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 / 正文

从小爱车,多年汽车编辑积累的知识,被这台车颠覆了……

爽爽侃车

事情是这样的,我们同事前几天参加了某款中国品牌新能源车型的上市发布会,按照平常我们的工作流程都是参加发布会的同事负责写稿,我最后进行审核,某些平台我会习惯在最后加入一句互动,方便和网友们交流,而问题就出现在了这个互动上,我把这台新上市的插混车型说成了油混。

1.png

虽然插混和油混都属于新能源形式,但有本质区别,我事后总结了一下发生问题的原因,可能是由于一个月前我刚刚试驾过这个品牌另一款采用同名动力总成的SUV。而且根据当时的试驾感受,这套油混系统给我留下的印象就两个字“完美”,我实测的城市百公里油耗不超过5L,身边有朋友开出过1400多公里的续航,官方0-100km/h加速8秒内。于是在这次写稿时我“理所当然”认为接下来的一段时间,该品牌都会采用这款油混系统搭载到其他车型上,但,我忽略了现在新能源行业的发展速度,短短一个月,HEV已经进化成了PHEV。

2.jpg

众所周知,新能源浪潮来临之后,中国品牌都找到了发展方向,既然发动机拼不过外国品牌,那我们就拼电池,拼充电速度,拼电机和发动机的匹配。目前新能源车形式大致可以分为以下5种:

1.EV,纯电动汽车,没有发动机,用电池作为驱动来源。优点是没有换挡过程,动力直接;缺点是充电慢,续航里程会被环境因素影响。

2.HEV,混合动力汽车,我们常说的油混,发动机与电机并存,无法通过外接电源充电,电能、汽油都可以作为驱动来源。优点是比纯燃油车行驶品质好,油耗低,缺点是纯电续航里程极短,享受不到任何新能源政策待遇。

3.PHEV,插电混动汽车,可以通过外接电源为电池充电,纯电续航里程可以支撑日常短途通勤。优点是可以上新能源绿牌,享受国家政策优待,缺点是没有固定充电桩会让充电变成负担。

4.REEV,增程式电动汽车,具备电机和发动机,但只有电机可以驱动车轮,发动机负责为电机充电。优点是没电的情况下可以像燃油车一样通过加油转化为电能,缺点是发动机单纯作为“充电器”过于累赘。(目前已经有了发动机可以参与驱动的增程式车型,以后可能会有新的分类)

5.MHEV,轻微混动汽车,一般搭载48V等小型电机,为车辆起步、怠速等情况下提供少量辅助。优点是可以给车内电子配置提供稳定电力供应,缺点是对行驶质感帮助不大。

3.png

除了上面提到的几款之外,其实还有BEV、FCEV等形式,由于比较少见就不一一列举了。不过也足够证明目前新能源品类有多么丰富。而且不知道你们有没有注意到,不管是新一代中国品牌还是传统中国车企,它们推出的车型已经涵盖了常见的混动形式,把新能源作为未来主要发展方向,甚至有的品牌放弃生产燃油车。

4.jpg

仔细一想,这个足够完美的HEV变成PHEV,是为了满足更多家庭使用场景,毕竟拥有了足够长的纯电续航里程之后,不仅在大部分城市都可以享受到绿牌待遇,还可以让那些具备充电条件的消费者降低日常用车成本。在我看来,插电混动是目前最符合我们用车需求的,有条件充电,平常开的距离短,这就是一台电车。偶尔跑长途,还可以加油用燃油发动机驱动,损失的只是微小的行驶质感。

5.jpg

通过这次错误让我不得不重新审视新能源的进步速度,同时还给我们提了个醒,作为汽车行业工作者,我们每天和汽车打交道还偶尔会把动力形式搞混,那对于没有时刻关注汽车动向的消费者来说,是不是理解起来会更难?而且许多汽车厂家现在为了凸显自己的技术多先进,不会明确说明具体动力形式,而是用一些看似高大上的英文缩写作为宣传点,这些品牌之间不统一的名称加大了理解难度。之后我们也会在写稿时更加仔细负责,尽量刨去那些自娱自乐的宣传词,用白话的方式将一台车的重点传递给大家,让我们一起进步,一起迎接汽车行业的变革。

分享到

评论
评论
0 / 500 字
猜你喜欢
热门PGC 查看更多
  • 全部拆解

    启辰 大V DDi

    看报告
    评分86
    全部拆解

    大众 朗逸

    看报告
    评分67
    部分拆解

    吉利 银河L7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欧拉 欧拉闪电猫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大众 途昂

    看报告
    评分77
    全部拆解

    大众 途岳

    看报告
    评分74
    部分拆解

    哈弗 枭龙MAX

    看报告
    评分79
    部分拆解

    星途 瑶光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捷途 捷途大圣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吉利 帝豪

    看报告
    评分75
    全部拆解

    大众 凌渡L

    看报告
    评分80
    全部拆解

    奥迪 奥迪Q2L

    看报告
    评分68
播放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