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 / 正文

黑屏死机有救了?NHTSA责令特斯拉召回15.8万辆车更换MCU

车聚网

引言 | 中国会召回吗?!

1月13日,美国NHTSA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致信特斯拉,书面要求它召回15.8万辆Model S和Model X,原因是中控屏故障。

据悉,这次被责令召回的车辆共计158,716辆,约占特斯拉累计总销量的1/10。

主要故障是,2019年以前生产的Model S和Model X的多媒体存储卡(eMMC)读写能力有限,随着时间推移会影响正常工作,导致中控屏花屏或死机。

一、美国被责令召回, 死机影响安全!

召回车辆主要在特斯拉Fremont工厂生产,包括2012-2018年生产的Model S、2016-2018年生产的Model X。

这个eMMC存储卡,也被称作中控屏MCU。

据美国的车主反应,他们的中控屏有时会出现花屏或白屏,这样会影响用户使用空调、导航、Autopilot自动辅助驾驶等功能,更重要的是,前挡风玻璃除霜功能也不能开启,直接影响驾驶安全。

NHTSA的官员在给特斯拉法务副总裁的信中称:MCU的问题会增加驾驶员撞车的风险,因为故障会导致转向声音、功能开关声音、报警声音的丢失。这种情况下,特斯拉引以为傲的Autopilot也将瘫痪。

数据显示,2012-2015年生产的Model S车型中,MCU的故障率高达17%;2016-2018年生产的Model S和Model X车型中,MCU故障率为4%。

特斯拉也承认,随着车龄增加和软件复杂化,老款车型的MCU故障率会明显增加。

NHTSA的官员还在信中称:考虑到特斯拉MCU的现状,即便是2018年款的较新车型也会在10年内100%遇到MUC故障。

其实,在官方要求特斯拉召回之前,它就开始提供一个专门的“延保服务”来缓解用户对MCU故障的不满。根据延保服务,已经自费更换了MCU的用户,可以申请退回之前的维修费。

当然,特斯拉也可以拒绝NHTSA的这次责令召回,但它必须提供充足的理由,而NHTSA随后也会提出进一步建议。

二、中国尚无召回:双标玩到底?

其实特斯拉黑屏和死机,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以至于大家戏称:如果一个车主不会熟练掌握“长按左右滚轮”重启大屏的技巧,他就不是合格的特斯拉车主。


▲特斯拉Model S中控屏死机

车聚君长测的Model S 75D产于2016年,正好在此次故障范围内。而且,也经常发生黑屏和死机的情况,最严重的时候,车辆启动5分钟后,大屏还是黑的。有时在驾驶时,大屏突然死机,Autopilot、导航、空调全都不能用,甚至连大屏上的时间也凝固了,给行车带来非常大的不便。

更可怕的是,黑屏时连转向灯的声音也没有了,很多时候你都不知道有没有开或关转向灯。自然,AEB自动紧急刹车报警也没有了声音。如果遇到前挡风玻璃起雾,你只能打开窗户吹着刺骨冷风慢慢等,因为除霜功能集成在了大屏上。

当时车聚君还录了一段视频发微博,怒斥特斯拉是一个渣男。

▲特斯拉2020年11月给部分中国车主的邮件(上)

有意思的是,一些同是老款Model S的车主,却收到了特斯拉名为“质保调整项目-触摸屏”邮件,而且还是两封。

邮件中,特斯拉中国称:因为用户的车是2018年3月前制造的Mdoel S或Model X,故被纳入了质保调整计划,为车辆的多媒体存储卡(eMMC)故障提供质量保障。如果在8年或16万公里之内遇到这种故障,可前往服务中心把现有的8GB eMMC免费更换至64GB的eMMC。

但有一个前提,需经特斯拉检测后确认是这个8GB eMMC的损耗引起的故障,才能免费换。

车聚君的车在这个范围之内,但没有收到相关邮件。

▲特斯拉2020年11月给部分中国车主的邮件(下)

车聚君致电服务中心时,一开始说可以更换,但到了现场查验VIN后又说不能换。有意思的是,在到达服务中心后,倒车影像突然黑屏不能工作,售后人员看到了但仍说是正常现象,不能更换

据一位知情人士透露,其实特斯拉也知道黑屏是一个普遍存在的顽疾,随着OTA的软件越来越智能,那个孱弱的8GB存储卡早就不能满足现在的需求了。但之前是出于成本考虑,现在却遇到了一个现实问题:芯片短缺

“可能过个一年半载,等芯片慢慢到位了它就给大家放开换了。”这位知情人士预测。

车聚小结

特斯拉又在玩中美双标。Model S和Model X都是美国Fremont工厂产的,但它只在美国召回,而在中国却对用户置之不理,逃避召回。你用“质保调整项目”代替召回就算了,但它又差别对待!有的人发信通知两遍,有的却不发信也不承认问题!

这种双标中的双标,也只有特斯拉能这样玩了。

期待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也能像NHTSA那样,责令特斯拉召回在华出售的2018年3月之前的Model S和Model X车型,免费为用户更换合格的MCU芯片。甚至,也应该调查目前在售的Model 3车型是否也存在MCU不合格的问题?因为车聚君在微博上经常也能收到Model 3车主的投诉。

大屏就像一个企业的良心,真的不能黑了。


分享到

评论
评论
0 / 500 字
猜你喜欢
热门PGC 查看更多
  • 全部拆解

    启辰 大V DDi

    看报告
    评分86
    全部拆解

    大众 朗逸

    看报告
    评分67
    部分拆解

    吉利 银河L7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欧拉 欧拉闪电猫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大众 途昂

    看报告
    评分77
    全部拆解

    大众 途岳

    看报告
    评分74
    部分拆解

    哈弗 枭龙MAX

    看报告
    评分79
    部分拆解

    星途 瑶光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捷途 捷途大圣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吉利 帝豪

    看报告
    评分75
    全部拆解

    大众 凌渡L

    看报告
    评分80
    全部拆解

    奥迪 奥迪Q2L

    看报告
    评分68
播放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