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订阅车之讯
当前位置:车讯网 > 星爷说车 > 帮你选车 > 正文

自己动手做美容 车讯网汽车讲堂系列四十九

2012年02月29日 07:11 来源:车讯网
作者: 夏星
我要评论(0)

    如果您参观过北京或上海每两年一届的国际车展,或许会有这样的印象,展台上的汽车比日常生活中的汽车漂亮许多。事实上,之所以有这样的感觉,原因之一是打蜡。如果经常做汽车美容,比如车身打蜡,饰板打蜡,清洁轮胎和轮辋,等等,可以令汽车长时间地保持靓丽的容颜。在汽车美容店里有名目繁多的保养项目,但收费不菲,如果愿意自己动手,其实也很容易完成,因为这些工作的技术含量很低。【回顾上一堂课:汽车能爬多大的坡

    在一家汽车美容店,我看到这样的介绍:漆面封釉——可提高漆面光洁度,令漆面鲜亮如新;漆面镀膜——不会氧化的车漆保鲜术,防止划痕;玻璃镀膜——防水性强,清晰度高,抗药性强;汽车座椅真皮镀膜——使汽车皮革座椅保持长久如新、手感柔软爽滑,云云。

    内容看上去很不错,价格几何呢?办卡的价格是1660-4350元,提供1-3次上述服务。最便宜的美容项目是车身打蜡,10次1200元,办卡的优惠价是680元。

    如果月收入数万元,或者是有人给报销,这笔花费自然不算什么。可是,至少一半以上的车主,是月收入1万元以内的人,每年为汽车美容花费2000-4000元,未免有些贵。事实上,如果您不把劳动当成负担的话,自己动手给汽车做美容,是一件很简单的事情,一点儿技术含量都没有,只需要2小时的时间和运动一下自己的手脚。

    多年来,我一直是自己给汽车做美容,按照汽车美容店的价目表计算,通过自己动手节省的资金,足够买辆宝来的。经常听到有人抱怨钱不够花的,如果能勤快一些,您会发现很多钱根本没必要花。当然,咱们的社会中普遍存在着蔑视劳动的风气。总觉得“劳动”低人一等。其实这是很愚昧的理念。撒切尔夫人任首相期间,在周日还自己粘贴壁纸、修剪花草呢。

    自己做汽车美容的装备

    洗车机——不管是打蜡,还是日常的车身清洁,都会涉及到洗车问题,洗车最简单的方式是接上自来水,用水流冲洗,但这样做的话,第一浪费水,第二不是每个人都有这样的条件。如果经常性地自己做汽车美容,应该考虑买个洗车机,它实际上是个水泵,把水桶里的水加大压力,通过喷头喷出去,既能节约用水,又能把车身上的尘土彻底冲掉。一般情况下,打两桶水,就能把车身冲洗得很干净。

    洗车布——如果想在洗车过程中避免对车漆构成伤害,洗车起码要用4块布,分别清洗车身、轮辋、玻璃和内饰。

    打蜡机——打蜡机一百多块钱一个,接上电源按动开关,大圆盘会以比较慢的速度,偏心运转,把蜡均匀地涂在车身表面。买这样一个机器可以让打蜡变得很轻松,缺点是必须有电源,如果您住在高层楼,可以采用逆变器的方式,把汽车里的12伏直流电,升为220伏的交流电。但是,涂抹蜡层的工作量并不大,所以,我认为打蜡机的实际价值比较一般。

    抛光机——虽然抛光机能让打蜡工作变得很简单,但它对漆面具有一定的破坏力,除非车身上有划痕,需要用抛光的方式修复,否则不建议使用。

    汽车化妆品——在汽配城和网络上,能买到各式各样的汽车化妆品,比如,车身蜡、表盘蜡、轮胎保护剂、玻璃拨水剂、皮质座椅保护剂,等等。品种繁多,一点儿不亚于美女们钟情的化妆品。

    面对如此之多的汽车化妆品,选择哪一种好呢?

责任编辑:夏星
更多>>

论坛精选内容

迟到的斯巴鲁XV2.0选购记

首先得先追朔到选车过程,选车真是个纠结的事情...[更多]

2013BMW M体验日报道

M体验日,顾名思义,就是全程体验BMW M系车,M3、M5、M6...[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