国汽车业正逐步颠覆“大而不强”

2012年11月07日 01:00 来源:车讯网 作者:李戈

  【车讯网 报道】曾在一汽工作近半个世纪的汽车界元老级人物荣惠康先生今年已有78岁高龄了,在谈到中国汽车业近五年来的发展时,他却仍慷慨激昂,仿佛依旧战斗在中国汽车的第一线。

  荣惠康曾任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退休之后仍然心系汽车业,现任全国醇醚燃料及醇醚清洁汽车专委会任副会长兼技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资源综合利用协会资源与代用专委会高级专家。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专家委员会委员 荣惠康

  在于车讯网编辑的连线中,荣惠康表示,要说十七大以来中国汽车业的发展,还要从自主品牌谈起,因为只有自主品牌才能最好地代表我们自己的实力。“这五年来,我们最大的进步就是认识到了在搞合资的同时必须大力发展自主品牌、提高自主品牌。别看09年开始我们成为了产销第一大国,这种大,是大而不强,今后,我们要实现由大到强的转变。”

  荣惠康指出,2007年至今,合资品牌的发展在一定程度上对自主品牌造成了制约,合资这种方式造成了国外车企在技术的垄断,我们的自主品牌目前亟需掌握核心技术,当务之急就是突破这个问题。

  在谈起合资企业时,荣老先生的语气中有些忧虑,他说,除了技术之外,人才的培养也至关重要。而合资企业大多不会培养我们的人,因此,人才的短缺也是导致我们自己的品牌难以发展的重要因素。

  那么,自主品牌究竟要在那些方向上努力才能实现自我发展呢?

  荣惠康表示,在吸取前五年的经验和教训后,自主品牌应该做到如下几点:

  一、加强产品开发

  这里面就涉及到了自主品牌生产规模的扩大,“我们现在正在逐步提升产能,很多汽车从原来的几万辆到现在的几十万辆,这种变化是非常可喜的。”

  二、节能减排、发展新能源

  近几年,环境污染的问题日益严重,尤其在一线城市,来自汽车的尾气污染已经对人们的健康造成了很大的威胁。“目前国家有很多政策在支持着小型车的发展,但是光凭着一点是远远不够的,新能源的使用也是缓解环境压力的有效方式。”

  荣惠康表示,降低排量、提高发动机效率、大力发展新能源,是汽车业发展的最新也是最重要的课题。“世界三大能源:油、气、煤,都是不可再生的资源,全球石油大约还能供应人类七八十年,天然气100年左右,煤还能供应200年左右。”荣惠康说,“而中国石油储量只占世界的1.2%,天然气也只占1.3%,煤的储量比较高些,占13.9%,居世界第3位,所以说,新能源的开发已是十分迫切的任务。”

  按荣惠康的排序,新能源电动车中排名前三位的是:混合动力车(油、电两用),电动汽车(充电电池汽车),甲醇、二甲醚车。“目前工信部已经发文,决定在山西陕西等地做甲醇车的试点。鉴于我国煤矿资源比较丰富,而甲醇来自于高油煤,因此我们可以在试验之后逐步推广,让甲醇作为一种新能源,带动我国汽车业的发展。”

  三、提高整车寿命和再卖性(再卖性即新车变为二手车的利用率)

  这一点主要与汽车制造的技术和工艺有关,品质的提升对自主品牌来说是基础工程,只有做到了品质上的突破,才能在此基础之上谈市场。

  四、“堵住进口”、大量出口

  荣惠康指出,目前我国的汽车已经出口到了几十个国家,今年我们的产量大概是1900万辆-2000万辆,多家车企的出口量都实现了突破。“拿奇瑞来说,其每年的出口量都在10万以上,最多达到过17万辆,出口的部分对其销量的带动作用不容小觑。除了奇瑞之外,很多车企也在做出口,主要涉及到整车、零部件、技术的出口以及在国外投资建厂等方面。目前我们已经在东欧、东南亚以及中东的一些国家有了稳定的市场,下一步我们需要保住这个有力的优势,与此同时提升我们在本土的竞争力。通过前面三点的带动,堵住进口品牌的市场。”

  在连线的最后,荣惠康表示,目前合资企业正在国内发展壮大,而我们自己的品牌却难以抢占市场,在下一个五年里,我们应该提高自己的话语权,打破外国企业在技术上的垄断,切实做好自身的品质提升,实现汽车产业四大板块(乘用车、农用车、摩托车以及零部件)齐头并进、又好又快的发展

版权声明:本文系车讯网(chexun.com)独家稿件,版权为车讯网所有。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车讯网带链接)及作者,否则必将追究法律责任。
更多>>

论坛精选内容

迟到的斯巴鲁XV2.0选购记

首先得先追朔到选车过程,选车真是个纠结的事情...[更多]

2013BMW M体验日报道

M体验日,顾名思义,就是全程体验BMW M系车,M3、M5、M6...[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