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您好,请 登录注册
手机版 | 收藏本站
移动应用购车计算 车型对比订阅车之讯
当前位置:车讯网 > 滚动新闻 > 正文

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简介

2012年11月06日 10:41 来源:车讯网 作者:金雪

  【车讯网 报道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北汽集团”)成立于1958年,是中国五大汽车集团之一。旗下拥有四家整车制造公司(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以及涉及汽车零部件、汽车研发、新能源汽车、服务贸易,汽车人才培养等17家子公司。北汽集团是中国汽车产品门类最为齐全的汽车集团,产品涵盖了高、中、低档轿车、越野车、商用车、新能源车、多功能车等,生产“北京”、“福田”、“欧曼”、“现代”、“奔驰”等系列品牌。北汽集团以“融世界,创未来”作为品牌理念,早在1984年即成立了中国第一家汽车合资企业。目前,北汽集团的整车和零部件产品销往俄罗斯、印度、以色列、韩国、南非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俄罗斯、柬埔寨等国家投资建有整车工厂。

  北汽集团十年来成功实现了从徘徊到奋进、从分散到集聚的跨越,逐步走上了一条集约化、规模化、国际化、现代化的发展之路。北汽集团通过整合集团内外上下游产业链的有效资源,建立起整车制造、研发、零部件、服务贸易和改革调整五大平台,实现结构调整的重大突破。在2009年出台的国家“汽车产业振兴规划”中,北汽集团首次被列为国家重点支持的汽车企业。从2002年到2011年,北汽集团整车销量由18万辆增加到153万辆,增长了7.5 倍,年均增长26.7%;营业收入由117亿元增加到2007亿元,增长了16倍,实现年均增长37% ;利润总额由亏损3.6亿元增加到盈利150亿元,年均增长27%。北汽集团产销排名行业第五,收入和利润排名行业第四,品牌价值位居行业第三,已发展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中国骨干汽车企业集团和首都高端经济产业和现代制造业的重要支柱。

  2012年,北汽集团克服了宏观经济持续下行、汽车市场增速放缓等不利因素影响,实现了汽车产销的平稳增长。2012年1-9月,北汽集团累计实现汽车生产118.8万辆,同比增长5.3%;累计实现汽车销售121.1万辆,同比增长5.3%;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430亿元,同比增长4.1%;累计实现利润总额97亿元,同比略有下降。销量上看,北汽集团在行业依然排名第五,但与长安集团的差距从去年的近50万辆缩小到目前的20万辆,追赶的脚步进一步加快,为北汽集团跻身中国汽车行业第一阵营奠定了新的基础。

  在前十年的基础上,北汽集团将培育自主创新能力、建立自主创新体系、打造北汽自主品牌作为企业未来发展的重中之重,作为调整产品结构和加快发展方式转变的中心环节,要把北汽集团建设成为掌握核心技术、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汽车集团。按照“整体规划,分期实施”的思路,坚持“高举高打,走高端路线”,充分利用已有资源,特别是萨博整车产品技术以及多年越野车生产开发所积累的技术基础,在同一平台上逐步发展轿车、MPV、SUV、新能源汽车产品,在“十二五”期间,陆续推进五个轿车平台、三个越野车平台和一个交叉型平台,共计20多款车型的开发和陆续投产,使北汽自主品牌乘用车走上了快速发展的快车道。

  为打造自主品牌乘用车、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北汽集团整合了北京市产业界和金融界的优势资源,成立了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北汽集团自主品牌乘用车业务的发展平台和投融资平台。秉承“开放创新、集成发展、掌握核心、保持领先”的研发理念,坚持高举高打,通过收购萨博技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高起点打造具有国际水准的高端化自主品牌。

  北汽集团整合全球资源,收购瑞典萨博汽车知识产权,不仅获得了世界先进水平的整车和发动机等核心技术,更重要的是将萨博七十年造车经验的凝聚—即“Know-How技术诀窍”全面导入了自主品牌 “整车开发”、“制造工艺”、“供应链管理”、“质量管理”等核心系统,经过消化吸收再创新,通过自主研发、联合开发和委托设计,形成了自我掌控的具有国际主流汽车企业最佳实践的整车产品开发流程、包含萨博平台在内的9大系列产品规划、成套的设计和工艺技术规范、工程师设计指南和各种诀窍的知识产权,打造了具有竞争优势和完整体系支撑的自主创新能力。与此同时,为进一步整合全球技术资源,让研发体系尽快走出去,北汽集团在意大利都灵设立了造型工作室,北汽福田在德国斯图加特设立了商用车研发中心,我们还将在瑞典设立动力总成研发中心,在美国、日本设立整车和内饰研发机构,打造布局全球的自主研发体系。

  北汽集团认为,中国汽车企业必须加强自主创新体系建设,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形成强大的研发能力,逐步掌握整车、核心零部件和新能源车的核心技术,才能摆脱对跨国公司的技术依赖,在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占据主动地位。经过多年积累,目前,北汽集团形成了以北汽股份工程研究院和北汽福田汽车工程研究院为核心,以新能源汽车研发中心、动力总成研发中心、合资企业研发为补充,以海外研发中心为扩展,涵盖国内外合作研发机构、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的自主创新体系。近年来,北汽集团在自主品牌乘用车研发能力方面进一步加大投入,通过建设门类齐全的各种研究室和试验室,已基本形成自主品牌乘用车结构开发、造型设计、性能开发、试验试制、技术支持和国内领先的新能源汽车试制试验和研发能力,拥有2-3 年打造一个全新的汽车产品平台,每年推出2个全新汽车产品,5个大改型产品,10个局部改进的年度型产品的产品开发能力。

  北汽发展自主品牌,不仅注重产品的研发与制造绝不走“外包设计,拿来生产”的功力主义低端发展路线,而是要形成从产品研发、采购、生产制造到销售和售后服务的全价值链核心竞争能力。为此,北汽建设了自主创新产业研发基地,极大提升了研发实力,同时在供应商管理、质量控制、销售网络开发等方面下大力气,努力提升自主品牌体系运营能力。除了整车集成开发,北汽集团要打造从整车到动力总成及其他核心零部件作为的完整产业链北汽,将全产业链的价值开发作为培育自主创新核心能力加强建设竞争力的重要手段来抓。北汽集团投资40多亿元在通州建设了动力总成基地,并成功收购了威格尔变速箱的技术和生产线,在消化萨博技术的基础上,已经开发出两款具备涡轮增压技术的发动机和两款手动变速器,并与博世合作正在开发一款CVT自动变速器。在核心零部件方面,我们收购了国际知名的全景天窗制造企业荷兰的英纳法公司,并在海纳川公司培育零部件模块化供应商。

  北汽集团把发展新能源汽车作为振兴民族工业、推动我国汽车产业升级转型、打造自主品牌的重要内容,着力推动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和产业化。2009年11月14日,北汽新能源汽车公司正式挂牌成立。北汽新能源汽车公司是国内大型汽车集团设立的第一家独立的大型新能源汽车企业。经过近三年的不懈努力,新能源汽车公司打造了一支拥有数百人、富有经验的研发队伍、拥有了国内领先的试制试验和研发能力,掌握了包括整车控制、集成匹配等多项核心技术,完成了包括D30DB、M30RB 、Q60FB等多款程度的乘用车的开发和量产,形成了4万辆新能源汽车生产能力,初步完成产业布局,形成了包括电池、电机等核心零部件的较完善产业链,构建了整车、电池、电机三位一体的售后服务体系,产业化发展取得了突破性进展。通过、体制、机制创新,短短三年时间,北汽新能源汽车公司这个后起之秀已成长为国内技术领先、产业规模最大、产业链最完整、示范运营规模最大的新能源汽车企业之一,正在发挥着越来越大的影响力。目前,北汽新能源乘用车示范运营规模接近千辆,示范领域涵盖公务车、出租车、治安巡逻车、物流车、企事业单位办公用车多个领域,下一步还将积极推进私人领域的推广,新能源汽车的示范效应将逐步体现。

  自主创新体系建设不仅是在硬件方面,更重要的是人才的培养和提高。北汽集团为了提高创新能力,特别是提高原始创新能力,不断加大人才培养和引进力度,已与13家院校合作培养人才。在人才培养方面,北汽还开创性地采取“外包内做”的能力培养模式,即通过请外籍专家到北汽利用我们的研发资源带领我们的工程师一道开发产品,以此大幅提升了北汽研发人员的研发能力。与此同时,北汽集团进一步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近年先后从美国福特公司引进了北汽研究总院副院长顾镭,从上海泛亚引进了北汽集团总工程师高卫民等国内外行业杰出专家。截止目前,北汽股份工程研究院现有员工1375人,其中:海外学人背景41 人、外籍专家员工11人、名牌大学教授9人、政府奖励人才9人、硕士博士学历占25%,已发展成为国内研发团队规模较大的研究中心。

  几年来,通过原始创新和集成创新,北汽集团已经建立了越野车、萨博、小型轿车、微车、高端车五大产品平台,已规划20余款车型正在开发。目前,已经开发成功上的北京E系列轿车和威旺306交叉乘用车,以其优越的性价比和品质,一经面市就备受好评,一跃成为所属细分市场销量的前四位,基于萨博技术全新开发的中高级轿车C70G以及自主研发、传承北汽“越野世家”美誉的越野车B40也即将面市。高端自主品牌C70G 继承了萨博贴地飞行的强劲动力,试制样车与竞品评审靠前,技术水平居国内自主品牌领先地位。与该车匹配的基于萨博技术的国产发动机性能优于跨国公司同类产品。

  按照北汽集团的“十二五”规划,北汽集团到2015年产销将超过300万辆,实现销售收入3500亿元,力争进入世界汽车行业排名前15位,进入世界500强,成为国内一流、有国际影响力的大型汽车集团,通过自身发展和引领带动作用,把北京汽车工业发展成为首都经济高端产业的重要支柱和现代制造业的第一支柱产业。

关键词: 北京 - 汽车 - 集团 - 有限 - 公司 - 简介 - 中国 - 汽车 - 产品
责任编辑:金雪
版权声明:本文系车讯网(chexun.com)独家稿件,版权为车讯网所有。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车讯网带链接)及作者,否则必将追究法律责任。
更多>>

论坛精选内容

迟到的斯巴鲁XV2.0选购记

首先得先追朔到选车过程,选车真是个纠结的事情...[更多]

2013BMW M体验日报道

M体验日,顾名思义,就是全程体验BMW M系车,M3、M5、M6...[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