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订阅车之讯
当前位置:车讯网 > 购车 > 试驾 > 原创试驾 > 正文

试驾体验全新一代讴歌RDX 脚踏实地才是真

2012年08月27日 09:58 来源:车讯网
作者:张丹
我要评论(0)

  【车讯网 报道】讴歌在中国市场的反应远没有德系品牌那么理想,它没有那么丰富的产品线,品牌影响力也一般,少有的几款车型售价却很高,这些都构成了它不够热卖的原因。不过最近讴歌却想要发力,先从丰富产品线下手,今年就有望增加两款车型,其中之一就是我们今天体验的主角RDX

  RDX的定位要比讴歌MDX低,整体的车身尺寸也会小一些,4675mm×1870mm×1680mm的长宽高和2685mm的轴距。提到这个车身尺寸的时候,我们顺便提一下它的竞争对手,讴歌RDX将对手锁定为德系三驾马车旗下的紧凑SUV——奔驰GLK宝马X3奥迪Q5,虽然轴距没有优势,但是车身尺寸是比较大的。

  RDX早在2006年就已经登录美国市场,来到国内的车型为全新一代车型,它沿承了家族血统,宽大的盾形中网和狭长的前大灯组合起来非常犀利,在发动机舱盖上,依旧有讴歌家族的环形线条。讴歌RDX的上半身设计采用了流线型飞机式座舱设计,风格前卫并且灵动。

  车身侧面采用了对比鲜明的腰部线条和前后轮眉,235/60R18的双五辐米其林轮胎。由于全系车型只有一款车型,没有其他选择的余地。为了满足更多追求个性的用户,RDX还提供了一些选装套件。炫动轮毂、车顶行李架、侧面踏板以及内部方向盘和挡把上的木纹装饰都可以选装。

  

  RDX的尾部比较紧凑,不规则大灯和尾部线条都较好的迎合了它的定位。可以看到尾部有摄像头,因此得知讴歌RDX为我们提供了倒车影像功能,四探头雷达也是来到中国市场之后较美国版增加的配置。讴歌提供了电动尾厢门,可以直接通过按钮开启后备箱。

 

  看到讴歌RDX内部的时候,可能很多人都会跟我一个反应,因为它应用了清一色的讴歌家族传统设计。我们拍摄的是纯黑色版本装配银色装饰条,除此之外,RDX还有米色内饰可以选择。整体和细节的做工都很出色,属于豪华SUV应有的水准。中央扶手前方的杯架设计采用的镀铬装饰圈就比较好的提升了档次感。

  

  方向盘的手感比较厚重,提供了定速巡航、声控电话等多功能按键,方向盘后还有换挡拨片功能;双圆仪表盘是比较传统的造型,读数清晰。

  当然中控台上最明显的是顶部8英寸显示屏,配合中控突出的一套导航系统使用,这套多功能系统之提供了一些简单的按键以及中央的大旋钮,相比奥迪的MMI和宝马新一代iDrive的功能和实用性还是有一些差距的。

  

  为了适应国内的需求,RDX增加了一些配置,之前提到的倒车雷达还有后视镜折叠等等。在车内我们还看到了一键启动按钮、前排座椅加热功能、USB接口以及AV复合视频接口,中控台底部和扶手箱内都配备了12v电源。不过这些配置相对于对手而言,并没有什么竞争力。为何这么说呢?先看看头顶的天窗吧,要知道就连途观这种入门SUV都有全景天窗设计,还有强调舒适性,却没有配备后排出风口。

  座椅的舒适度和肩部支撑性还是很不错的,主驾驶采用了12向调节,副驾驶为4向调节。后排座椅的舒适度也值得称赞,尤其是后排地板中央,没有突起几乎是平的,而且中间乘客也采用了独立头枕,完全照顾了中间乘客的感受,个人认为讴歌在舒适性方面要胜于其他对手。

  但是空间就未必了,毕竟只有2685mm的轴距,和对手2.8米的轴距相差不少,所以乘坐空间称不上宽敞,但也足够使用,不盲目求大也算是讴歌坚持本质的最好证明。

  

 

  讴歌RDX的小储物格空间实用性比较强,凡是你能看到的储物格,容积都很可观。手套箱提供了双层设计,门板上的储物格也提供了一处能单独放钥匙和手机的空间。739L的后备箱容积也很可观,扳动后备箱左右两侧的旋钮,就可以放倒后排座椅,形成一个不错的平面,进一步拓展了空间。

 

  讴歌RDX搭载的是一款排量为3.5L的发动机,这套动力系统能够输出204kW的最大功率和340Nm的最大扭矩,运转非常平顺。不过竞争对手却都以小排量增压为主,所以从表面看,RDX在节油性和动力性方面不占有优势。不过,RDX最大的特点就是采用了VCM可变气缸管理系统,这套系统最大的优势就是气缸可以根据路况随时在6缸、4缸和3缸之间转换。

  在车辆启动、爬坡和复杂路况下,为保证足够的扭矩,六个气缸会同时工作;在普通巡航状态下,发动机负荷较小,会切换至三缸状态;当低速巡航加速或者高速巡航状态下,发动机会切换至四缸,因此保障了燃油经济性。在我们实际驾驶的路中,高速100-120km/h的情况下,行车电脑显示的百公里油耗是7.3L,加上失去的道路,行车电脑显示的百公里油耗是8.9L,这对于一个3.5L的发动机而言真的很难得。

  当然这和RDX的6速手自一体变速器也有关系,这套变速箱相比对手的8个挡位而言,并没有竞争力,不过实际驾驶中的它的平顺性很不错,1-5挡结构相对紧凑,6挡采用了大齿轮比,从而在巡航过程中实现了较低的油耗。

  油门和刹车的力度都比较适中,在日常行驶中,油门反应会让人有错觉,感觉这并非是一款3.5L的机器,不过慢慢踩到底会感觉到力度在线性提升,储存的后备力量很足。所以加速超车时需要提前做好深踩油门的准备。

  为了更贴合RDX的城市定位,并且降低油耗水平,它放弃了讴歌家族的SH-AWD四驱系统,而是采用了一套适时四驱系统,这套系统的前后轴扭矩分配在100:0和50::50之间,当车辆遇到冰雪碎石等复杂路况时,系统检测到前轮打滑,最多提供给后轴50%的扭矩,这套四驱系统主要就是为了提供稳定的驾驶。

  RDX采用了前麦弗逊式后拖曳臂式悬挂系统,不过底盘比较有亮点的一部分是自适应可变阻尼减震器,这套减震器采用了两个活塞阀,一般路面行驶时是主活塞阀工作,当路面比较颠簸,震动比较大的时候,第二活塞阀便开始工作形成较大阻尼,这也是我们在车上感觉比较舒适的原因。

  最后总结:

  讴歌RDX定于成都车展上市,从自身的品质来看,讴歌RDX的确做到了豪华紧凑SUV该有的静谧性、舒适性,当然也做到了燃油经济性。从目前它锁定的竞争对手来看,都是豪华SUV市场最为抢手的车型,讴歌RDX在自身品牌影响力上并不是很足。所以就要期待有一个相比对手更有利的价格。从以前讴歌的定价来看,普遍都比较高,所以只能期待成都车展上,讴歌能给我们一个惊喜。

关键词: SUV - 高端主流 - 讴歌RDX - 新讴歌RDX - 讴歌RDX售价 - 讴歌RDX上市
责任编辑:张丹
版权声明:本文系车讯网(chexun.com)独家稿件,版权为车讯网所有。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车讯网带链接)及作者,否则必将追究法律责任。
 

讴歌-讴歌RDX

厂 商:讴歌
车 型:讴歌RDX
级 别:SUV
指导价:43.9-59.8万元

【详细参数】 【进入论坛】 【经销商报价】
更多>>

论坛精选内容

迟到的斯巴鲁XV2.0选购记

首先得先追朔到选车过程,选车真是个纠结的事情...[更多]

2013BMW M体验日报道

M体验日,顾名思义,就是全程体验BMW M系车,M3、M5、M6...[更多]

一键对比所有车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