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 / 正文

导购|冬季用车要节能、要性能、要安全,全新一代CR-V都能给你

80君的汽车视野

新能源大旗迎风招展咧咧作响,从产品曝光率来看,已经远远超过了纯燃油车,我们不禁要问:时代真的变了吗?

时代肯定会变,新能源取代纯燃油是必然之势,仅仅更“节能”这一项产品力,就足够给消费者带来长远的切身利益。但改变中也应该有不变,当“遥遥领先”、“500万内、1000万内最好的SUV”等极尽夸张之词成为热梗的时候,我们也要问:新能源汽车的核心究竟是什么?

在中汽中心2023年冬测中,东风本田全新一代CR-V e:PHEV和CR-V e:HEV就给出了很好的答案。

极端天气,能耗经济稳定才是王道

诚然,混动车普遍4L左右的低油耗,颠覆了我们对汽车能耗的旧有认知,但另一方面,如何保证全场景低油耗才是关键。在内蒙古牙克石-35至-25°的极寒天气内,CR-V e:PHEV的实测最低荷电油耗为5.01L/100km,低于WLTC标定的5.81L/100km;而CR-V e:HEV实测综合油耗则为6.69L/100km,仅高于WLTC标定综合油耗3.9%。

CR-V e:PHEV“反向虚标”的表现非常亮眼,因为在如此极端的低温环境内,动力电池会受到严酷考验,现场还有其他参与本次测试的混动车型,如RAV4荣放PHEV和宋PLUS DM-i,它们的实测油耗都接近同排量纯燃油车的油耗。同时,CR-V e:HEV作为较为传统的油混车,实际油耗接近WLTC数据,在蓝牌车里也属于佼佼者。

从油耗数据我们就可以得出结论,CR-V e:PHEV和CR-V e:HEV的动力系统技术,已经达到了成熟完整的水平,换而言之就是没有技术短板。在我看来,技术到了这个程度再去讨论是否领先已经没有意义,更重要的是用户能够得到什么?不必为夸张的宣传措辞所误导、能够买到同级别/同价位里能耗最经济、最稳定的新能源车才是关键。

冰雪路面,安全放在首位

在本次中汽中心冬测中,有一项挑战就是车辆在冰雪路面的紧急避障能力。以45km/h的速度前进,CR-V e:PHEV以45km/h的速度面对假人横穿,避险速度为42.8km/h;以35km/h面对二轮车横穿时,避险速度为29.7km/h。相同速度下,CR-V e:HEV四驱版的避险时速分别为43.2km/h和30.2km/h。

首先我们可以看出,即便在冰雪道路上遇到突发险情,全新一代CR-V强电智混两款车型的避险速度都比较高,意味着它的雪地模式、牵引力控制和车身稳定系统的极限很高,所以才能在雪地上也具备足够的抓地力,让车身在极端状态下也保持稳定。

当然,这也离不开全新一代CR-V优秀的操控性,除了能够在紧急状态下有着灵敏动态,在长度为2km的冰雪赛道上,CR-V e:PHEV最快圈速为1分9秒,CR-V e:HEV的最快圈速为1分7秒4。作为参照,比亚迪宋PLUS DM-i的最快圈速为1分22秒,有着非常明显的差距。

这足够说明,本田CR-V e:PHEV和e:HEV车型的底盘实力也非常出色,配合上各项辅助系统,在提升车身稳定的同时,也给予车辆优秀的操控性。如果是在平整、干燥的道路上,东风本田CR-V的操控性更能发挥出全部实力。事实上,它之所以能够成为同级别车型里的常青藤,就是源于兼容了驾驶乐趣和乘坐舒适性,满足家庭成员不同的驾乘需求。

这里还要重点说一下CR-V e:HEV搭载的四驱系统,可以在冰雪、山路等道路场景内,给驾驶者提供更高的性能极限。在中汽中心20°坡面、半低附着冰雪路/半高附着沥青路挑战中,CR-V e:HEV只用了6秒就完成挑战,附着在冰雪路上的前后轮没有出现明显偏移和打滑现象,足见其四驱系统的稳定性有多高。

从目前销量来看,北方消费者较不愿意选择纯电车型,就是因为冬季低温环境,会让纯电车秒变一条虫。但实际来看,绝大多数品牌混动车面对低温环境,动力电池也会出现储能下降、充电效率下降甚至无法充电的问题,导致油耗接近了燃油车。同时电池和电机加重了车身,让车辆的操控性也乏善可陈。但从上述的实测成绩来看,全新一代CR-V e:PHEV和CR-V e:HEV则没有油耗和性能方面的下降,依旧让人用得安心、开得省心。

除此之外,东风本田CR-V e:PHEV和CR-V e:HEV还能够提供足够的安全,通过拆解发现,它采用了高刚性、轻量化的车身结构,全车采用大量的高强度钢来保护乘员舱和电池仓,同时标配10安全气囊。配备的Honda SENSING 360安全超感系统,包含了防撞智护、穿行先知、变道后卫和弯道智驾等系统,能给用户带来安全、轻松的用车保护。

写在最后:东风本田全新一代CR-V e:PHEV和e:HEV能够在能耗和性能上取得双优成绩,展示了本田雄厚的技术实力,正如一些网友所说:能够参加F1赛事的车企,怎么可能研究不出来新能源动力!在我看来,新能源车从某种角度而言,只是改变了动力系统的结构,本质还是不能脱离汽车的逻辑——打造深厚的技术储备。所以全新一代CR-V强电智混双车用实际表现诠释一句古话:不鸣则已一鸣惊人!

分享到

相关车系

本田本田CR-V

官方指导价:16.98 - 27.68

全部拆解:61分

评论
评论
0 / 500 字
猜你喜欢
热门PGC 查看更多
  • 全部拆解

    启辰 大V DDi

    看报告
    评分86
    全部拆解

    大众 朗逸

    看报告
    评分67
    部分拆解

    吉利 银河L7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欧拉 欧拉闪电猫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大众 途昂

    看报告
    评分77
    全部拆解

    大众 途岳

    看报告
    评分74
    部分拆解

    哈弗 枭龙MAX

    看报告
    评分79
    部分拆解

    星途 瑶光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捷途 捷途大圣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吉利 帝豪

    看报告
    评分75
    全部拆解

    大众 凌渡L

    看报告
    评分80
    全部拆解

    奥迪 奥迪Q2L

    看报告
    评分68
播放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