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订阅车之讯
当前位置:车讯网 > 资讯 > 业界 > 人物访谈 > 正文

对话清华碰撞专家张金换:一切以安全为主

2012年03月07日 21:01 来源:车讯网
作者: 闫华伟
我要评论(0)

  【车讯网 报道】爽朗的笑声和利落的作风,是张教授给我的第一印象。 1977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留校工作至今的她三十年如一日,岁月没能夺走她爽朗的笑声和对工作的热情,反而令她更加的睿智和专注。因为汽车的安全性始终是她的追求和一条不能跨越的底线。

清华大学汽车碰撞试验室主任 张金换

  安全是一条底线

  张教授的汽车生涯带着浓重的时代色彩,因由专业分配而开始研究汽车,从1989年张教授作为清华大学汽车碰撞研究的开拓者之一,到如今的桃李满天下,张教授在她繁忙的工作中始终如一的坚持着安全这条底线。从日常的上课带研究生,到科学课题的研究,再到与一汽大众、华晨金杯、昌河铃木等主机厂的项目合作上,她都一丝不苟,科学严谨。

  汽车的安全性已经渗透到她生活中的各个细节,甚至有些“职业病”。日常的乘车过程中每当遇到有人在副驾驶没系安全带,张教授总会发出提醒。她也谈到女性在选购汽车上,关注汽车的外型、款式和颜色是没错的,但千万不能忽略安全性。外型、颜色和款式只是感官上的追求,真正实用的、最关键的还是安全性。

  一定要非常努力

  有一个院士曾经说过,努力工作、享受生活。这也是张教师最喜爱的一句格言,在张教授的生活中,工作永远排在第一。上课带研究生、科学研究以及项目合作,每一个都要面面俱到。她说工作一定要非常努力,工作的目的是为了更好的享受生活,而人生价值的实现则要为社会做出更多的贡献。

  虽然从事的工作与汽车紧紧相关,但张教授对汽车的定位还是处于务实的代步工具阶段。她还强调,随着生活水平和质量的提高,汽车变得越来越高档,但她最喜欢开的是越野车和SUV,喜欢他们高大宽敞,视野好,当然了最重要的还是安全性高。

  闲暇的时候张教授最大的爱好还是运动,游泳、羽毛球和竞走都是她热爱的项目,而跳水却是张教师一直心驰神往的,她希望有一天能站在十米高台上来挑战一下自己。

  下一个目标还是安全

  张教授告诉笔者,下一阶段的工作是围绕儿童安全座椅进行的,而且关于儿童安全座椅国家标准将在7月1日出台。在此之前张教授还有大量的工作需要进行,我们祝愿她和她的团队能够攻破难关,达成所愿。

查看闫华伟更多文章>>

关键词: 汽车 - 安全 - 张金换 - 碰撞 - - 清华大学 - 三八妇女节 - 工作 - 精英 - 女强人 - 儿童座椅 - 越野车 - SUV
责任编辑:yanhuawei
版权声明:本文系车讯网(chexun.com)独家稿件,版权为车讯网所有。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车讯网带链接)及作者,否则必将追究法律责任。
更多>>

论坛精选内容

迟到的斯巴鲁XV2.0选购记

首先得先追朔到选车过程,选车真是个纠结的事情...[更多]

2013BMW M体验日报道

M体验日,顾名思义,就是全程体验BMW M系车,M3、M5、M6...[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