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您好,请 登录注册
手机版 | 收藏本站
移动应用购车计算 车型对比订阅车之讯
当前位置:车讯网 > 资讯 > 业界 > 行业新闻 > 正文

菲亚特马尔乔内:欧洲车企依靠出口需调整

2012年10月28日 10:09 来源:车讯网 作者:王明霞

  【车讯网 报道】由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欧洲汽车工业协会主办的2012第十届中国汽车产业高峰论坛10月28日在上海举行。菲亚特集团首席执行官Sergio Marchionne在演讲中表示,尽管车企将汽车行业低迷归结于08年金融危机的爆发,但实际上,运营效率低下、不可持续的产能过剩问题已经成为车企巨大的结构性缺陷。目前,欧洲大多数车企都陷入亏损泥沼,严重依赖出口的现状将为他们带来更多的后遗症。

  以下为文字实录:

  我先介绍一下菲亚特克赖斯特的情况,菲亚特克莱斯勒覆盖190个国家,拥有将近20万员工,每天针对不同的文化和体制。

  第一,汽车产业面临变化的过程,不管是喜欢还是不喜欢这些变化都在发生,内部必须要解决的问题。第二,作为一个产业,如何实现新的技术突破和更加可持续的移动解决方案。我们要讲的就是更可持续性,这两个方面的要素对今天的讨论非常重要,而且政府也可以在这一方面发挥重要的作用。

  给大家一些历史的背景,近几年来,汽车产业走过一段艰难的道路,08年全球危机爆发之后,我们面临全新的现实,几乎在一夜之间,所有的确定性被一扫而空,市场也发生了大幅度的改变。那么托尔斯泰写到,幸福的家庭都一样,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汽车产业也是同样的道理,我们各自承受了不同的痛苦。

  在05年,通用汽车是世界上最大的汽车集团,通用汽车能够支付20亿美金,以放弃购买菲亚特的汽车业务。在08年的时候通用汽车庆祝100周年,菲亚特在汽车新闻刊登了整版的祝贺广告。那么再过几年,将迎来自己的百年庆典的克莱斯勒,当时也在庆贺当中。不到一年,通用和克莱斯勒统统申请破产。这个例子发人深省,说明未来的变化是摧枯拉朽。当然汽车制造商可以将一切的不幸归结于需求的崩溃,投机者搅乱金融市场,或者说世界经济日益增强,相互依赖性,从而导致了这种危害的传播这么的迅速。

  实际上危机并不是导致我们不幸的原因,08年的危机只是暴露我们产业在过去几十年背负巨大的结构性的缺陷。比如像是运营效率低下,不可持续的产能过剩等等问题。亚洲还有拉丁美洲高增长的市场可以应对一定程度的分化,但是对于像是北美、欧洲这样的成熟和过度饱和的市场,这种分化是不可持续的。即便是在中国这样一个需求依然是在显著增长的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中国汽车产业想要发展成为强大的国际竞争者,迈向整合也是实在必然。目前世界产能大约是的每年9500万辆,至少要超出市场实际消化能力2千-2500万辆。缺乏勇气去应对,这些问题被忽视很多年,危机的爆发将可控的层面推到危机的地步,因此北美和欧洲的政府被迫进行干预,所采取的措施和取得的效果是截然不同的。在美国奥巴马总统的领导下进行大胆的重组,采取必要的措施,两大汽车制造商破产出现的机会,从而能够为实现新一阶段的增长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通过和克莱斯勒结成联盟,菲亚特见证了这一时刻,我们目睹了公司、银行、政府、工会本着高度的奉献精神,通力合作,从而克服了结构性的障碍,把汽车产业重新建立在一个坚固的基础之上,采取具体的措施,消除所有过剩的产能。今天的美国汽车产业实现了灵活性和运营效率,全面利用目前经济的复苏,也有了抵御能力。

  欧洲的情况大相径庭,在需要欧盟层面一致行动的时候,其实每个成员去是各行其是,一些成员国家直接乃至于继续在给本国的车企几十亿元,通过研发基金、担保、投资、刺激、消费者补贴等各种各样的形式。欧洲政府没有抓住危机的机遇对汽车产业进行重组,而是屈服于国内政治压力和本国的自身利益。其结果是浪费了一次本来可以让经济支柱产业的汽车行业摒弃过去的模式,走上健康发展模式的道路上。正像我们在美国的历程,如果想要获得成功,政府必须积极参与。所以在欧洲产能没有任何的削减,而且现在的市场状况让形势更加的严重,最新的预测表明,2012年欧洲的销量不会超过1250万辆,那将是过去20年来第二差的年份。

  今天欧洲大部分车企都在亏本,及时是奔驰保时捷这样的巨头。欧洲豪华车企严重依赖出口市场,特别是近年来出口中国市场推动的繁荣增长。但是如果说明天出口的需求不管样的原因戛然而止的话,那么问题马上就会暴露,欧洲不允许问题再继续恶化,否则将彻底破坏竞争力,最终危机车企的存亡。欧洲的政治领导人需要拿出真正的勇气实施有效的解决方面。

  我们急需在欧盟层面协调一致的整合与合理化进程,发生在上世纪90年代钢铁工业领域的整合,关键是我们要行动起来,确保汽车产业这一欧洲重要支柱存活下来,汽车产业为1160万人提供了工作机会。

  过去汽车产业是企业经营错误的主要案例,我们试过教科书里面的每一个招数,卖掉金融服务又买回来,卖掉供应商又买回来,累计亏损破坏价值,汽车产业开始痴迷并购,涉足其他领域,整合品牌,整合公司,再整合这些整合体。但是大部分努力都以失败告终,因为追求单一的规模,没有合理的架构统一起来。现在的问题是否正确的经营企业,正确的经营,意味着搞清楚两个基本的事实,一个是汽车产业是资本高度密集型的企业,开发一个新的车型平台,意味着要投资10亿美元,用人民币计算是60亿元人民币。那么这么高的赌注是输不起的。关于平台、造型、零部件、发动机每个决定都必须是慎重评估。因为犯错的余地是小之又小。

关键词: 车企 - 菲亚特 - 欧洲 - 出口市场 - CEO - 亏损 - 通用汽车 - 运营效率 - 产能过剩
责任编辑:王明霞
版权声明:本文系车讯网(chexun.com)独家稿件,版权为车讯网所有。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车讯网带链接)及作者,否则必将追究法律责任。
更多>>

论坛精选内容

迟到的斯巴鲁XV2.0选购记

首先得先追朔到选车过程,选车真是个纠结的事情...[更多]

2013BMW M体验日报道

M体验日,顾名思义,就是全程体验BMW M系车,M3、M5、M6...[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