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 / 正文

谈判破裂,又一家美国新势力或走向破产

汽车商业评论

撰文 / 马晓蕾

编辑 / 涂彦平

设计 / 赵昊然

来源 / Autonews

作者 / Colin McKerracher

美国“蔚小理”之一Fisker正在垂死挣扎,可它没有抓住最后的救命稻草。

Fisker 3月25日表示,其与一家大型汽车制造商的投资谈判失败。由于股价异常低迷,纽约证券交易所计划将Fisker的股票摘牌。当日收盘时,该公司股价暴跌29%至8美分。公司股票停止交易,等待公告。

虽然Fisker方面从未透露过与之谈判的大型汽车制造商的信息,但据此前多家媒体报道称,这家大型汽车制造商正是日产汽车,双方曾就投资Fisker进行深入谈判,如果谈判成功,日产的注资可能成为这家电动汽车初创公司的救命稻草。

Fisker表示:“我们目前没有足够的现金储备或融资源来支付2026年票据或2025年票据项下的所有到期金额,因此,此类事件可能会对我们的业务、经营业绩和财务状况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据报道,Fisker曾与五家汽车制造商进行过谈判。根据路透社此前的报道,日产最大的兴趣是电动皮卡Alaska,将出资4亿美元在Fisker的一家美国工厂生产该款皮卡。

Fisker Alaska去年以概念车的形式首次亮相,承诺续航里程为340英里,起售价为4.5万美元。据报道,顶配双电机全轮驱动车型的功率为550马力,而基础版本的功率为275马力。该车预计将于今年在美国上市销售。

3月,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高层官员向外媒透露,日产汽车公司的管理层对与Fisker合作的可能性持保留意见。Fisker似乎主要需要资金支持,而正在复苏的日产汽车公司并不适合提供资金支持。这位官员说,日产的当务之急是提高自身供应商网络的效率,以便向电动化转型。

Fisker现在不得不寻找其他办法来维持生计。文件指出,公司将继续评估战略备选方案。这可能包括法庭上的业务重组或股票回购。

在股票退市的情况下,公司将被要求回购2026年到期的2.50%无担保可转换票据,并可能因2025年到期的优先担保可转换票据构成违约。

Fisker申请破产保护的可能性越来越大,对冲基金Great Hill Capital主席托马斯·海斯(Thomas Hayes)说:“可能是下周,也可能是明年,但这是早晚的事。”

Fisker在2023年8月的一次展示会上展示了其未来的产品

亨里克·菲斯克(Henrik Fisker)的职业生涯是从汽车设计师开始的,他也曾是特斯拉公司的顾问。宝马第一款SUV即最初的X5、007系列电影《黑日危机》中詹姆斯·邦德(James Bond)的银色宝马Z8敞篷跑车、阿斯顿·马丁DB9、V8 Vantage和特斯拉Model S等知名车型均出自他之手。

1989年,菲斯克开始在宝马慕尼黑的高级设计工作室工作;2005年成立豪华车定制设计公司Fisker Coachbuild;2001年,任阿斯顿·马丁设计总监;2007年,担任特斯拉的早期设计顾问。同年,他离开特斯拉创立了Fisker汽车公司(Fisker Automotive),还因此曾被特斯拉以违约为由起诉。

Fisker汽车公司与特斯拉同期生产出了电动汽车,从而与特斯拉成了竞争对手,然而与特斯拉的旭日东升相反,Fisker汽车公司在6年后以惊人的速度陨落。尽管从美国能源部获得了1.92亿美元的贷款,但还是成为2008年金融危机的受害者,并于2013年申请破产。

2016年,菲斯克卷土重来,成立Fisker公司,并与一家空头公司合并上市,估值29亿美元。但一系列供应链问题、生产延误和筹资障碍使其市场估值跌至不足1亿美元。

对于亏损的电动汽车初创企业来说,筹集资金一直是个难题,因为在激烈的竞争和严峻的经济形势下,这些企业很难提高产量,无法向客户交付产品,所以几乎没有收入。

另外,Fisker表示,将要求投资者在4月24日的股东大会上就反向拆股提案进行投票,因为该公司希望继续遵守纳斯达克的上市规范。

今年,Fisker的股价下跌了90%以上,此前这家初创公司在2月份曾表示存在倒闭风险,并暂停了对未来项目的投资,直到能与某个汽车制造商达成合作关系。

由于物流问题,Fisker在2023年生产的汽车交付量不足一半。该公司采用的战略与特斯拉和其他电动汽车初创企业不同,它依靠汽车供应商麦格纳(Magna)代工组装汽车,而不是自己投资建设和运营工厂。菲斯克称之为轻资产战略。

今年1月份,Fisker选择放弃特斯拉式的直销模式,转回传统经销商模式,以求扩大其销售和交付网络。

Fisker称,该公司突然过渡到使用传统的经销商网络影响了销售,被警告经营困难。

这家总部位于加利福尼亚州的电动汽车制造商表示,向经销商模式转型是其商业计划的关键。目前,公司可能需要向投资者筹集更多现金以维持经营。

到目前为止,Fisker已经裁员15%,试图削减成本。据报道,该公司已在北美和欧洲签署了13家经销商合作伙伴,并计划在2024年向全球交付约2万辆Ocean SUV。

Fisker在未来几个月的走向至关重要,但前景不容乐观。

分享到

评论
评论
0 / 500 字
猜你喜欢
热门PGC 查看更多
  • 全部拆解

    启辰 大V DDi

    看报告
    评分86
    全部拆解

    大众 朗逸

    看报告
    评分67
    部分拆解

    吉利 银河L7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欧拉 欧拉闪电猫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大众 途昂

    看报告
    评分77
    全部拆解

    大众 途岳

    看报告
    评分74
    部分拆解

    哈弗 枭龙MAX

    看报告
    评分79
    部分拆解

    星途 瑶光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捷途 捷途大圣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吉利 帝豪

    看报告
    评分75
    全部拆解

    大众 凌渡L

    看报告
    评分80
    全部拆解

    奥迪 奥迪Q2L

    看报告
    评分68
播放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