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 / 正文

国潮崛起 奇瑞汽车扬帆出海创佳绩

综合报道

车讯网 报道】作为全球汽车产业至关重要的一极,中国汽车产业正处在由大到强的重要拐点。进军海外市场、参与全球竞争是检验一个汽车品牌是否国际化的重要标准,也是迈向汽车强国关键的一步。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2021年,我国汽车整车出口201.5万辆,同比增长1倍,占汽车销售总量的比重为7.7%,比上年提升3.7个百分点。

汽车出口首次超过200万辆,实现了多年来一直徘徊在100万辆的突破。越来越多的车企扬帆出海,奇瑞、上汽、长城、比亚迪……还有像蔚来、小鹏这样年轻的品牌,也纷纷走出国门,凭借领先的技术,尤其是新能源汽车技术、高性价比的产品、卓越的服务和物流供应,在全球汽车市场赢得了良好口碑。

国潮崛起 奇瑞汽车扬帆出海创佳绩11111

出海非朝夕之事,在中国汽车出口历程上,奇瑞汽车是一个先行者。2001年10月底,10辆奇瑞风云轿车出口叙利亚,掀开了中国汽车工业崭新的篇章;2021年,奇瑞出口量达26.9万辆,产品覆盖80多个国家。从10辆到近27万辆,从1国到80国,奇瑞走了20年,成为中国汽车出海之路的探路者。

国潮崛起 奇瑞汽车扬帆出海创佳绩11111

奇瑞在创立之初就确立了“打造世界一流品牌”的目标,坚持“无内不稳,无外不强,内外促进,共同发展”的海外战略,与国家“双循环”战略高度一致。2020年,中央提出要“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培育新形势下我国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一方面要发挥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另一方面要不断扩大对外开放。

如果说锚定富有前瞻性的目标和正确的路线,为奇瑞“走出去”提供了重要的指导方针,那么核心技术就是奇瑞汽车持续向前的底气。

在业内外的认知里,“技术奇瑞”的形象一直深入人心。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尹同跃不止一次表达:“如果用一句话概括奇瑞国际化的方法论,那就是——技术是敲门砖,质量是通行证,文化是粘合剂。”

国潮崛起 奇瑞汽车扬帆出海创佳绩11111

从发动机到变速箱,从核心零部件到整车平台开发,从传统汽车技术到新能源、智能网联等“新四化”技术……奇瑞拿下了一个又一个专利,打破了海外车企设立的一道道技术壁垒。2021年11月,奇瑞自主研发的ACTECO 2.0TGDI发动机荣获“中国心”2021年度十佳发动机,这已经是奇瑞第九次发动机荣获“中国心”十佳发动机称号。

国潮崛起 奇瑞汽车扬帆出海创佳绩11111

在中国奇瑞龙山试验中心,每年都要投入300多次实车碰撞和500多次台车模拟碰撞。如今,奇瑞汽车的安全性能不仅达到中国国家标准,还满足欧洲、美洲等地的标准。

技术底气不仅让奇瑞的产品更加可靠,也让奇瑞有实力根据海外各国市场的不同情况因地制宜地开发产品。据了解,奇瑞成立了相应的部门,密切关注海外市场进入标准变化及各个国家相应的相关法规要求;产品改进方面:根据各国或地区标准,奇瑞会对已有产品按照当地道路情况、消费特点及使用习惯进行改进。比如在中南美洲,山地众多,地势起伏比较大,当地的房子依山而建,这就导致当地用户停车的时候都是倒停,对发动机的扭矩要求极高,所以奇瑞的技术人员针对特殊场景做了很大的改进。这也是为什么奇瑞要常年在巴西、沙特、俄罗斯等全球多个国家开展整车试验的原因,只有这样,才能照顾到极寒、极热等极端工况,满足不同地区的全天候试验标准,满足当地法规和用户的需求。

国潮崛起 奇瑞汽车扬帆出海创佳绩11111

奇瑞的努力得到了广泛认可,海外超过190万用户就是最好的证明。在俄罗斯等国,奇瑞汽车已畅销10多年,并连续5次获得俄罗斯“最受欢迎的中国汽车品牌”称号。

尹同跃形容技术是奇瑞的“根”,根深才能叶茂。奇瑞的技术创新坚持“顶天立地”,把传统汽车技术做实、做透,把芯片、软件、电池等新技术做高、做尖。这也是企业能够持续走下去的核心竞争力。

国潮崛起 奇瑞汽车扬帆出海创佳绩11111

除了技术沉淀、技术应用、技术创新的基奠之外,奇瑞也同样重视文化、运营、管理等“软实力”的输出。如通过在当地建厂,为当地带去了税收和就业,更带去了“奇瑞全球质量管理体系”,包括“5 + 1”模块、“ V”形研发体系、CPS(奇瑞生产方法)等,让当地人感受到奇瑞带给他们的不仅仅是业务,也带给他们技术,带给他们方法。截至目前,奇瑞已在全球建立了六大研发基地、10个海外工厂、1500余家海外经销商和服务网点。

国潮崛起 奇瑞汽车扬帆出海创佳绩11111

同时,针对不同的语言,不同的文化,奇瑞更是通过文化融入的方式对当地的文化和合作伙伴给予足够的尊重,真正做到懂他们、理解他们,跟他们成为朋友。基于大量调研,奇瑞了解到俄罗斯消费者特别喜欢开车出去旅游或钓鱼。基于这些客户喜好,他们快速与当地奇瑞车友俱乐部取得联系,共同举办各种各样的自驾旅游、烧烤和钓鱼比赛等活动。通过这些活动,也影响到了很多其他消费者。据了解,在俄罗斯奇瑞老客户换购新车比重达到40%,在新车购买中有20%的客户来自于朋友的转介绍,这充分说明奇瑞实现了品牌力的全面提升。

从某种层面上说,奇瑞出海所取得的成功,是中国入世后民族企业拥抱全球化的缩影,像奇瑞这样有全球化战略和视野的中国汽车品牌,正在成长为世界级的汽车品牌。

伴随着中国汽车全球化战略的持续深化,还将有更多品牌走出国门,被海外用户知晓。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付炳锋表示,2022年我国汽车出口增速预计在20%左右,仍有大量的空间可以提升和挖掘。“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用这句话来作为勉励,再合适不过了。

责任编辑:史兴国

分享到

评论
评论
0 / 500 字
猜你喜欢
热门PGC 查看更多
  • 全部拆解

    启辰 大V DDi

    看报告
    评分86
    全部拆解

    大众 朗逸

    看报告
    评分67
    部分拆解

    吉利 银河L7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欧拉 欧拉闪电猫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大众 途昂

    看报告
    评分77
    全部拆解

    大众 途岳

    看报告
    评分74
    部分拆解

    哈弗 枭龙MAX

    看报告
    评分79
    部分拆解

    星途 瑶光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捷途 捷途大圣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吉利 帝豪

    看报告
    评分75
    全部拆解

    大众 凌渡L

    看报告
    评分80
    全部拆解

    奥迪 奥迪Q2L

    看报告
    评分68
播放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