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 / 正文

星途TXL何以成为推荐车型 M3X火星架构安全性如何

夏星

  【车讯网 报道】昔日,我国汽车出口,最大障碍是安全。曾有不止一个品牌,在境外历经碰撞测试之后,折戟沉沙。已经连续17年位居乘用车出口第一、累计外销165万辆的奇瑞,是如何解决这一问题的?它旗下的高端品牌:星途,所采用的的火星架构,安全性能又是如何呢?

  星途是奇瑞控股在2018年创造的高端品牌。目前已有LX、TX、VX,以及全新一代TXL等车型。其中,TXL之所以被称为全新一代,源于它采用了全新的M3X火星架构。该架构在安全、智能、舒适性、动力等方面,具备较为领先的水平。

  所谓领先,最典型的例子是,该车在中国新车评价规程(C-NCAP)碰撞测试中,综合得分率93.6%,获得5星+评价。而与它同期进行评测的其它9款车,都没能获得如此高分,其中有3款车赫赫有名,被许多人认为是名牌车、高级车。

  下图是侧面碰撞之后的情景。可以看出,就连车窗都保持完好,没有破碎。正因有着很棒的防护,该车侧面碰撞获得了满分。

  至于其它碰撞测试项目,完全正面得18.875分,正面40%得18.602分,鞭打试验4.786分,主动安全得分率100%。而在中国汽车消费者研究及测试中心(CCRT)公布2020年度第二批评测车型结果当中,星途TXL以81.9分的综合得分,位居10-15万级参评车型综合评分第一名,成为“CCRT推荐车型”。

  那么,作为一款10多万元的车,它是如何做到成绩优秀的呢?

  先拿学校考试举例——如果完全按照考试大纲进行准备,只要考题不出圈,起码能保证通过。但是,考题要是出圈了呢?

  汽车碰撞测试也是如此。因为测试内容是公开的,相当于“开卷考试”,各厂家只要有针对性地设计,就能通过。出于节约成本的考虑,只要通过就行,没必要抬高门槛,给自己设定更高目标,从而多花钱。所以,前几年美国突然增加了小偏置碰撞测试,不少“名车”输得很难看。

  奇瑞的产品不仅在国内卖,同时还要出口,所以,在研发阶段,就针对各国的测试标准(下图所示),进行设计,从而保证出口无障碍。

  仅仅设计,显然不够,还得进行操练。

  为此,得进行大量的碰撞测试,以检验设计。就拿星途来说,首先进行1000余次的仿真测试,再用100台整车进行实际碰撞。星途TXL上市后的价格是13-17万元,研发阶段由于软模等因素,每台车的成本约为量产车的10倍。也就是说,仅仅车辆的费用,就高达至少1.5亿元,研发费用之昂贵,由此可见。

  有了测试车,还不行,还得投巨资建实验室。

  早在2008年,奇瑞就花费数亿元,建设了研发中心。这家研发中心标准很高、且很超前。比如,它的碰撞测试除了正面与侧面,还能进行追尾、翻滚等试验,以及双车多角度碰撞。我曾在10年前去过一次,在双车碰撞实验室里亲眼目睹,每15度就有一条牵引道,可以模拟各种交通事故,设施非常完善。

  这种多轨道碰撞实验室,除了天津与重庆两家国字头测试中心以外,汽车企业目前只有奇瑞一家拥有。据介绍,我国即将把双车碰撞纳入新的测试规则。而奇瑞在10多年前,就已经做到了。可见,奇瑞没有搞应试教育,而是超前。

  接下来,让我们看看这款车的真实面目。

  汽车安全,并非在于表皮钢板的薄与厚,而是在于结构。所以,观察一款车的安全性,得脱下它的外衣,看看它的身体——白车身。

  从这个角度可以看到,它的前部由2根粗大的主梁,及2根副梁构成。

  主梁前端,是防护杠。人们一般所能见到的,是这根防护杠的“外衣”,虽然俗称保险杆,但那件非金属材质的“外衣”,主要作用是行人保护。另外,防护杠下部还有一根横杠,作用之一也是行人保护。据我观察,这个设计在我国并不多见。

  防护杠与主梁之间,有着较长的吸能盒,吸能盒靠螺栓固定。这种设计能降低事故后的维修成本,值得称赞。因为,有些车型将吸能盒与主梁联为一体,无法拆下。

  这辆展示用的白车身,用不同颜色做了标注,代表着不同强度的钢材。据资料,该车78%为高强度钢。特别是紫色部分,所用材料最为坚硬,以保障人员安全。有人以为前杠越结实越好,其实不然。前杠要是太坚硬,碰撞时就会把能量往后传,由人体承受,那就糟了。

  车尾同样由一根防护杠+吸能盒构成。

  我国的相关规则,目前尚无追尾测试,而奇瑞按照境外规则,已经对此进行了测试。

  车厢部分,被称为笼式吸能太空舱。它跟太空有什么关系我不知道,但在地球上,在各种角度的碰撞测试里,它的得分证明了它具有很棒的安全性。

  从颜色可以看出,A柱、B柱、C柱,及地板下的梁,都采用了高强度钢,且纵横交错,层层设防。

  车门里的防护杠很宽大,难怪它的侧面碰撞获得满分呢。

  当然,在结构方面的周到考虑,所能起到的作用,是被动安全。更为完美的,是主动安全,让车子别去碰撞。在这方面,该车做得也不错,比如非常短的刹车距离、多种智能驾驶辅助,等等。多方并举,成就了这款车出色的安全性。

责任编辑:夏星

分享到

评论
评论
0 / 500 字
猜你喜欢
热门PGC 查看更多
  • 全部拆解

    启辰 大V DDi

    看报告
    评分86
    全部拆解

    大众 朗逸

    看报告
    评分67
    部分拆解

    吉利 银河L7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欧拉 欧拉闪电猫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大众 途昂

    看报告
    评分77
    全部拆解

    大众 途岳

    看报告
    评分74
    部分拆解

    哈弗 枭龙MAX

    看报告
    评分79
    部分拆解

    星途 瑶光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捷途 捷途大圣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吉利 帝豪

    看报告
    评分75
    全部拆解

    大众 凌渡L

    看报告
    评分80
    全部拆解

    奥迪 奥迪Q2L

    看报告
    评分68
播放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