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 / 正文

因为一套底盘而爱不释手 沃尔沃S60的一些感受

莫让

车讯网 报道】 style="margin-top: 0px; margin-bottom: 0px; box-sizing: border-box;">

 

慢,是一种思考哲学

BiliBili|Wechat|Chexun

 

出品|慢车道 x 车讯网 

图|Frank

文|Paul

慢慢流淌着的炽热熔岩——熔岩红

 

如果你问我喜欢什么车,我可以说出一堆来,不同年代,不同风格,不同价位……比比皆是,谁都有Dream Car,现实中难得到,做梦总是允许的吧。可如果我问你现实中喜欢什么样的车,你能说出喜欢它的理由吗?感性的、理性的,自愿的、不自愿的(比如只有绿牌,但就想买油车),你的答案请写在下方,我先说说我为什么喜欢上了这台沃尔沃吧。

 

S60这家伙一起第6天了,想到明天一早要物归原主,心里竟然很不舍,甚至有带它私奔的冲动。“别赶路,去感受路”。真跑,就是不着调的赶路了,认认真真聊聊“去感受路”这个话题吧。

 

一副路感如此清晰的底盘,却不会萌生飙车的念头,这是造车哲学之上的玄学还是北欧式性冷淡作祟?是沃尔沃的品牌内涵真的高雅至寡欲境地,是所谓传统车企日积月累、年复一年积淀陈酿出的精华吗?

 01

     寡欲的沃尔沃车主们

身边开沃尔沃的朋友不少,从S40S80,S90到XC60XC90新老款比比皆是,有我推荐的,也有自发购买的,但是年头长了发现他们有一个共性:都具备换车的财力,但没有一个换的,日常并不会经常赞美自己的爱车,但又确实很少表达过抱怨。这些朋友开车技术普遍不错,坐他们车很舒服,不急不躁,却从未遇到过路怒。而这一点,在我开沃尔沃的一周时间里确实也有了同感。

 

我性子慢,唯独开车快,平时大大咧咧,开起车来倒是经常“维护正义”,我也发现,开不同品牌的车反应程度会很不一样,往往开着那种动力弱,底盘质感差,内装舒适度差的车,很容易暴躁;开方向感敏锐,发动机排气声明显,经常有顿挫感的车,会开得特别猛;只有特别平顺、特别舒适,音响特别是棒的车,才会有窝在沙发里的慵懒。因为,没啥跟我较劲,我也就跟谁都不较劲。那这台S60是后者吗?

 

不是!S60在另外一个维度。

 02

    运动≠颠簸

首先,底盘给人的感觉绝对是运动级,硬,路感清晰,支撑感强,然而这种硬不会传递金属般不被缓冲的撞击感,硬朗中带着韧劲儿。对于刚开始接触它,或者不习惯路感太清晰的人,这种风格是不讨喜得。但对于开过各种同级别车型,厌倦了只讲面子不求里子的人,这就成了不可多得的惊喜。

 

同级别车型中,底盘悬挂结构级别都不低,奔驰C是多连杆,奥迪A4是双叉臂,宝马3系虽说接近于麦弗逊,实际表现也是可圈可点,加个电车Model 3进来,也是双叉臂加身。不过当你试过所有这些车后会发现,只有S60能开出双叉臂该有的感觉,路感清晰、转弯制动四平八稳,不拖泥带水,其它要么太软(3系C级),要么太硬(3),也就是奥迪A4L能有得比较。

 

S60和A4L最大的不同在于转向感,奥迪保留了一贯的敏锐,非常精准,易于上手,但是开着开着就容易超速,沃尔沃的转向按说属于减分项,转向幅度要来得更大些,偏轻的转向手感也会让你不自觉把速度控制得恰如其分。简单说,开A4L有被挑逗的兴奋,开S60是看演出的平和,取决于你喜欢直接还是间接了。

 03

     北欧风≠性冷淡

这样说有些肤浅,至少这台S60给我的第一感觉并非如此,设计线条简洁,灯饰的装点精致但不夸张,内饰风格独特然而非常实用。所有这些并没有任何一处让我产生排斥感,相反,让我感觉到的是硬朗中的舒服感。

 

车身的线条阳刚且阳光,男女通吃,雷神之锤的日行灯点缀得恰到好处,造型不夸张,也没有过分强调科技感,这一点比德系、日系都拿捏得更好。

 

内饰的设计风格很沃尔沃,中控台视觉效果平整干净,触摸起来感觉硬邦邦的,甚至还特意在外沿留有棱边,特意在表达一种坚固扎实之感。

 

座椅的面料采用的皮+织物混合,坐上去后就会发现,与美式沙发走了完全不同的路线,填充很厚但是坐上去不怎么下陷,特别是坐垫给予的包裹感喝贴合感都很不错。对于喜欢开车的人来说,座椅是驾驶者与底盘悬挂沟通的桥梁,如果换一套偏软的座椅,我对这台S60的兴趣很可能会减半。

 

其实在沃尔沃S60上体现了很多亲和力,比如,未系安全带的提醒音、系统中各类安全提示的声音等等,在这台车上都是和炫音,耳朵听起来舒服,大脑也就更愿意配合。在这些天的试驾过程中,经常遇到限速提醒,并不是开得太快,而是很多路段的限速总是在变化,而沃尔沃的限速提醒是车机自动识别,检测到超出道路限速后总会轻声音提醒,所以不但没觉着听着烦,反而每次都会下意识收脚油。

 04

     交流≠Social

买过几台车之后,更多的人在变得更了解自己的需求,以我自己为例,我越来越喜欢电动车,安静、经济是我日常用车中最为看重的特质,第一次启动S60我甚至觉得这台发动机太吵了,即便是走起来之后,也没觉得隔音降噪做得有多好。然而,用了几天这些困扰我的点变得不重要,听听喜欢的音乐,把音量调高,留给我的只有享受,没有困扰。

 

反而是再一次开上电车,内心多了些许空虚,丧失了更多”感受路“的存在感,多了一份都市漂泊的寂寥。

拥有质感的方式感受路

 

 

让我们知道你在看

 👇   

责任编辑:莫让

分享到

相关车系

沃尔沃沃尔沃S60L

官方指导价:27.69 - 38.49

暂未拆解

评论
评论
0 / 500 字
猜你喜欢
热门PGC 查看更多
  • 全部拆解

    启辰 大V DDi

    看报告
    评分86
    全部拆解

    大众 朗逸

    看报告
    评分67
    部分拆解

    吉利 银河L7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欧拉 欧拉闪电猫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大众 途昂

    看报告
    评分77
    全部拆解

    大众 途岳

    看报告
    评分74
    部分拆解

    哈弗 枭龙MAX

    看报告
    评分79
    部分拆解

    星途 瑶光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捷途 捷途大圣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吉利 帝豪

    看报告
    评分75
    全部拆解

    大众 凌渡L

    看报告
    评分80
    全部拆解

    奥迪 奥迪Q2L

    看报告
    评分68
播放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