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您好,请 登录注册
手机版 | 收藏本站
移动应用购车计算 车型对比订阅车之讯
当前位置:车讯网 > 资讯 > 业界 > 行业新闻 > 正文

长安马军:长安也将发展国际化和高端化

2012年10月28日 12:39 来源:车讯网 作者:王明霞

  【车讯网 报道】由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欧洲汽车工业协会共同举办的2012第十届中国汽车产业高峰论坛10月28日在上海举行。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马军在发言中表示,尽管中国车企参与到国际化竞争中,但目前质量仍不高。尽管某些品牌在海外建立起了生产基地,但仍然缺乏自身品牌输入。中国车企产品仍然处于产业链低端,价格、品牌影响力等都处于较低水平。

  以下为文字实录: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中午好,希望用最短的时间来介绍,迎接全球汽车的挑战和长安国际化的想法来给大家交流和讨论。

  中国汽车产业如何积极的面对挑战,抓住机遇,做强做大,打造中国人自己的汽车品牌,从而为整个全球的汽车产业做出自己的贡献。刚刚董扬会长说得好,中国一定要有自己的品牌参与全球的竞争。下面从三个方面介绍。

  第一,中国汽车产业对国际化的认识。中国汽车产业规模迅速的壮大,2002年的时候,我们只有320多万辆,到今天是1840多万辆,十年左右的时间,中国汽车产业发生非常大的变化,成为中国的速度,要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产销国。汽车产业也成为国民经济的战略支柱型产业,也是中国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在过去十年里,其实大家可以看到,以长安等自主品牌为代表的企业推出了一大批自主品牌,实现了规模化、品牌、技术、人才等一系列快速发展和提升,自主品牌的品质已经可以和全球的优秀企业同台竞技。中国消费者也可以完全放心的消费性价比比较高的自主品牌。前十年,一个品牌可以站住一个细分市场,而且可以称霸一个细分市场,但是到今天已经没有这种现象了,2011年中国推出了150款新车进入中国市场,无论是国际巨头还是中国自主品牌,其中自主品牌占据半壁江山,74款车型。

  第二,中国汽车产业将成为全球汽车产业新的力量。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几乎所有的产品都进入中国市场,实际上现在的竞争,在国内已经是在和全球所有的汽车巨头在这个地方开展全球的竞争。但是实际上大家也可以看到,我们的产品,74款产品,简单算一下,按照3-4年生命周期,每款车型的销量不能支撑未来的战略,也不能支撑你长期的发展。我们现在可以看到,一款自主产品的车,在三年左右的生命周期内就是30万,而国际巨头,一般都是上百万,那你后期的开发技术研发费用和整个供应链的支撑,都会遇到非常大的挑战。那么中国的自主品牌必须走出去,在更广阔的市场,更广阔的舞台上去竞争,去拓展我们的市场,去支撑自主品牌未来的发展,这是在产品生命周期上面。

  我们现在还处于一个比较传统的汽车产业链的竞争,而对于一些未来下一轮汽车新的技术进入以后的竞争如何应对,智能化驾驶、节能等等新技术的应用,那么新的法规要求,对于你的汽车的竞争也提出新的挑战。

  第三,中国车企参与了国际化的竞争,但是质量不太高,虽然我们做了一些在海外的并购,在海外也建立了自己的生产基地,但是主要是人家的品牌,没有自己的品牌输入。主要以贸易和SKD、CKD的方式进行输出。我们的产品仍然还在产业链的低端,从产品的价格、品牌的影响力处于低水平。所以中国汽车产业,特别是自主品牌,实际上在国外的并购和品牌的建立,仍然还处于一个探索的阶段,包括长安自己,实际上这一段时间也在对自己的海外战略进行重新的审视构架。

  长安如何来思考的?长安汽车的国际化之路,今年是长安汽车诞辰150周年,但是我们进入汽车行业只有30年,一个半世纪以前,长安聘请英国人玛格力担任我们汽车的首席总工程师,从那个时候开始长安就是一个开放的企业,着眼于全球的企业,长安的发展和中国汽车业的发展一样,也和全球的汽车业的发展是紧密相连的。包括现在的投资合资,长安一直坚持两条腿走路,一个是与先进优秀的企业合作,从他们的身上学习体会我们的汽车产品的技术、管理等等一系列的东西。

  我们将为了应对长安的国际化,首先在技术的国际化,技术仍然是企业的核心,多年以来长安坚定不移走自主创新之路,广泛学习借鉴全球先进企业的优秀成果,以开放的思维和环球的视野充分利用和整合全球的研发资源。实际上我们现在在全球5国9地建立自己的各有侧重24小时不间断的开发格局,拥有自己的开发体系和核心竞争力。09年和2011年,其实长安汽车的研发中心连续两年被国家七部委评为国家汽车研发中心第一名,通过研发中心的布局和管理,长安也在学习未来生产制造,在海外建立基地的管理,其实在国外建立一个基地,除了产品、技术以外,其实还有一个东西,那就是这个地区的劳动法,这个地区的税法。通过建立研发中心,我们也在探索这一方面的东西。

  为了加强我们的技术,建立14个领域先进的实验室,已经掌握国内公认的286项关键技术中的262项,其中今年推出的一系列的产品,今年在法兰克福亮相,凭借时尚的造型,和同级车型优秀的MH,以及按照新的安全法规,我们是首款通过五星级的安全碰撞,获得用户的青睐,也标志着中国自主品牌的安全性与国际同步接轨。也树立自主产品品牌安全新的标杆,到年底,今年还有SUV,还有首款的CD级的商务用车也将推向市场。

  管理,长安也在向国际先进的企业学习,国际巨头走到中国来,一百年形成管理体系,包括远程的制造标准、管控标准、财务等等一系列的东西,都是值得我们学习的,长安从09年开始,对于我们整个管理体系进行了重新的诊断、梳理、完善,建立自己覆盖21个领域的管控标准,还有上千项的作业标准和操作流程,为了实现远距离的管控和投放。

  人才,前面技术和管理更需要我们人才去操作,更需要我们的人才去优化,更需要我们人才去运作这些企业,长安把人才作为企业的根本,一直坚持着人才领先,打造全球优秀人才的聚集高地。实际上现在我们拥有的6千多人的研发队伍,高级专家200多人,海外级的人才是300多人,来自13个国家,13个国籍的人员在参与我们的研发,按照中组部推的千人计划,已经有11人进入千人计划,在中国汽车企业也是排在最前面的。

  文化,树立自己的品牌,熟悉当地的销售、市场运作、消费者的习惯,在国外做并购收购,对于文化的理解、融合、包容,是不是你这个企业能够在国外的市场能够长期扎根的关键。

  未来发展的思考和建议。中国的自主品牌正处于一个交接期,传统汽车产业技术,新的技术,包括互联网时代智能驾驶,新的动力系统,新的能源系统的应用,对于我们来说,既要做好现有的传统技术的应用和发展,又要迎接一些新技术的挑战,而且要尽快的应用到产品上面去,如果不应用上去,实际上未来的发展,未来产品的竞争力就会削弱。首先立足全国的市场,因为全国已经是全球的舞台,也要着眼于全球的市场,必须要走出去,74款产品,每款产品在生命周期内就是30万,未来的调整在哪里?未来的竞争力在哪里?未来的利润来源在哪?做好国内市场,占据优势地位,培育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资金和产品的基础。

  构建清晰、完备可持续发展的海外战略,实际上一定要有产品的技术标准,这段时间反思我们的海外战略,政治、经济、关税的壁垒等等新的东西都在出现,那么如何构建自己海外的战略,实际上必须要全面的审视和清晰的来做这件事情。打一个最简单的比方,我们到底是在国内生产还是国外生产,到底在什么地方生产,怎么去管理,怎么去加强,这些都面临很大的挑战,所以海外的战略是必须要定位清楚的。

  你走出去,国际化实际上是一个系统工程,不光是产品,你的管理、远程投放、文化、品牌的长期塑造和打造、消费者的习惯等等一系列的东西,都需要我们自主品牌的企业去加强去研究,真正在那个市场上立足,才能深耕开花,才能更好的保持你的竞争力。

  女士们、先生们,市场的力量决定中国汽车品牌蓬勃发展的光明前景,我们的行动也决定着中国汽车工业全球化竞争的最终成败,只要我们坚定不移的坚持以科学驱动,质量先导,品牌至尚就一定能够抓住全球化的机遇,迎接新的挑战,把中国的汽车产业做强做大,谢谢大家!

关键词: 长安汽车 - 国际化竞争 - 马军 - 自主品牌 - 中国 - 车型 - 低端 - 汽车品牌 - 汽车产业高峰
责任编辑:王明霞
版权声明:本文系车讯网(chexun.com)独家稿件,版权为车讯网所有。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车讯网带链接)及作者,否则必将追究法律责任。
更多>>

论坛精选内容

迟到的斯巴鲁XV2.0选购记

首先得先追朔到选车过程,选车真是个纠结的事情...[更多]

2013BMW M体验日报道

M体验日,顾名思义,就是全程体验BMW M系车,M3、M5、M6...[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