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 / 正文

从圣迭戈到圣塔芭芭拉 单人单车环美国自驾游之十

夏星

  【车讯网 报道】2020年1月,我从北京前往纽约,顺时针围美国转了大半圈,途经28个州,行车1.4万公里。虽然只是走马观花,但把脑海中的印象,与现实进行了一一对号,感触颇多。上篇游记是从休斯顿到圣迭戈。本文所记录的,是从圣迭戈到洛杉矶、圣塔芭芭拉的经历。

从圣迭戈到圣塔芭芭拉 单人单车环美国自驾游之十

  我是一大早到圣迭戈的,首先去了市区对面的科罗纳多岛。在这儿,往东看太平洋,往西一览市区全貌,位置特棒不说,一下车就感觉很舒服。圣迭戈地处北纬32度左右,比上海略高一点儿,但气候非常好,沿海地区冬暖夏凉。

  随后来到圣迭戈市区。与美国许多城市一样,周围虽然环绕着现代化建筑,可老市区基本保持原貌。这情景,在欧洲同样普遍。记得第一次去,我曾像刘姥姥是的感慨半天,后来去多了,也就习惯了——这么做是理所当然的,不这样才比较另类,才值得惊讶。

  穿过一条颇为古老的煤气灯街区,来到海边。在圣迭戈港旁,有个很宽敞的停车场,把车停在那,旁边就是“胜利之吻”和中途岛号航母。

  所谓胜利之吻,源于一张著名的照片——日本投降那天,人们在街上欢歌笑语,一位水手激动之余,亲吻了一位素不相识的女护士,被摄影师拍了下来。有趣的是,前些年,照片拍摄地纽约时报广场,有200多对情侣,集体再现了当年那经典的一幕。

  胜利之吻旁边,是中途岛号航母,舷号CVB-41,该船于1945年9月开始服役,没能赶上二战,70年代曾部署于日本横须贺,1992年退役,退役前夕参加了海湾战争。1997年除籍后,变成博物馆,门票26美元。关于航母,在查尔斯顿时讲述过,此处就不再重复了。

  沿海岸往北,还有一座海事博物馆,陈列着数艘老船。比如这艘始于1863年的印度之星,是艘商船,最初定期往返于英格兰与印度之间。

  海事博物馆周围,停泊着许多游艇。类似画面在欧美国家的海岸线上,极为常见。曾见过这么个报道——英国经济下滑,记者上街采访,问一工人收入是否受影响。工人抱怨说:太受影响了,连游艇的油费都付不起了。

  市区对面,也就是刚才去的科罗纳多岛的北段,是庞大的军事基地。圣迭戈驻扎着海军、海军陆战队和海岸警卫队等单位。其中海军是第3舰队,那位著名的哈尔西,就曾担任过这支舰队的司令。第3舰队大概有四五艘航母,这天,港内停泊着两艘。

  其中一艘是CVN-68,它就是大名鼎鼎的尼米兹号,它是美国第二代核动力航母,建于1968年,满载排水10万吨,飞行甲板长333米宽76米,换一次燃料可行驶80-100万海里,搭载85-90架飞机,最快20分钟就能起飞40架战斗机。在一次演习中,创造出日均出动193架次的记录。

  后来乘船游览,距航母比较近时,看到船头处挂着“欢迎回家”的蓝色横幅,不知是不是刚执行任务归来。

  另一艘是CV-72,船名林肯号。它是尼米兹级航母的第5艘。前几个月新闻报道说,这艘船有了一位新船长,是美国首位女性航母指挥官,她最早是海军直升机飞行员。

  其实,早上刚到圣迭戈,走大桥前往科罗纳多岛时,还曾见到一艘航母,但没看清舷号。

  中途岛号航母的另一边,是游船码头,它有一南一北两条游览线路,我走到那时,南线即将启航,于是买票上船,票价28美元。

  开出码头没多远,看见一艘驱逐舰,根据舷号查询,它叫拉尔夫·约翰逊号,属于伯克级驱逐舰。上次在横须贺军港,见过五六艘这个级别的驱逐舰。

  过了一会儿,迎面又驶来一艘驱逐舰,根据舷号得知它叫拉塞尔号,也属于伯克级。伯克级驱逐舰首次出现于1991年,目前已经造了60多艘,据说还有30艘正打算造。该船最出名的是宙斯盾作战系统,韩国自制的世宗大王驱逐舰也用了这套系统,我曾在他们的海军节开放日,专门跑去登舰参观。

  游船还经过了一座直升机的机场,这些应该是海鹰反潜直升机。

  因为船离岸边很近,可以清楚地看到一大群军人忙得热火朝天,有些直升机已经启动,有的则已起飞。

  再往前,又看见一大群战斗机,不过,这里挺安静,看来今儿没事儿。

  市区东侧的山,伸向太平洋,这里叫诺玛角,据说是美国大陆的最西南角。高处有座灯塔,开车可以直达。进门20美元,7日有效,对我来说,有点儿亏。于是与当地一位友人联系,想把票送给他,可惜他没在,到外地去了。

  灯塔最早落成于1854年,旁边还有座纪念碑,纪念第一个在此登陆的欧洲人——1542年的葡萄牙探险家卡布里奥。

  停车场旁边,建有很棒的观景台。下面三张照片,是从西往东连续拍的,第一张是圣迭戈市区,第二张是军事基地,第三张是太平洋。

  观景台上,还有几块牌子,讲解基地里的船只与飞机。

  此时,一艘潜艇正在出港。美国现役潜艇主要有俄亥俄级、海狼级、弗吉尼亚级、洛杉矶级。从外形看,这艘潜艇应该是海狼级。

  海狼级是冷战时期的产物,可以潜600米深,自持80昼夜,据说是世界上最安静的潜艇。不过,首艇还没完工,苏联解体了,由于失去对手,这种潜艇只造了3艘。

  前往灯塔的路上,还有一座加州联邦军人墓地。据说,这样的国家公墓,全美有139个。

  墓碑排列的很整齐,面向太平洋。令我想起此次来美的缘起——奥巴马海滩上的那座美军墓地,不也是如此庄严,令人动容吗?

  下午,沿海岸线往北180公里,前往洛杉矶。事后回想,在西海岸我去过的3座大城市中,圣迭戈留下的印象最好,这里给人一种很舒适、很从容的感觉。与它相比,洛杉矶与旧金山名气大,但很拥挤,显得匆匆忙忙。我想,下次再来,一定要在这儿多住些日子,舒舒服服享受一把。

  从南往北进入洛杉矶,首先经过长滩,此地停泊着1934年的豪华客轮:玛丽王后号。这艘排水8万吨的巨轮,外观有点儿像泰坦尼克号,就是少了根烟筒。它原本是欧美之间的定期客轮,二战时被征来运送军队。因为个儿大,一次就能运送1.5万名军人,这个记录是世界之最,始终未被打破。它的另一个特点是航速高达30节,德国潜艇追不上,因而在二战中航行60万海里,运送80万军人,安然无恙,可谓奇迹。到了60年代,美国人花350万美元将其买下,放在这里,改成博物馆、饭店和餐厅。

  洛杉矶是美国第二大城市,也是西海岸最大的城市。在公路上,就能明显感觉到这一点——车流越来越密。好在这里的驾驶者不会随便左右变线,要驶出主路时,也会提前来到最外侧车道,不会走里道往前钻,到出口再强行往外加塞,因而秩序井然。

  洛杉矶市区北侧,有道山脉,其中一座山的山顶上,是格里菲斯天文台,在这儿,是观看洛杉矶全景的好地方。

  天文台免费开放,里面有许多展厅,介绍天文知识。

  右侧另一座山上,是好莱坞的标识。

  洛杉矶的面积相当大,介绍里说是1200多平方公里,我记得北京与上海的建成区,差不多都在1400平方公里左右。但洛杉矶的人口是400万,而北京是2100多万,上海是2400多万。

  下图中那条长长的路,它的尽头处是长滩。刚才,我离开长滩,就是沿着它穿过市区,来到这座山上的。

  天文台馆外的平台,是观看落日与市区夜景的好地方。洛杉矶这片地方,最初是西班牙人的殖民地,然后归属墨西哥,打了败仗后,加利福尼亚割让给美国,1850年建立洛杉矶市,当时只有1500人。

  说到洛杉矶,最出名的是电影。电影发明后,最初集中在纽约,可当时拍电影依赖自然光,纽约时常阴雨,制片商发现洛杉矶这一带经常阳光灿烂,于是改为在这儿拍电影。

  估计有不少游客来到洛杉矶,都会对星光大道、环球影城感兴趣,但我只是驾车经过了一下——还是在无意中经过的。我很喜欢看电影,从1994年《亡命天涯》开始,就在家中布置了LD、功放和高中低6个音箱,买LD碟的钱花得更多。可看归看,演员叫什么,我从没打探过,也懒得去琢磨。我关注的只是电影,谁是编剧、谁是导演、谁是演员,跟我无关,不关心。就好比钱钟书说的:吃个鸡蛋觉得不错,何必非要认识下蛋的鸡呢?

  第20天,昨晚住在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附近,一大早,来到圣莫尼卡海滩。

  昨晚就着电影说了几句自己的喜好,可能显得有些另类。每个人保持自己的兴趣,没什么不对。比如我,对电影演员没兴趣,但对大自然,充满了兴趣。

  所以,这一路上,我一次次在朝阳与夕阳中,来到海边。对我来说,这是莫大的享受。此时的海滩,是最为宁静的时刻,只有浪,一遍遍地冲刷着;平和的音调,悦耳动听。此时,或散步、或静坐、或干脆躺在沙滩上,都能得到一种身体、思绪与大自然相融合的快感。

  圣莫尼卡海滩有条长长的栈道,栈道入口处附近,竖着66号公路的牌子。据说,圣莫尼卡是这条路的最西端,最东端在芝加哥,全长近4000公里。不过,66公路早已被州际公路取代,如今,只有少数几个州,出于情怀,保留了部分路段。

  虽然如今的66公路仅仅是一种回忆,或者说是一种象征。但既然来了,何不拍张照片?不过,刚把车停在牌下,身后来了辆警车,警察问我做什么,我说拍照。他说不行。要求我把车开到旁边的停车场去。说完,他就走了。我则立刻上车,把车开进停车场。

  刚停稳,那辆警车又兜回来了。警察看到我时,还冲我微笑了一下。

  如果耍小聪明,以为警察走了,就趁机接着拍。我相信,一定会被逮住,从而给自己带来麻烦。

  在费城游览时,曾感慨他们对自由的迫切追求。事实上,他们更为注重的是大脑的自由,在秩序方面则非常严谨,没什么“自由”。

  圣莫尼卡同时也是加州1号公路的起点。加州1号公路从这里,往北到旧金山,长约730公里。这俩城市间还有一条很快捷的5号州际公路,但作为游客,首选是这条蜿蜒曲折的路,因为它的景色不错。

  刚开始的一段,因为靠近洛杉矶市区,并无太多精彩。

  经过几个镇子之后,路上的车才开始减少。加州1号公路基本沿太平洋构筑,一边是山,一边是海,挺漂亮。

  沿加州1号公路行驶约140公里,抵达一座叫圣塔芭芭拉的城市。也可以叫圣巴巴拉。是一个极为优美、非常宁静的地方。

  这地方最早是西班牙人建的,刚走进,看到街道及周边的景色,我就后悔了——昨天下午直接来这儿多好呀,就能在如此美丽的地方住一晚了。

  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老北京,我对大城市没什么兴趣。只有这种幽雅、宁静的小城,才会令我垂涎三尺。当然,如果反过来,比如我出生在一个偏僻的小镇,可能会对稠密的高楼大厦特别向往,并把它当成先进与发达。

  城的中心,有座1782年由西班牙人建的城堡,如今很好地保存着。我在里面转了一圈,脑海中总是想起《唐吉坷德》。

  距城堡几百米以外的地方,是当地的法院。这座法院虽然是座历史建筑,但依然处于使用状态,游客随意进入。当我在楼内参观时,看到几个人面带紧张神情,站在楼道里,似乎正在等待开庭。

  法院是一座西班牙摩尔复古风格的大楼,手工绘制的天花板、铁艺吊灯,以及来自突尼斯和西班牙的瓷砖,使它显得与众不同。

  二楼墙壁上,还有数幅表现西班牙殖民历史的壁画。

  市中心北面1.6公里处的山上,有座教堂,在这儿看市区全景,很不错。

  市区里,有不少餐馆、酒吧。东海岸留下最好印象的小城是查尔斯顿,西海岸留下最好印象的小城,就是这座圣塔芭芭拉。

 


  本文内容的视频版(用手机观看会首先插入广告,用电脑阅读可直接进入)


  下篇游记:如用电脑阅读,点击下图可直接进入。


  上篇游记回顾:如用电脑阅读,点击下图可直接进入。

责任编辑:夏星

分享到

评论
评论
0 / 500 字
猜你喜欢
热门PGC 查看更多
  • 全部拆解

    启辰 大V DDi

    看报告
    评分86
    全部拆解

    大众 朗逸

    看报告
    评分67
    部分拆解

    吉利 银河L7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欧拉 欧拉闪电猫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大众 途昂

    看报告
    评分77
    全部拆解

    大众 途岳

    看报告
    评分74
    部分拆解

    哈弗 枭龙MAX

    看报告
    评分79
    部分拆解

    星途 瑶光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捷途 捷途大圣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吉利 帝豪

    看报告
    评分75
    全部拆解

    大众 凌渡L

    看报告
    评分80
    全部拆解

    奥迪 奥迪Q2L

    看报告
    评分68
播放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