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 / 正文

养车四字真言:以改代修

大家车言论


我相信所有玩车的朋友都和我有一个信条,不相信所谓的“原厂最优”论。


而“改装”最经济实惠的套路,就是“以改代修”。这我可太有发言权了,毕竟我的车是很多地方要修,啊不是,要改的。



而我以改代修的原因很简单,有四个:原厂零件一是买不起,二是看不上,三用车强度超过常人,四容易给家人圆过去。


我永远认为,原厂零件是成本/耐用性/性能/行业标准/法规等一系列因素,不断博弈后综合得出的一个结果。原厂零件是“兼顾最多的”,而不是“最好的”。


像不像麦当劳的汉堡包?口味、用料、成本、卫生、标准化,但它一定不是最好吃的汉堡包。


“麦当劳便宜啊。”对。可原厂零件不便宜啊。


一、改件可能比某些原厂零件便宜


这也许颠覆了很多人的直觉,可一个事实是,原厂零件的零整比是畸形的。


因为规模效应的存在,主机厂采购原厂零件的成本,绝对低于改装零件。但是主机厂的“采购成本”,跟消费者没有任何关系啊。


零部件在后市场的流通,第一是上游渠道被牢牢把控,第二是流通环节比较多,而每个环节都“雁过拔毛”,最后的结果自然就是,最终到消费者手上的价格就比较贵。不然我们也不用整天吐槽“零整比高”了。


而对于改装部件来说,整个流通环节就简单很多了,制造厂——总代理——改装店,是很接近“没有中间商赚差价”的那种状态的。


我举个例子吧,公司同事有一辆“雨燕王”,速翼特,前段时间喷油嘴堵了,原厂喷油嘴报价850块钱一只;我两年前给翼豹换的改装品牌的750cc高流量喷油嘴,840块钱一只。憋缩了,Shut up and take my money!



说起斯巴鲁,那我就不困了。小乔的同款EJ207发动机换原厂活塞,6000多一套(正常行情,不是被宰),我一套美国产的JE锻造活塞,5000块钱左右。



而且有的尊贵品牌的正厂零件,本身也有一定的“信仰加成”,尊贵尊贵,贵了你才尊嘛。玩保时捷的朋友们太有发言权了。例如我们一位朋友江老师玩911,他和我说过,一个原厂塔顶弹簧座4000多还没算运费,国内工厂CNC加工一个带可调鱼眼的塔顶,3000左右。


改装品牌可不会因为汽车品牌而有价格歧视:Ohlins给911和飞度用的同系列避震,技术用料相近,价格差不到50%。这差价还不是因为911有信仰光环,而是因为飞度量大,把价格干下来了。


所以,以改代修,也许仅仅是因为穷,或者说,我们不为“原厂控”信仰掏出额外成本。


二、改件性能好啊


为什么要修车?因为零件坏了。为什么这个零件会坏?因为它不行啊。既然不行,还换回去一个有一模一样缺陷的零件,头铁啊。



你说连杆会弯,一个一个换了多少次了,换汤不换药啊。人家大师傅也有理由说的,我修的什么车,丰田车十几万公里才过磨合期;你给我修什么车,十五年的翼豹啊,你叫我修。


路边修理店都在大修斯巴鲁高性能发动机,他能大修吗?修不了,没那个能力知道吗?


再下去要烧机油,烧完机油又拉瓦,再这样下去,积炭、堵三元,接下来发动机没东西坏了。


“可是换句话说,我的翼豹是最早换上新零件的车。”


哎哟,谢天谢地谢天谢地。你这个基础不打好,该修复的缺陷你不修复,该强化不强化,你能确保下次大修前不会出现同一个问题啊。务实一点,我劝你们啊,把这个改装理念,以改代修先搞懂。



人家锻造活塞用得挺好的,又便宜又耐用,你那么抗拒干什么。在马路边抛锚,打开机盖等救援,脸都不要了。


而且随着时间的推移,设计、材料和制造工艺的提升,改良零件比原厂零件的各方面都有可能更优秀,那就没必要去追求所谓的原汁原味了。


所以很多时候,如果有更好的改装部件去替换原厂部件,我会毫不犹豫选择“以改代修”。


当然有一个前提,如果这个零部件更追求的是耐用性和稳定性,也许确实没有比原厂零件更好的代替品(当然也有例外,例如原厂铸造活塞就不如锻造活塞耐用),那我也会毫不犹豫用原厂零件。


三、用车强度过高


原装状态的车,经得住日常使用,不过经不住不把车当车那样用。例如你也会忍不住通过跑赛道或者跑山来挥霍无处安放的荷尔蒙,那么原厂状态的车,真经不起折腾。



每次跑山过后,总觉得脚软,刹车踏板乏力,怎么挑逗都无动于衷,甚至整块踏板都翘不起来,轮子里面还会冒起一股白烟,这是刹车片过度劳累,发虚的表现。


跑山刹车过热,是要命的。所以,建议跑山的朋友,尽早换一套高性能刹车片。反正刹车片本身就是损耗品,而且原厂刹车片长期超过工作温度,磨损速度甚至反而快过高温刹车片。记住,高性能刹车片费钱,非高性能刹车片费人。


其他的像第三方的高品质机油、非原配轮胎,也是同理。每一辆车在研发阶段都务求是“万金油”,任何一个使用场景都不丢掉。



而我们的用车方式,却是非常个性化的一件事。所以如果我们可以根据我们的用车风格,选中适合对应场景的第三方产品,对车绝对是有益无害的事情。


第四点,容易给家人圆过去。究竟以改代修是怎么容易给家人圆过去呢。以改代修相信大家都非常熟悉了,今天就来看看以改代修怎么把家人圆过去吧。



其实说到以改代修容易给家人圆过去,可能大家都会很惊讶。但事实上,大家不难想到,以改代修是比较容易让家人接受的。那么怎么让家人容易接受以改代修呢?今天小编就带大家去了解一下吧。


那么关于以改代修为什么可以让家人更容易接受,你有什么想法呢?欢迎在评论区留言哦。


哪些人适合以改代修?


当然,以改代修不适用于所有人。像阿山这种原厂控,要么修车,要么开腻了或者修不好了,宁可卖车换车也不改车的朋友,让他进改装店改车,惨过进银行把所有私房钱转给老婆的,那就是缘分未到,不强求。


而对于车子刚好准备进行一番整备,而恰好又对原厂状态有那么一点不满,有一点心痒痒,想要顺便给车提升一点表现的朋友,那以改代修绝对是高性价比的选择。


哪些车/部件适合以改代修?



首先当然是尊贵的全进口/小众车/性能车了。它们的原厂零件死贵死贵的,而且小众车的零件,大概率国内都没有现货,那么转头去看看有没有替代的改件,可能会柳暗花明又一村。


空气滤清器、刹车片等损耗件自然不在话下,发动机大修/变速箱大修,能有改装品牌替换件的,都可以考虑。


第二就是某些故障率奇高/可靠性奇差的部件,大众第二代EA888系列的油气分离器,较容易堵塞的三元催化/颗粒捕捉器,冷却水管三通(例如86和BRZ)等,能换更靠谱的第三方产品,绝对不要犹豫,能换改件绝对不用原厂。


还有底盘衬套/胶套类。很多时候只能买到整根摆臂带衬套,像很多的欧系车,为了换一个价值也就百来块钱的老化衬套,就要花四位数买一整根摆臂,买椟还珠了属于是。


相比之下,买对应型号的聚氨酯衬套,性价比简直爆炸了。



话说回来,世界上当然没有绝对正确的改装,只有好的改装。所谓好的改装,一定是针对某个场景,按需优化,而牺牲掉的东西,恰好是我可接受的(例如换性能胎,就要接受容忍油耗、滚动噪音的劣化)。


当然,最好的状态当然是车不会坏不用修。不过,万一当你的车需要维修的时候,不妨再琢磨一下这四个字:以改代修。

分享到

评论
评论
0 / 500 字
猜你喜欢
热门PGC 查看更多
  • 全部拆解

    启辰 大V DDi

    看报告
    评分86
    全部拆解

    大众 朗逸

    看报告
    评分67
    部分拆解

    吉利 银河L7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欧拉 欧拉闪电猫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大众 途昂

    看报告
    评分77
    全部拆解

    大众 途岳

    看报告
    评分74
    部分拆解

    哈弗 枭龙MAX

    看报告
    评分79
    部分拆解

    星途 瑶光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捷途 捷途大圣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吉利 帝豪

    看报告
    评分75
    全部拆解

    大众 凌渡L

    看报告
    评分80
    全部拆解

    奥迪 奥迪Q2L

    看报告
    评分68
播放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