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订阅车之讯
当前位置:车讯网 > 星爷说车 > 时事热点 > 正文

千呼万唤始出来 政府与民众该做些什么

2012年02月09日 19:02 来源:车讯网
作者: 夏星
我要评论(0)

 

一部国家标准,2003年起草,2006年立项,2007年送审,接下来,是一次又一次即将实施的预告,终于,在2011年岁末,这项标准被公布,并将于2012年7月1日起实施。这部千呼万唤始出来的国标,是《机动车儿童乘员用约束系统》。简单说,就是给儿童安全座椅的制造定下了规矩。

    从二十世纪八十年代至今,世界上已有四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相继出台法规,要求儿童乘车时必须使用儿童安全座椅,并建立了相应的技术标准,比如,欧洲的ECE R44、美国的JPMA/ASTM、加拿大的CMVSS 213、日本的JIS,等等。咱们的《机动车儿童乘员用约束系统》,是国内第一部有关儿童乘车安全的强制性国家标准,尽管有些姗姗来迟。但是,来总比不来好,起码比难产中的“汽车三包”先走了一步。是好事。

《机动车儿童乘员用约束系统》历经数次爽约

    然而,我担心的是,产品制造标准虽然制定出来了,实施措施能否跟得上?人们的思想意识能否跟得上?这两个问题如果没有肯定的答案,产品标准便形同虚设。绝非是我杞人忧天,看看眼前的现状,您恐怕也会同意我的观点。

    我询问过身边的N多朋友,乘车时系安全带的,寥寥无几。如果是在后排座,就更为鲜见了。两个多月前的一个早上,在西直门到朝阳门的公共汽车上,我总共看到了83辆有乘客的小汽车,其中,82辆车里的乘客没有系安全带,其中,甚至有两位幼儿乘客站立在副驾座椅上。人们的安全意识之单薄,由此可见。

    再比如,2011年1月30日,广西桂林市平乐至贺州钟山路段,一辆起亚MPV车(嘉华)冲到路基下,车内共有八人,七人遇难,唯有驾驶者幸存。(下图拍摄者:石远波先生)

    从车身的完好程度来看,我相信很多人都不太敢相信这辆车造成了七人遇难。然而事实的确如此。仅从照片与经验判断,幸存的驾驶者肯定系了安全带,七位遇难乘客肯定没系安全带。(下图拍摄者:陶彩忠先生)

    毋庸置疑,有太多人在乘坐汽车时,没有系安全带的习惯。有一部分人在驾驶汽车时,没有系安全带的习惯。在这种情况下,推行儿童安全座椅,难度很大。对此,政府必须拿出一套有效的管理手段(而不是喊口号、表决心),民众必须自觉地更新自己的意识,儿童安全座椅才能真正发挥它的价值。

 

 

    政府的规定应该具备可行性

    首先,政府应该把这一条加入《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身高在1.45米以下的儿童,乘坐汽车时必须使用安全座椅。您在哪买安全座椅,买便宜的还是买贵的,政府不用管,但必须使用。眼下大街小巷不都有监控探头吗?应该很容易拍摄到违法者的画面,只要记录在案,车辆拥有者就需要缴纳罚款。此外,警察应该每天在幼儿园门前检查家长是否执行了这一法律。严厉的措施只要坚持执行,人们自然也就养成习惯了。

    其次,作为民众应该明确,交通意外不会选择时间和地点,它在任何时候、任何地方都有发生的可能。即使汽车的时速只有30千米,在发生碰撞时,体重10千克的孩子,瞬时也能产生百余千克的冲击力。这个力度足以让成年人受伤甚至遇难,就更别说孩子了。

    如果怀抱孩子坐在前排座,孩子便成为父母与汽车之间的缓冲垫,如果此时发生交通意外,孩子实际上是在保护父母,父母的冲击力不可避免地会伤害到孩子;如果气囊起爆,结果将会更糟,因为气囊起爆后的体积,是按照一个成年人往前冲的空间设定的,成年人的前面多了个孩子,肯定会受到比成年人更大的伤害。前一阵有个新闻,说的是在一起交通事故中,家长在生命的最后一刻保护了孩子,事实上,面对短促的时间和巨大的冲击力,家长的保护充其量是一种本能反应,所起的作用明显是捉襟见肘,力不从心。

    正因如此,全世界有四十多个国家发布了强制使用儿童安全座椅的法规,比如美国,早在16年前,安全座椅的装备率便已达90%。而在今天的中国,安全座椅的使用率连0.1%都不到。来自交通部门的数据,我国每年有1.85万名14岁以下儿童死于交通事故,死亡率是欧洲的2.5倍,美国的2.6倍。

    我国与欧洲对儿童安全座椅的分类

    根据儿童的身高、体重和年龄的不同,儿童安全座椅分为不同的级别。按照欧洲的ECE R44标准,儿童安全座椅分为5个等级,分别是0级、0+级、1级、2级和3级。 

欧洲的ECE R44标准对儿童安全座椅的规定

0级 适用于年龄在9个月以下,体重低于10千克的婴儿。
0+级 适用于年龄在18个月以下,体重低于13千克的婴儿。
1级 适用于适用于体重在9-18千克之间的幼儿。
2级 适用于7岁以上,体重15-25千克之间的儿童。
3级 适用于7岁以上,体重22-36千克之间,身高低于1.5米的儿童。

制表:车讯网 www.chexun.com

     其中,0级和0+级儿童安全座椅,称为婴儿座椅,或摇篮式座椅。使用汽车座椅原有的安全带固定,反向安装在后排座上。它的底部犹如摇篮一般可摇摆,上部有把手,可以手提。

    1级安全座椅本身配备着安全带,供孩子使用,安全带的高度可调,以适应孩子不断增长的身高。这种座椅与汽车座椅相连接,靠的是两或三个连接点,两个连接点称之为欧洲标准(英文简称ISO FIX);三个连接点称为美国标准(英文简称LATCH)。如果您的汽车没有专用接口(如下图,是个金属小杆),依靠座椅上的安全带同样可以固定。

    2级安全座椅本身没有安全带,孩子坐在上面,用汽车座椅上的安全带,连孩子带座椅一起固定住。其实,这种安全座椅的目的,是把孩子加高,增加到与成年人相同的高度,以适应汽车安全带,从而得到保护。 

    3级儿童安全座椅实际上就是个增高垫,把身高不够的孩子进行增高。之所以要对孩子进行增高,是因为孩子身材尚小,直接使用成年人的安全带有可能发生意外。

    我国的“儿童约束系统”参照的是欧洲标准,并把欧洲标准中的五个级别,简化为3个级别,分别是背向式、正向式和增高垫(相当于欧洲标准的0级、1级和3级)。 

我国的“儿童约束系统”的要求

座椅 与欧洲相比 条件
背(后)向式儿童安全座椅 相当于0级 1岁以下的婴儿
正(前)向式儿童安全座椅 相当于1级 体重10-18千克的儿童
儿童增高坐垫 相当于2或3级 体重18-27千克的儿童
使用成人安全带   12岁以上或身高1.45米以上少年

制表:车讯网 www.chexun.com

     父母应该购买0级和1级两个安全座椅

    由于我国市场上常见的1级安全座椅,往往被设计成可拆分的结构,当孩子长大时,其拆分部分可作为2或3级座椅使用,一物三用,既保障了孩子的安全,又为父母节省了开支。所以,从孩子出生到告别安全座椅,父母应该购买0级和1级两个座椅(如本文题图),至为妥善。这笔开支在1200-2000元之间,如果追求高档货,另当别论。虽然是笔不小的花费,但是,与获得的保障相比,还是值得的。犹如购买人身保险、财产保险一样,虽然花了很多钱且不一定索赔,但毕竟多了一份保障。 

常见儿童安全座椅价格参考

  0级 0+级 1级 2级 3级
好孩子 690-800元    930-1540元 2550元  230-300元
宝贝第一 1390元 1180元 680-1620元    
童星 405元   330元   180元
贝贝卡西 238元 618元 390元   98元
斯迪姆 2280元 2298元 3598元 1798-2098元  
葛莱   1246-1600元 1268-2380元 520-780元  
百代适 2290-2698元 2980元 2250-2880元 1190-2890元 380元
智高 926-1268元   2100-2380元 1578-1716元 390元
康贝 1344元 1180-5380元 1010-2230元 820-1250元  
惠尔顿   1980元 740元 880元  
康美乐 499元 998元 350-1080元   120元
艾贝 460元 880元 590-690元   228元

说明:价格采自网上购物信息。元制表:车讯网 www.chexun.com

 

    每一位天真烂漫的孩子身上,都寄托着爸爸妈妈、爷爷奶奶的无限希望。每一位家长都愿意竭自己的全部所能,保护孩子,让孩子远离伤害,健康成长。为了孩子的欢笑与阳光,父母付出怎样的代价也会在所不惜。随着汽车的普及,交通安全成为了越来越多的人们关注的焦点。给孩子创造一个尽可能安全的乘车环境,准备一个儿童安全座椅,很有必要。

查看夏星更多文章>>

责任编辑:孙源
版权声明:本文系车讯网(chexun.com)独家稿件,版权为车讯网所有。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车讯网带链接)及作者,否则必将追究法律责任。
更多>>

论坛精选内容

迟到的斯巴鲁XV2.0选购记

首先得先追朔到选车过程,选车真是个纠结的事情...[更多]

2013BMW M体验日报道

M体验日,顾名思义,就是全程体验BMW M系车,M3、M5、M6...[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