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订阅车之讯
当前位置:车讯网 > 资讯 > 业界 > 人物访谈 > 正文

王凤英:创新是解决竞争压力的唯一途径

2012年03月12日 19:24 来源:车讯网
作者: 闫华伟
我要评论(0)

  【车讯网 报道】2012年3月12日,北京,全国人大代表、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女士召开新闻发布会分享自己的提案,同时对自主品牌的崛起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两会代表、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女士

  为车企“走出去”搭建服务性平台

  明晰中国汽车国际化发展的战略是王凤英的第一个提案,也是她的重点提案。自主品牌的国际化现在已逐渐成为汽车行业的共识,但是目前中国汽车的国际化发展还缺乏统一的战略规划和行业引导,不同企业对国际化的理解、定位、战略目标和行动策略也有较大差异,表现在海外则是各干各的、互相之间难以形成良性的互动支持。

  因此,为中国车企搭建一个“走出去”的服务性平台就变得尤为重要。有了这个平台,中国车企要走出去,拿什么样的产品,什么样的质量。对全球市场认知又是什么?都可以有一个清晰明了的思路和规划,让车企少走很多弯路。同时也是一种约束机制,可以避免急功近利对全球市场造成的负面影响,让中国车企谨慎的、健康的走出去。

  创新和研发是解决竞争压力的唯一途径,没有捷径!

  加强创新研发体系建设、实施质量强国战略是王凤英的第二个提案。加强创新研发体系建设,提升技术创新水平是企业提高产品设计质量、制造质量和检验质量的基础。

  当前我国自主品牌汽车面临的压力巨大,产品研发能力低而且长期面临着质量瓶颈。相关数据表明自主品牌的故障数量相当于合资企业2004年的水平,有六、七年的差距,但是老百姓的感觉不一样,自主品牌处于明显的品牌弱势地位。解决这一压力的核心还是技术的创新和研发,王总谈到,“技术的创新和研发是唯一解决竞争压力的途径,没有捷径!”

  安全是一种观念

  建议把交通安全教育系统纳入青少年义务教育,是王凤英的第三个提案。安全是我们生活的基本保证,但是近来发生的一些以交通事故都与青少年有关。这让青少年的交通安全教育不容忽视。

  中国人这么多,车也这么多,这个问题非常严峻。要避免类似悲剧重演,需要让未来汽车消费的潜在用户——青少年在义务教育阶段,就能接受完整、有效、多层次的交通安全教育,对交通事故的发生能起到源头预防的作用。从理念上、观念上、法规上,从每一个环节上来提高安全的理念和意识,制定相关的约束性的机制。

  从王总两会提案的背后可以看出,我国自主品牌的发展还面临着诸多问题,而解决这些问题的关键还是技术的创新和研发。王总也表示,长城汽车在未来会更加重视研发,在十二五期间,长城汽车将采取技术资源“过剩投入”策略,在未来5年计划再投入50亿元,赶超世界一流的先进技术。

  相关阅读:

  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凤英的简历

  王凤英两会议案:明晰汽车国际化发展战略

查看闫华伟更多文章>>

关键词: 北京 - 两会 - 长城汽车 - 王凤英 - 新闻发布 - 提案 - 自主品牌 - 崛起 - 创新 - 走出去 - 质量强国 - 安全
责任编辑:yanhuawei
版权声明:本文系车讯网(chexun.com)独家稿件,版权为车讯网所有。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车讯网带链接)及作者,否则必将追究法律责任。
更多>>

论坛精选内容

迟到的斯巴鲁XV2.0选购记

首先得先追朔到选车过程,选车真是个纠结的事情...[更多]

2013BMW M体验日报道

M体验日,顾名思义,就是全程体验BMW M系车,M3、M5、M6...[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