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 / 正文

5年:拼多多可以硬刚阿里,领克可以偷袭大众

路咖汽车

5年:拼多多可以硬刚阿里,领克可以偷袭大众

一场把人浇透的大雨里,领克09上市和领克品牌5周年的发布会,还是顺利的搞定了。我发了一个朋友圈,配的文字是“大雨里把发布会在户外办完,属实也是挑战惯例。”

5年前,领克品牌以一个概念在传统汽车最强大的德国发布,5年之后,领克09上市,意义的重要性不难看出。在这辆车身上,有世界级豪华品牌汽车的SPA平台,它在很多方面要比同样出自SPA的沃尔沃更好,它在很多方面能跟BBA的同级车PK一下,它身上还体现出了很好的成本控制能力。当然,我们可以把领克09作为一个引子来聊聊,重点放在领克这家企业身上。毕竟,搞明白一辆车的表现大概如何,1天时间就够了,而搞明白一家企业的发展,5年未必够。

5年这个数字,如果放在前几年,那本质上是没什么意义的,它尚且不够德系/日系车完成一次换代。而5年这个数字,放在眼前确实比较值得玩味的,因为已经有众多的案例来告诉我们,世界的变化究竟快到了什么程度。比如,5年时间,拼多多从电商小弟变成了能硬刚巨无霸阿里的企业;

5年时间,特斯拉的成功能带动汽车行业思考的转变;

5年时间,蔚来/小鹏等企业,能从开始立项到完成造车交付,再用超出5年一些的时间,卖出超过10万辆车;

可以举的例子太多,所以就此打住,我们可以借由领克09这款车,5年时间领克的发展历程,去搜寻一下,这家企业的现状和未来。

15万以上的成交均价,目标其实就是大众

5年:拼多多可以硬刚阿里,领克可以偷袭大众

2020年的7月,当时的领克汽车,在中国市场的成交均价就超过了15万元,这次发布会则又发布了最新的数字,15.6万元。如果你对这个数字没什么概念的话,相应公开数据里,大众汽车的2020年中国市场单车均价在14.55万元。2021年,因为芯片荒对产能的影响,大众的均价数字有所上升,2000元左右。

再结合市场环境来看,世道也变了。现在的领克01,终端价格要比大众途岳高,现在的领克03,终端价格要比速腾/卡罗拉更高,现象级的领克03+,则很大程度上的影响着高尔夫GTI的换代发挥。毕竟,从事汽车传媒10余年,我还第一次见过高尔夫GTI换代不加价或者不平价,而是降价加配置之后,销量相对受挫的。

从这个角度来看,加上这一次的领克09上市,再加上发布到现在能看到的消费者关注度、网络上的讨论参与度、我们从4S店里看到的消费者咨询频次等等,都基本上能确定。这车出来,直接会和大众途昂、凯迪拉克XT6的低配掰掰手腕,这个话题里,甚至不太掺合优惠幅度一如既往稳定的别克昂科旗。

因为,产品力or品牌力,以及最重要的精神层面,领克已经玩出了自己的一套逻辑。

5年:拼多多可以硬刚阿里,领克可以偷袭大众

产品力,在领克09身上,2.0T+大尺寸7座+BSG电机+智能化,这些,领克09最终给出的基础入门价格门槛是26.59万元。看一下小一号,且相关供给并不足的丰田汉兰达,26.88万元的数字,一切答案,真的就豁然开朗。

关于品牌力的话题,从5周年现场,那些坐在前排中排的领克车主就可见一斑。这,跟买大众/丰田的年轻朋友们基本上不是一群人,领克的车主要更活泼更不服输一些,而大众/丰田们的车主,考虑的大概更多是稳妥或者圆滑。就比如,现场的瓢泼大雨洒下,换做是普通人,大概率会在几百人中拍拍屁股就开车走人,去洗个热水澡或者去喝口热茶。而那些买了领克的年轻人们,却在自己Party里继续嗨着,很容易看出,人和品牌之间的共鸣、共情。

精神层面的话题最虚幻,强调个性思考的当下这个年代里,“领克粉”身上最直接体现的,仔细看看,怕就是这家企业的Slogan了。Why Not?挑战惯例。我见过国外归来的年轻人,手里捏着30万预算,想了想/试了试,买了第一批领克01时,“这比常见的好多了,为什么不能买?”。还见过领克03+上市之后,不少人给我发来 “这车到底能不能买,我觉得比高尔夫GTI强不少”这类的私信。和领克车主接触的多了,他们总会让你感觉到Why Not这个词,被不断的提及。

5年:拼多多可以硬刚阿里,领克可以偷袭大众

这是好事,因为思考、突破常规,这些才是向前进步的源动力。不止关于汽车,而是关于一切。尽管网络上总在低幼的说“年轻人躺平”这种话题,不过5000多年的文明历程里一直在告诉我们,强者才不会妥协。

领克的车主是在思考,关于买车-大众/丰田/奥迪/领克的Why Not,而这种提问的核心原因其实还是,领克自己也在思考,Why Not?我为什么不能挑战大众。挑战大众之后,它就是天花板了?所以,领克09的出世,不奇怪。

深层逻辑,拼多多和领克有一定共性

尽管我从没用过拼多多,但看着身边所有相关的过往和经历,自觉还是可以发表一下个人意见。

拼多多近几年的快速成功,从逻辑部分主要在于,1. 它很好的进一步挖掘了消费者最核心的“更便宜”这种深层需求;2. 它进一步培养出了一套直击人性最核心部分“欲望”的消费习惯,比如电子产品在拼多多上的竞争力尤其强大。

当然了,拼多多的生长颇为野蛮和快速,之中出现的一系列bug也确实存在。所以,只说有一定共性。

5年:拼多多可以硬刚阿里,领克可以偷袭大众

领克的这5年里,也是解决了2个层面的逻辑突破。第一个,类比拼多多的便宜,它则是挑战、有趣这2个关键词。第二个,是把挑战、有趣这2个关键词,养成为消费习惯,之后让一波又一波的年轻人,对这企业不断巩固印象。

特别不一样的一点还在于,这路子,就是互联网思维模式,跟特斯拉这种代表最新趋势,冲劲很足的企业,一样。有别于传统车企的,我换位思考,再根据几十年流传下来的成本-资本-配置模式,把车造出来,这种有些被动的感觉。

有趣,在领克的灵魂里,是对年轻人那味儿的。看着那种独特的外观设计,跟传统的车型都不一样,事实证明,只要在合理范围内进行坚持下去,就会成一种潮流。时至如今,尽管很多人依然会说领克的设计自己可能接受不来,但30万用户这种销量基盘,已经能说明它基本站稳了。

再有就是把有趣和挑战发扬下去,这其实就是最频繁被提起的“创新”。比如,你能不能想象,一辆30万元左右的中大型SUV,2吨车重能8秒破百,然后配置几乎拉满,还带全系四驱、智能网联、远程启动、W-HUD、智能驾驶,高配还能选装空气悬架等等。

5年:拼多多可以硬刚阿里,领克可以偷袭大众

对,再给它加一个,来自于SPA平台,反差就会更大。就好比,大众出了一台全新的SUV,用的是奥迪的MLB EVO平台,各种配置几乎全部标配,还有能堪比主流手机水准的智能化等等。最后,价格只卖30万。

恩,基本上就是这种感觉。关于领克09/领克09新能源,这场5周年生日会上主角的话题我就说这么多。如果想了解这款车,不用看网上的太多宣传,自己去找机会开上一圈,自然会对“空间够不够用”“动力够不够猛”“配置够不够高”这些话题,有自己的答案。

5年:拼多多可以硬刚阿里,领克可以偷袭大众

我们依然去讨论之中的道,而非术。如果作为一个年轻人/心态年轻的人,看着小年轻实打实的对这个设计夸张-智能化够高-产品够强的车企,它推出的下一款车是什么,十分感兴趣,这就是车的成功。再看着,他们愿意在身上穿上-戴上,汽车品牌周边的相关衣服/智能设备,那,这其实就已经成了一种文化方面的事。

写在最后:

就在领克5周岁生日之前,我看到过这样一篇文章的标题,大概意思是“领克距离百年品牌还有95年”,顺势这篇文章就并没有点进去看,因为,人总需要一股劲儿的,有了那股劲儿,结果就不会差。

简言之,关于领克09新车型的话题我可以展开再写一篇上万字的文章,但那没有必要,因为每个人的需求不一样,决定了他们买的车不一样,自己是否和领克之间有共鸣,去看看车,开开车,就自有答案。

然后下一个话题是,当领克真正在销量数字上超过大众时,它的下一个目标在哪?大众会是它的天花板吗?自然,更有意思。因为,在某些领域、欧洲的某些国家,领克现如今已经做到了。



分享到

评论
评论
0 / 500 字
猜你喜欢
热门PGC 查看更多
  • 全部拆解

    启辰 大V DDi

    看报告
    评分86
    全部拆解

    大众 朗逸

    看报告
    评分67
    部分拆解

    吉利 银河L7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欧拉 欧拉闪电猫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大众 途昂

    看报告
    评分77
    全部拆解

    大众 途岳

    看报告
    评分74
    部分拆解

    哈弗 枭龙MAX

    看报告
    评分79
    部分拆解

    星途 瑶光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捷途 捷途大圣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吉利 帝豪

    看报告
    评分75
    全部拆解

    大众 凌渡L

    看报告
    评分80
    全部拆解

    奥迪 奥迪Q2L

    看报告
    评分68
播放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