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 / 正文

快评:11.78万元起售的2.0T柴油版长城炮四驱皮卡

新能源情报分析网


自采用2.0T汽油发动机的长城炮系列皮卡上市并迅速成为市场霸主后,长城汽车再次推出搭载2.0T柴油发动机的乘用版和商用版“炮”系列四驱皮卡车型。搭载2.0T柴油发动机长城炮商用皮卡售价区间为11.78万-14.08万元;搭载2.0T柴油发动机+8AT长城炮乘用皮卡售价区间为13.38万-16.68万元。

作为一个改款,长城炮柴油商用版和柴油乘用版,只是在后悬架是否采用多连杆和钢板簧有所体现。长城炮柴油版(乘用)的造型与汽油版整体设计风格类似,但是柴油版车型的进气格栅处以银色横条镀铬装饰的为主,搭配LED车灯,车头同样显得非常硬朗,同时也能看到毫米波雷达和摄像头,说明该车具备自适应巡航和全景影像功能。

长城炮柴油版(乘用)标配的是265/65 R18规格的轮胎,匹配的固铂HTS系列更侧重于铺装公路行驶,而且相比于越野版,炮乘用柴油版接近角为29度,离去角为25度,最小离地间隙为232mm。

长城炮柴油版(乘用用)的后货箱纵深达到1760mm,货箱高度为538mm,宽度为1520mm,完全能够满足日常装载货物的需求。由于原厂车型就用螺栓固定了额外一层具备防腐与防擦涂层,且形制规整,省去了后续购买“货箱宝”的成本

货箱门缓降和车尾的小辅助梯子,在这个级别皮卡中也是长城炮率先使用,整个后尾箱的纵深达到1760mm,货箱高度为538mm,宽度为1520mm,完全能够满足日常装载货物的需求。

无论是汽油版,还是柴油版长城炮系列皮卡的传统系统,都匹配了ZF提供的8AT自动变速器以及电子换挡机构。电子档杆旁边可以看到电子手刹、自动驻车(红色箭头)和低速四驱(黄色箭头)功能的按键。同时还有自动泊车和方向盘力度调教功能。

之前通过车头的雷达和摄像头能够了解到该车具备相当丰富的主动安全配置,除了自适应巡航外,长城炮柴油版还具备车道偏离辅助、交通标志识别等智能驾驶辅助系统。

黄色箭头:搭载2.0T柴油发动机的长城炮(乘用版和商用版)都标配了TOD多片离合器四驱系统,并配置了4L挡

在中控触屏可以对空调、音响、导航等分系统进行操控。重要的是,可以根据驾驶员习惯以及实际道路路况,对包括前向、车道、侧后等行车辅助系统,以及交通标示识别功能进行开闭。

与柴油版与汽油版(包括越野跑)各车型一样,标配具备360度环景影像配置,这对于一台大尺寸的皮卡而言非常重要。无论铺装路面,还是复杂路况,能够在不下车的情况下,清晰的查看车辆四周的情况。

在驾驶员用液晶仪表可以显示4L档位切换的全过程:N挡状态,按下4L开关,显示“4L模式切换中无进入D/R挡”。随着车身轻微震动,显示驾驶员用液晶仪表显示“4L模式”,就意味着成功切换4L档位。

在中央显示屏下端的开关控制面板右下角,设定1组电控后差速锁开关。即便没有进入4L模式,只要处于4H状态(越野模式)就可以锁闭后驱动桥。

目前长城皮卡在售的越野炮(包括汽油版其他炮系列皮卡),和搭载2.0T柴油发动机的长城炮(商用版和乘用版),都将车型定位在中端市场,即对使用品质为侧重点,与乘用车贴合的整车配置。因此,搭载2.0T柴油版的长城炮皮卡的内饰也多采用真皮+软内饰的设定。

搭载2.0T柴油发动机的长城炮的车型平台与2.0T汽油版车型一致,前悬架采用双A型摆臂的独立架构。粗壮的下A型摆臂与球销一体化设定(红色箭头所指),强调的是应对复杂路况的行车可靠性与安全性。当然,如果下A型摆臂受损或摆臂胶套老化,就要整体更换。下A型摆臂的球销,采用“由上至下”依靠顺应自身重力“嵌入”前转向节低端(黄色箭头所指)并用螺栓固定和插销锁闭。

毕竟这种双A型摆臂的独立悬架,可以有效分散前驱动桥的自重与行车过程中产生的负载,即便前悬架受到正面或侧向冲击,也不几乎不会出现“断轴”类事故。

需要注意的是,2.0T柴油版长城炮的前悬架上A行摆臂采用带有轻量化设定的铸造工艺。相对日系皮卡多采用冲压工艺,长城炮系列皮卡在悬架方面的做工相当厚道。

上图为2.0T柴油版长城炮的前副车架及前差速器技术状态细节特写。

黄色箭头:铝合金外壳体的前驱动桥差速器(带有散热鳍片)

黄色箭头:铝合金外壳体的前驱动桥桥壳

2.0T柴油版长城炮前驱动桥壳体最下端,距离前副车架预留月100mm的空间(红色箭头),向内形成一定“缓冲”空间的做法,在安装下护板后可以有效保护全驱动桥。

上图为2.0T柴油版长城炮后悬架特写。

整体桥+2组下推力杆(黄色箭头所指)+2组上推力杆+1组后置止推杆(红色箭头所指),与2000年代丰田推出的普拉多3400系越野车悬架完全一致。经过近20年市场验证,这种兼顾舒适性和通过性的“5连杆”后悬架技术是可靠的。在包括2.0T柴油版和2.0T汽油版的“炮”系列皮卡乘用版和越野炮上,“5连杆”悬架技术的应用,为整车具备足够的舒适性提供支持。

上图为2.0T柴油版长城炮TOD多片离合器四驱系统的分动器特写。

黄色箭头:前传动轴

绿色箭头:四驱档位开关电机

白色箭头:固定在后传动轴的震动抑制总成

红色箭头:后传动轴

由于柴油机天生的做工过程中产生的震动大于汽油机,无论动力舱,还是驾驶舱,进行了100余处隔/吸音设计用于降噪。对于在加速过程中产生的震动,则通过频繁使用的后传动组件进行“后天”抑制措施。

这台2.0T排量的柴油发动机最大输出功率120千瓦、最大输出扭矩400牛·米(发动机转速1500-2500转/分)。即便考虑到ZF提供的8AT所承受的最大扭矩,2.0T柴油发动机释放的400牛米扭矩足够应对拖拽、牵引和承载需求。

在室外地表温度最高达到39摄氏度环境下,驾驶舱开启空调制冷系统、怠速运行20分钟,长城炮柴油版搭载的这台2.0T发动机,涡轮增压器被隔热仓垫(红色箭头)遮蔽,将自身散发142摄氏度高温“圈定”在一定范围,而没有辐射至动力舱其他部分。

由于只有间断的试驾,对于这台2.0T柴油发动机的最大功率点和最大扭矩点的感受十分浅显,没有资格对长城炮柴油版的操控进行点评。实际上,选择柴油发动机的车主,不仅仅在意的是百公里油耗,更注重拖拽或承载工况时动力输出表现。新能源情报分析网将会在后续推出柴油版长城炮皮卡的综合工况的长测系列稿件。

笔者有话说:

经历了“拖车钩”门的长城皮卡,没有采取蔚来ES8“四连烧”甩锅动力电池宁德时代供应商的“甩锅”行为。反而是第一时间承认错误、召回并发布补偿措施。态度决定了行动,综合长城炮系列多款车型的售价、配置以及重要的市场销量看,无疑是一款“挑不出任何不足”的中端四驱皮卡。

新能源情报分析网评测组出品


分享到

评论
评论
0 / 500 字
猜你喜欢
热门PGC 查看更多
  • 全部拆解

    启辰 大V DDi

    看报告
    评分86
    全部拆解

    大众 朗逸

    看报告
    评分67
    部分拆解

    吉利 银河L7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欧拉 欧拉闪电猫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大众 途昂

    看报告
    评分77
    全部拆解

    大众 途岳

    看报告
    评分74
    部分拆解

    哈弗 枭龙MAX

    看报告
    评分79
    部分拆解

    星途 瑶光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捷途 捷途大圣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吉利 帝豪

    看报告
    评分75
    全部拆解

    大众 凌渡L

    看报告
    评分80
    全部拆解

    奥迪 奥迪Q2L

    看报告
    评分68
播放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