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 / 正文

从“海豚”这款车我们可以看到比亚迪的什么?

车辙

​➤在新势力逐渐站稳脚跟的今天,我们发现传统自主品牌中的比亚迪汉常常会被拿来与新势力的产品相提并论。但是在对比之间也常常会得到一个结论,汉还是一款很传统的车,传统固然有传统的优势,但在一些思路上却没有新势力那么新颖。



这种不那么新颖可能体现在各个方面,比如产品本身、售前售后的服务等。不过在比亚迪刚刚推出的海豚身上,我们似乎看到了一些不一样的东西。


设计理念的变化


其实在四月份的上海车展上,我们就留意到了比亚迪展台上的这款新车,只是那时候它还不叫海豚,而是“EA1”这么个看起来像是内部代号的名字。

可以说彼时在比亚迪的展台上,这款车的造型就显得分外脱俗,很多人说如果把“BYD”字样LOGO遮住,都不会觉得这是一款比亚迪的车型。



因为EA1的确跟此前王朝系列、e系列的设计语言都不一样,有一种呆萌的感觉。不过就之前上海车展现场展示的几辆展车来看,只要稍微装点一下,这车就会变得很精神。

而我们认为对于海豚这款车来说,车轮部分的“装点”非常重要,因为非顶配车型配备的原厂16寸双色轮圈实在是太丑了……尤其是一对比车展的展车,落差瞬间的凸显出来了。



有一个细节值得关注,海豚采用的门把手是类似于大众ID.系列那种半隐藏式设计,不过这是个机械式门把手,相比大众ID.系列那种电磁阀的形式,虽然技术含量更低,但用起来却更顺手。

大众ID.嘛,我们也多次说过,他们又想做加法,但多数加法都加了负数,有时候还不如直接做减法来得干脆。



我们认为比亚迪海豚身上最漂亮的地方就是尾灯了,横贯式尾灯在两端用折线交错出菱格的形状,既有辨识度也有一定的质感。



如果说海豚的外观设计对于比亚迪来说变得十分清新脱俗,那么车厢内部的设计则更有年轻气息。整个中控都没有循规蹈矩地采用四平八稳地设计,取而代之的是大量的弧线造型,诸如方向盘、空调出风口周围、开门拉手,以及将两个前排座椅分隔的中控台,都非常有设计感。



那一条圆柱状的实体按键、旋钮是整个车厢里的点睛之笔,下方的电子手刹、Autohold、ESP开关键也与之形成呼应。海豚车厢的整体设计是非常有想法的,连前挡风玻璃底部那一排出风口都是花了心思的。对了,中央多媒体大屏也延续了比亚迪的传统,可以旋转90度。



唯独让我感到些许迷惑的是,配备了无线充电板的高配车型却没有把充电板放在“宇宙中心”的位置,而是在电子手刹后方的储物格内。



而比亚迪海豚最有意思的一点其实是配色

海豚一共有五种配色,之所以说是“配色”,是因为它们都不是简单的车身颜色——首先,车身都采用了至少两种颜色的拼搭,比如我们在展厅实拍的这辆,车身的上、下部分采用了灰、白的组合,而后视镜、车身下围的一些饰条等部件则采用了明快的橙色来点缀。



而在车厢内部也会体现相应的配色,这辆展车的内饰也是由深灰色、浅米色和橙色饰条组合起来的,同时座椅、中控、门版的部分区域也采用了带有橙色点状纹路的布料包裹。



不过,虽然配色颇具心思,但配色的命名却让我这接近30岁的男人说起来略显羞耻,比如“嘟嘟白”、“蜜蜜橙”、“贝贝灰”、“噗噗粉”啥的……只有顶配骑士版专属的“冲浪蓝”看起来更符合男性车主的气概了。


然而顶配值得买吗?


海豚的顶配骑士版车型看起来的确是很带劲,不仅是因为它有专属的冲浪蓝配色、17寸轮圈,还因为它的电机功率更大。其他三个配置的海豚电机仅有70kW,骑士版则一家伙翻了将近一倍,达到了130kW。



两者之间加速能力的区别在官方公布的0-100km/h加速时间上已经体现得非常充分,骑士版仅需7.5秒,而70kW的版本因电池容量不同会有细微差异,续航里程为301km的最低配车型为10.5秒,而405km的两款中配车型则为10.9秒。骑士版的续航里程为401km,与中配车型基本相同。海豚全系车型搭载的自然也都是比亚迪的磷酸铁锂刀片电池了。

顶配骑士版除了动力更强,配置也更丰富,有一套带有自适应巡航、车道辅助系统在内的主动安全系统,与下一个配置时尚版之间的1.3万差价似乎可以接受,但由于车价已经达到了12.18万元,对于这款代步小车来说有点小贵。



我们更建议大家选择中间两款配置,它们之间5000元的差价对于配置差异来说也是合理的,主要区别在于主驾电动调节座椅、无线充电、内置行车记录仪、玻璃天幕。由于10.38万元的自由版在安全性配置、多媒体配置,甚至连360度全景影像都与10.88万元的时尚版没有差别,所以买起来也是很舒服的。



不过在实际探店时发现,就深圳而言,目前时尚版有较为充足的现车,而自由版需要两三个月的提车周期。至于最低配仅有301km续航的活力版,就没什么关注的必要了,续航太短,据说这个版本基本也不出货。


一场自我革命?


海豚是比亚迪基于e平台3.0打造的首款车型,在我们看来,比亚迪的e平台3.0可以说是真正意义上的电动化平台,从海豚这款车的一些特点就可以看出来,比如它只有4米出头的车身长度,却有2.7米的轴距,作为对比,车身长度跟海豚差不多的本田飞度,轴距只有2.53米。



更长的轴距意味着能够拥有更大的电池仓空间和更大的乘坐空间,电动车在硬件布局上不需要像燃油车那样迁就的优势就发挥了出来。因此海豚后排可以轻松获得两拳以上的膝部空间,相比燃油车来说,这也算是一个降维打击的体现。



你可能会说,一个彻底的电动车平台还可以做得更多,比如大众的MEB,单电机版本会把电机放在后桥,而海豚由于后桥采用了扭力梁的悬架形式,所以几乎没什么可能在后桥放置电机。不过需要注意的是,这仅仅是海豚这款车不具有双电机版本的原因,并不意味着e平台3.0就只能匹配后扭力梁,大众的MQB平台不也能兼容多连杆和扭力梁两种悬架形式吗?



实际上,我们也看到比亚迪在e平台3.0的产品规划上有着深远的布局,比如0-100km/h加速时间达到2.9秒的车型、综合续航里程达到1000km的车型、800V的闪充技术等。当然了,这些都是他们现阶段画的饼,实力还得靠技术落地说话,所以这些就以后再说了。



另一方面,海豚也是比亚迪的一个新起点,在之前的王朝系列和e系列之后,海豚的到来宣告着比亚迪海洋系列的到来,以后还会有更多以海洋动物来命名的车型。我们推测,海洋系列的新车或许会延续海豚的思路,会做一些对于比亚迪来说比较新的尝试。


不过对于海洋系列,我们倒是认为,与其把它看作另一个起点,倒不如说是一场自我革命。


在比亚迪乘用车的官网上,e系列只剩e2一款车了,虽然e3、e9等e系列车型依然在产,但都是针对特定用途销售了,我们在4S店里也看不到除了e2之外的其他e系列车型了。



换句话说,e系列有一种逐渐淡出的意味,而取代它的,正是海洋系列。考虑到e系列和海洋系列同样都是专攻纯电动车领域的产品系列,我们认为这个说法是站得住脚的。

尤其是在e1、e2、e3这三款车型只有一款e2卖得还不错,另外两款都悄无声息的情况下,比亚迪确实没什么必要强行继续扩大e系列了。恰逢e平台3.0落地,在这个纯电动车平台上打造的新产品以一种新的姿态进入市场,完全是一个更好的选择。


写在最后


海豚让我们看到了一个不一样的比亚迪,至少在产品的层面上,过去比亚迪的那种老派、传统算是清理得差不多了,换成了一种更容易吸引到年轻消费者的面貌。



我们也期待着比亚迪在其他方面继续拓展新思路,毕竟这年头,传统汽车品牌跳出固有思维去跟新势力比拼,是大家喜闻乐见的,当然,利用好作为传统品牌的优势也非常重要。


我们只专注原创汽车内容的生产,想要变得更懂车,可以订阅我们的微信公众号:车辙(ID:cartracks)。目前已经集聚了数十万的粉丝,等你!



分享到

评论
评论
0 / 500 字
猜你喜欢
热门PGC 查看更多
  • 全部拆解

    启辰 大V DDi

    看报告
    评分86
    全部拆解

    大众 朗逸

    看报告
    评分67
    部分拆解

    吉利 银河L7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欧拉 欧拉闪电猫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大众 途昂

    看报告
    评分77
    全部拆解

    大众 途岳

    看报告
    评分74
    部分拆解

    哈弗 枭龙MAX

    看报告
    评分79
    部分拆解

    星途 瑶光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捷途 捷途大圣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吉利 帝豪

    看报告
    评分75
    全部拆解

    大众 凌渡L

    看报告
    评分80
    全部拆解

    奥迪 奥迪Q2L

    看报告
    评分68
播放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