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 / 正文

上汽通用Ultium平台有何看点 能否助力合资企业重塑主流地位?

夏星

车讯网 报道】在2021上海车展上,上汽通用汽车首次向全球公众展示了基于通用汽车全新Ultium平台打造的凯迪拉克智能纯电概念车LYRIQ。之后,上汽通用将在新能源领域大举发力,推出一系列的电动车产品。那么,这个平台有哪些优势,它能否助力拥有百年历史的通用汽车,在未来世界依旧保持主流地位?

  全新的Ultium平台,整合了通用26年的电气化研发经验,具备灵活、智能、安全三大特征,展示出企业厚积薄发的实力和面向未来的强大竞争力。值得一提的是,上汽通用和泛亚汽车技术中心参与了Ultium平台底层架构的同步设计开发,并建立起高度本地化的业务链体系,国产版本的车型近100%零部件采购自国内供应商。

三大技术优势之一:具备高度灵活的技术方案

  通过动力电池和电驱系统的搭配组合,该平台将提供7种动力方案,适用于不同尺寸、不同车身形式的产品。

  具体来看,平台不仅兼容磷酸铁锂、三元锂电池,还为锂金属电池、固态电池的升级预备了潜力。电池模组支持替换和升级,电芯方案也可灵活排布,满足多元化的空间布置需要。国产后,该平台将提供2种电芯、2种模组,以及3种电池包(8/10/12模组)。

三大技术优势之二:面向未来的智能技术

  Ultium平台是业内首个采用无线电池管理系统(wBMS)的电动平台,电芯可与控制系统进行无线通讯,这不仅减少了约90%的线束,开发空间和技术灵活性得到大幅提升,还为回收及二次利用提供了便利。

三大技术优势之三:安全防护非常全面

  平台采用纳米级航天材料气凝胶、气凝胶防火毯、安全阀和排气通道专利设计、防拉弧设计等工程方案,并配备了实时智能监控系统和集成式全独立液冷系统。

  全新电池物理防护架构采用井字形框架结构,超高强度钢占比37.5%,高强度钢占比约61%,抗挤压能力达到国标的3倍。此外,全新电池包满足IP67防尘防水和IP6K9K高压喷水防护的密封等级,安全防护非常全面。

  通过盘点Ultium平台的技术优势,可见,它是目前市场上能看到的“智能”水平最高的电动化平台之一。

  对于新能源车来说,智能只是一方面,更为重要的,是安全。在这方面,“百年老店”恐怕要比造车新势力,有着更为显著的优势。

  在上汽通用汽车泛亚汽车技术中心里,有一座新能源试验大楼,它是按照通用汽车试验室最高标准和流程体系建造的,全面覆盖电池系统试验室、电驱系统试验室和电控系统试验室,具备新能源车型核心三电零部件的主要验证和试验能力,可为轻混、强混、插电混动及纯电车型提供不同尺寸、不同容量、不同环境的测试平台,并充分预留下一代项目的试验升级和扩展能力。

  比如,在电池振动测试系统方面,它拥有目前国内动力电池领域推力最大、面积最大的振动台,可满足大型、重型电池包的振动谱要求。在试验过程中,测试系统真实模拟客户在实际使用中可能遇到的各种路面状况,如减速带、坑洼路面、碎石或搓板路面等,同时在电池包的振动中施加极端环境的冷热交变,充分还原客户车辆经受的高低温、复杂路况情景。测试标准远超国标,振动时长为国标3倍,振动频率为国标5倍。

  再比如,电池性能测试系统,会针对电池包进行各类瞬时动态工况测试,验证不同电池系统的功率、电流、内阻等性能,模拟全生命周期内的使用负荷,还原电池系统的实际驾驶工况;同时,电池性能耐久测试可同步开展极冷极热、高温高湿等极端情况下的全气候模拟(-40°~85°),充分验证电池的电热性能,环境疲劳耐久及寿命耐久,高效实现电池特性全覆盖精准探测,保证整车的续航里程、加速性能、寿命性能等。

  除此之外,新能源试验大楼还拥有电驱变速箱试验系统、电控开发测试系统,等等。

  如今,造车新势力层出不穷,但在传统厂家面前,它们对于车辆开发和品质管控的严谨程度更是相差甚远。就拿通用汽车的这个新平台来说,是以深厚的底蕴、丰富的积累、严谨的态度做背书,显然更值得信赖。事实上,它在新能源领域看似比造车新势力晚了一步,但在可靠、安全、效率等方面,远远胜过对手,随着新车型不断出现,必将助力它继续保持已经传承百年的主流地位。

责任编辑:赵一博

分享到

评论
评论
0 / 500 字
猜你喜欢
热门PGC 查看更多
  • 全部拆解

    启辰 大V DDi

    看报告
    评分86
    全部拆解

    大众 朗逸

    看报告
    评分67
    部分拆解

    吉利 银河L7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欧拉 欧拉闪电猫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大众 途昂

    看报告
    评分77
    全部拆解

    大众 途岳

    看报告
    评分74
    部分拆解

    哈弗 枭龙MAX

    看报告
    评分79
    部分拆解

    星途 瑶光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捷途 捷途大圣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吉利 帝豪

    看报告
    评分75
    全部拆解

    大众 凌渡L

    看报告
    评分80
    全部拆解

    奥迪 奥迪Q2L

    看报告
    评分68
播放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