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 / 正文

2021年汽车产销终结三连降 新能源市场份额提升8个百分点

遆亚奇

车讯网 报道】1月12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发布2021年产销数据。数据显示,2021全年产销双双超过2600万辆,同比均呈正增长,结束了自2018年以来连续三年下降的趋势。

  具体来看,2021年,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608.2万辆与2627.5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4%和3.8%。一季度由于同期基数较低,汽车市场同比呈现快速增长;二季度增速有所回落;三季度受芯片供给不足影响最大,出现较大幅度下降;四季度明显恢复,好于预期,确保了全年稳中有增的良好发展态势。其中,新能源汽车与中国品牌乘用车的表现可圈可点。

  2021年,新能源汽车全年保持产销两旺的发展局面,年产销均超350万辆,分别达354.5万辆和352.1万辆,均同比劲增1.6倍。同时,市场占有率提升至13.4%,高于上年8个百分点。值得注意的是,12月新能源汽车市场渗透率达19.1%,其中新能源乘用车的市场渗透率已达20.6%。

  其中,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的产销均呈高速增长势头。纯电动依旧是主力,在新能源乘用车中的占比达82.0%,较上年提升1.7个百分点。纯电动汽车单月产销也刷新了历史记录,12月产销分别完成43.4万辆和44.8万辆,同比均增长1.1倍。

  中汽协指出,当下新能源市场已经从政策驱动转向市场拉动的新发展阶段,呈现出市场规模、发展质量双提升的良好发展局面。

  2021年4月份以来,中国品牌乘用车的市场份额始终保持着远高于前两年同期的态势发展。2021年全年,其市场占有率达44.4%,较上年同期提升6个百分点,为2011年以来新高,接近2010年的历史最高水平(45.6%)。

  其中,中国品牌轿车、SUV和MPV在各细分市场的占有率分别为31.7%、52.3%和68.3%。与2020年相比,轿车、SUV的市场占有率均呈增长,MPV有所下降。尤其中国品牌轿车的市场份额已在5年间提升了12.4个百分点。

  值得一提的是,受中国品牌竞争力提升、国际市场的恢复等因素推动,2021年我国汽车出口首次超过200万辆,为2020年2倍之多,达201.5万辆。其中,新能源汽车出口表现突出,累计出口31万辆,同比增长3倍,占总出口量15.4%。

  中汽协指出,2022年,汽车市场需求将保持稳定,供给端芯片供应不足、原材料价格高位运行等问题将逐步改善,预计将继续呈现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全年产销表现将好于2021年。据中汽协此前预测,2022年,我国汽车总销量将达2750万辆,新能源汽车销量预计将超过500万辆。(车讯网 遆亚奇发自北京)

责任编辑:史兴国

分享到

评论
评论
0 / 500 字
猜你喜欢
热门PGC 查看更多
  • 全部拆解

    启辰 大V DDi

    看报告
    评分86
    全部拆解

    大众 朗逸

    看报告
    评分67
    部分拆解

    吉利 银河L7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欧拉 欧拉闪电猫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大众 途昂

    看报告
    评分77
    全部拆解

    大众 途岳

    看报告
    评分74
    部分拆解

    哈弗 枭龙MAX

    看报告
    评分79
    部分拆解

    星途 瑶光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捷途 捷途大圣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吉利 帝豪

    看报告
    评分75
    全部拆解

    大众 凌渡L

    看报告
    评分80
    全部拆解

    奥迪 奥迪Q2L

    看报告
    评分68
播放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