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 / 正文

换一种角度,看汽车的安全

大家车言论


今天的热点,我觉得,只要一张图片,就可以引出今天的话题。来,上图:

 

震撼吗?这不是PS的图片,这是沃尔沃在国内策划的一次“叠叠乐”展示——在一台沃尔沃XC60的头顶上,再垂直堆叠了另外6台XC60。结果就是大家所见的这个场景。

这是一次广告拍摄,在广告里,沃尔沃汽车集团全球高级副总裁、沃尔沃汽车亚太区总裁兼CEO袁小林,先是坐在最底下的那台XC60的车内,通过手机和李书福董事长连线视频,直到起重机叠到头顶的第6台车时,袁总才从车内从容地走出——没错,这时候车门竟然还能正常打开。



门能打开,说明变形量在一个很可控的范围内。在试验期间,现场专业人员通过激光测量比对,记录了“承压车”的车顶变形情况。

结果是第一台XC60压上车顶的时候,承压车的车顶高度变化值稍大,为15mm;从叠上的第二台车开始,车顶变形量就逐步趋向微小,第5、6台车叠上去后,变形量仅有1mm。

所有6台车叠放完成后,静置了24个小时,这时车顶高度总变形25mm,然后将所有叠放车去掉后,车顶变形量回弹至10mm。

 

概括:经过6台XC60“压顶”一天后,被压的XC60车顶变形量只有1厘米。在这个变形量下,乘员舱的完整性几乎没有肉眼可见的伤害。

上面这个试验,明显展示的是车顶抗压能力(留意承压车的车底是有刚性柱支撑的,所以悬挂、轮胎并未变形,所有压力都是由车体、车顶承受的)。

车顶抗压能力有什么现实意义?最显而易见的,就是翻车时的安全性。如果一台车翻到四轮朝天,车顶自然要承受车体本身的一倍重量;但是翻滚的过程中,车体还有速度带来的动能,所以实际上车顶在翻车中承受的压力并不是车重的1倍,而有可能是几倍之多。

 

这就是为什么堆叠一个“自己”不够,要堆叠几个“自己”,才足以说明问题。那么这个“几个”,到底是几多个才足够牛呢?

这是有科学数字指导的。

2010年4月,美国IIHS首次导入在碰撞实验室环境下进行的车顶强度测试。测试的方法是用大型液压机器,对一侧的车顶上梁进行挤压,挤压变形量到达5英寸(127毫米)时,记录所施加的压力大小。

由于每台车翻滚时要承受的都是自己的重量,所以车顶强度测试的评价标准,就是用这个压力除以车重,得到的压力重量比越大,代表抗压标准越高。

美国IIHS对车顶强度的评级分为四档:Good好,Acceptable可接受,Marginal较差,Poor很差。压力重量比达到4.0以上评为Good,低于2.5评为Poor。据IIHS的数据研究,压力重量比为1.5的车辆,与压力重量比为4的车辆相比,在翻车事故中乘员致死或受伤概率会高出50%。

在我们国内的中保研碰撞测试中,同样有车顶抗压能力的评价项目,评价标准类似于IIHS,压力重量比超过4才可评为“优秀”。

回到沃尔沃XC60,它在IIHS的车顶强度测试中,压力重量比成绩为5.18,妥妥的优秀水平。而且沃尔沃全系车在美国IIHS测试中都成绩优异,是拿下IIHS最高安全评级——Top Safety Pick+最多的豪华品牌。

当然,实验室里的测试,只是一种已知题型的考试,测试成绩好的车也往往难逃“应试教育”的质疑声。但是沃尔沃对于车顶抗压能力的重视——或者说“秀肌肉”,却比IIHS推出相关测试的时间要早远的多。

没错,看看下面这张图:

 

这是1988年著名的沃尔沃轿车“背卡车”的平面广告。广告下的小字写道:那台740GLE轿车顶上“扛住”的货车车重为6.75吨。

还有下面这张,更加久远的“叠叠乐”:

 

这是1982年的沃尔沃760广告,最底下是一台760旅行车,这个“叠叠乐”的成绩是6台760三厢版轿车。

想不到吧,原来XC60的“叠叠乐”完全就是个“过时”的老把戏,沃尔沃玩这个已经有40年经验了。如果我们假设,“静静地背上6个自己”这个动作,可以证明车顶强度的优秀,那么沃尔沃旗下产品的车顶强度,其实早在40年前就已经达到了IIHS、中保研等机构今天所制定的优秀水准。

其实,要说沃尔沃安全,似乎从资深车迷到汽车小白,都不会有什么争议。但大家想想,为什么沃尔沃能树立这样的印象呢?肯定不只是来自于“叠叠乐”这些给人视觉震撼的广告。汽车的被动安全,虽然潜藏在内部,肉眼看不见,但一旦发生事故,它却会“活生生”地显露出来,凭空作秀肯定站不住脚。

沃尔沃的车,有着“路上坦克”的声誉,一方面源自这个品牌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奉行刚硬笔直的造型风格;更重要是,在无数真实上演的交通事故中,沃尔沃证明了它的车身强悍耐撞。

这是怎么做到的呢?归根到底就是结构+材料这两点。

沃尔沃早在1944年——比他们发明三点式安全带还要早15年,就在其PV444车型上采用了笼式车身。这种车身构造在碰撞中能把能量分散到车体各个部分共同承受,被证实是最有效的乘员保护构造,奠定了其后整个汽车业界的标准。

沃尔沃近年新车上大量采用硼钢作为车身的主材料,刚度、用量都在业内拔尖水平,但凡通过拆车等方式研究沃尔沃的车体材料,都会给人一种“不惜工本”的感觉。

 

以上,才是沃尔沃能够树立安全、放心形象的根基。沃尔沃的安全,确实有太多故事可讲(还有那个传说中的“生命奇迹俱乐部”,有机会也可以单独写一篇),值得业界和消费者经常拿出来研究思考。

现实中的事故,远比测试、试验来得复杂和严苛,汽车安全的发展道路没有天花板,希望今天的话题能让大家对汽车安全长知识,唤起对安全的更多关注。下回再聊!



分享到

评论
评论
0 / 500 字
猜你喜欢
热门PGC 查看更多
  • 全部拆解

    启辰 大V DDi

    看报告
    评分86
    全部拆解

    大众 朗逸

    看报告
    评分67
    部分拆解

    吉利 银河L7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欧拉 欧拉闪电猫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大众 途昂

    看报告
    评分77
    全部拆解

    大众 途岳

    看报告
    评分74
    部分拆解

    哈弗 枭龙MAX

    看报告
    评分79
    部分拆解

    星途 瑶光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捷途 捷途大圣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吉利 帝豪

    看报告
    评分75
    全部拆解

    大众 凌渡L

    看报告
    评分80
    全部拆解

    奥迪 奥迪Q2L

    看报告
    评分68
播放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