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 / 正文

23年耕耘,没有人比别克更懂国内MPV市场

雅斯顿

2022年11月,别克推出了全新高端MPV——别克世纪,此时距离别克GL8首次在中国国产已有23年。1999年至今,别克GL8的5代产品见证了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成为中国消费者在商务接待乃至高端出行领域最受欢迎的MPV。

毫不夸张地说,别克GL8在中高端MPV市场是统治级别的存在;而从GL8陆上公务舱、GL8 ES陆尊、GL8艾维亚,再到如今的别克世纪,别克的MPV产品也已经形成了一条非常清晰的高端化发展路线。

不过,MPV市场从来不乏挑战者,从传统的奥德赛、艾力绅、赛那,到纯电的梦想家、D9,面对愈发激烈的竞争,别克似乎总能拿出最有力的应对。别克MPV这种“常胜”的底气,从何而来?

一种深刻印象的形成

相信很多人对别克GL8的最初印象是商务车,这是别克MPV对中国市场的第一次准确捕捉。

2001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由此进入了经济快速增长的20年,频繁的政治交流和商业活动,对于高端接待车辆的需求随之而来。就在此时,别克迅速推出了GL8。要知道,当时中国市场的高端商用MPV几乎空白,市面上常见的“面包车”工具属性和廉价感太强。别克GL8完全有别于它们,基于别克品牌多年来对于“豪华”的理解,GL8无论是前脸格栅采用的金属饰条、还是流线型车身、高光泽车漆,整个造型都呈现出一种非常高级的模样。

更重要的是别克GL8对于座舱内部豪华质感的打造。当时别克GL8有一个非常出圈的广告,以「陆上公务舱」的概念,把别克GL8和飞机公务舱形成关联——高端人士从飞机商务舱下来、随即登上了别克GL8,同样的宽适空间、同样的高级享受。

从这样一个广告就能看出,别克非常了解中国市场需要一款怎样的MPV,第二排留给重要人物,两个单独座椅要强调包裹性、舒适性,还要加入一些豪华功能,第三排进入便利性和腿部空间也不能太差。基于对消费群体、用车场景的不断挖掘,别克GL8陆续引入了船长座椅、电动侧滑门等高级配置。至于GL8开起来顺畅,坐起来安静的优点,则一向是别克的强项了。

可以说,GL8这样一款高端MPV在当时的商务市场都是独一无二的,政府部门、大型企业、乃至高规格论坛对其的认可,使得GL8的市场占有率超过90%。

始终和消费者在一起

别克成为了MPV的标杆,甚至定义了这个市场,当一个公司要采购商务车,他们一定会优先考虑别克GL8,因为政府领导坐GL8、合作客户也坐GL8,市场就认这个。

但如果别克只认准这条路、仅仅满足于商用,它也未必能有今天的成绩。到了21世纪第二个10年,先富起来的那群人已经有了多样化的消费需求,比如豪华轿车不再只用于商务。MPV也是如此,一些企业老板看重了MPV的空间舒适性,也希望为家庭出行购买一辆MPV。但既然家用,就必须考虑家庭用户出行的用车需求,要温馨也要舒适质感,要空间灵活还要出行便利。

这种既要又要的需求又一次被别克捕捉,在2016年换代的别克GL8上,推出了更高端、也更均衡的GL8 ES,以及强调专属定制的GL8艾维亚。尤其是艾维亚车型,成为了很多高收入家庭的出行首选。

要知道,当时40万元左右的高端MPV市场并没有一款空间、配置、质感都能满足的产品。无论是低半级的奥德赛还是高半级的奔驰R级,在尺寸和功能方面都要有所妥协,尤其是家庭满员出行对于乘坐空间、储物空间的需求,难以做到很好的满足。

在别克看来,这同样是一个有待开发的空白市场。以别克艾维亚为例,它在延续商务MPV空间优势的同时,加入了一些强调质感的个性化定制设计,同时也关注到驾驶者的需要,丰富了智能车机、驾驶辅助等功能,让一款高端MPV不再是考虑乘客的出行工具,也能成为全家出游的舒适空间。

包括后来别克把一款GL8艾维亚拓展成为拥有不同座位布局的GL8艾维亚系列,也是对高端商务接待、高端家庭出行的不同需求,做了更加细致的产品划分。

比市场走得更快一点

过去23年在中国市场的耕耘,别克MPV已经形成了深厚的群众基础和产品口碑,尤其是最近几年别克GL8从商用走向高端家用,建起了更加多面的MPV形象,因此当别克在今年推出售价高达68.99万元的别克世纪,那些持币待购的富人会说,“还得是别克”。

直观来看,这是别克在MPV市场的又一次向上发展,基于GL8艾维亚系列在私人用车领域的成功,别克世纪进一步挖掘富人阶层对于豪华、私密的出行需要。

比如我们可以在别克世纪看到18点分区按摩的Fine Nappa云感座椅、21个扬声器的BOSE悦尊音响、星空天幕,就连储物抽屉都有植绒材质覆盖,这些都是别克世纪对于目标用户奢华体验的理解。

但除了高级材质的使用,别克世纪更值得被关注的一点在科技层面。别克世纪的顶配版本拥有一块32寸的智能大屏,位于前排和二排之间;作为智慧幕墙的存在,它可以一键升降、提供全屏、半屏等多种模式,支持投屏、手机互联、多应用升级,由两块高通8155芯片来确保系统的流畅体验和升级能力。如此一来,别克世纪的后排空间既有私密性,也有拓展性。

别克世纪拥有这种能力,是因为在底层架构上做好了准备,别克世纪采用了全新一代VCS智能座舱,支持整车FOTA;eCruise Pro智能驾驶辅助系统搭载了Mobileye 4代图像识别芯片在内的22个的智能硬件,提供丰富的主动安全配置,比如LCC车道居中保持、TJA交通拥堵辅助、APA全场景泊车,这些都是对MPV车型十分受用的驾驶辅助功能。

高端MPV发展至今,不再是单一的商务接待工具,我们在别克世纪上看到了未来MPV的模样,利用高科技可以变化出各种信息娱乐和办公交互空间,应对消费者越来越个性化的需求。当对手们还在MPV的“豪华属性”上做加法,别克已经先于行业,在另一条适合MPV产品的智能、科技道路上探索了。

雅斯顿小结

挑战者前赴后继,别克在中高端MPV市场的统治地位依然稳固,从GL8到世纪,别克的成功密码是什么?当我们回顾过去23年的发展,其实就能找到答案:敏锐洞察需求,坚持做好产品。正因如此,在MPV这样一个强调功能的细分市场,别克也能建立起它的信仰。

分享到

相关车系

别克别克GL8

官方指导价:23.29 - 53.39

全部拆解:66分

评论
评论
0 / 500 字
猜你喜欢
热门PGC 查看更多
  • 全部拆解

    启辰 大V DDi

    看报告
    评分86
    全部拆解

    大众 朗逸

    看报告
    评分67
    部分拆解

    吉利 银河L7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欧拉 欧拉闪电猫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大众 途昂

    看报告
    评分77
    全部拆解

    大众 途岳

    看报告
    评分74
    部分拆解

    哈弗 枭龙MAX

    看报告
    评分79
    部分拆解

    星途 瑶光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捷途 捷途大圣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吉利 帝豪

    看报告
    评分75
    全部拆解

    大众 凌渡L

    看报告
    评分80
    全部拆解

    奥迪 奥迪Q2L

    看报告
    评分68
播放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