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 / 正文

自行车怎么改才快?难不倒我

大家车言论



自行车也能改?当然啦。但是自行车改装和汽车改装不太一样。


自行车的所谓整车厂,它的技术更多是车架技术(除了闪电、捷安特、Trek等部分大品牌是有一整套产品线),简而言之就是卖车架。除了车架之外的配件,本来就是依赖对外采购。而配在低价整车的一些配件,等级一般比较低,这就留下了很大的升级空间。

 


而且自行车改装升级,能让车更好骑,更轻,基本上也没啥副作用。



我自己玩了十几年自行车,从一个一个零件存下来的组装山地车,到除了车架啥配件都换了至少两轮的爆改大行412,到后来折腾公路车,一路这么玩过来,算是有点经验吧。刚好也有不少朋友是想知道自行车应该怎么改,比起视频这种一闪而过的表达,我觉得还是有必要写成一篇类似说明书或者攻略一样的文章会更好一些。

 


这篇文章的对象是“4+2”党,也就是折叠自行车的车主。折叠自行车它有着方便收纳、占据空间小的优势,不过它们的骑行性能,由于轮子小和折叠机构影响刚性,一般都不如大车(山地车、公路车)。不过也有优化骑乘感受的价值。

 


当然啊,新车落地第一件事就是试试刹车好不好使,要是刹车不给力,起手就给它升级一套刹车。折叠车本身骑不快,基本改一套Shimano Deore或者Sram SD5的V刹,百元左右的价格,刹车力绝对可以轻松抱死,手感也舒服,美滋滋。

 

为什么骑不快?当然每个人的体质和体能有区别,但是如果我们控制了“菜腿”这个变量,讨论的是“同一个人,怎么改才能骑得快一点”,这样才有意义。

 

其实骑车和开车挺像的,车之所以可以前进,就是要克服阻力。而要克服的阻力越小,同样的输出就可以跑得越快。所以改自行车的大原则就是,把阻力减小。


首先是要先让自己“舒服起来”,减小内耗。这和上车第一件事就是调座椅坐姿一样,如果找不到一个舒服的坐垫和把手、脚踏板,车骑起来就一定不能很好地用力,所以一定骑得不快。

 


坐垫千万不要选那些无底线软的款式,这些款式看着很蓬松很软,不仅泄力,而且承托力还很差,坐久了不见得舒服。最完美的坐垫是能够给自己的坐骨一个恰到好处的支撑,然后预留一个淡淡的空间。

 

虽然体格因人而异,不同人对同一款坐垫的乘坐感可能千差万别,不过从WTB这个品牌里面选,大体不会错,Comfort V、Rocket V、Pure V、Volt这些都不错,捷安特的山地款也OK。一个好坐垫就像一双好跑鞋,直接影响你能跑多久。

 

其他的例如人体工学把套,也可以防止骑久了手麻,这个可以有。脚踏也很重要,选择比较抓脚的,这样不容易滑脚的话,就会有种“人车一体”的感觉了,品牌非常多,可以在Wellgo里面选自己喜欢的款式。

 


自己本身的阻力解决了,第二个阻力大户是轮组。大多数成品车的原配轮组都是比较低成本的,所以阻力比较大,传动损耗会把你的输出硬生生浪费掉。

 

很多人都会有这样的选择困难症,有限预算应该先改轮组还是改变速套件,或者牙盘呢。我的回答一直都是先换轮组。因为变速套件只有在变速的时候感觉到好坏,但是轮组是只要车动起来就会有效果。

 

好的轮组首先它的轴承更顺滑,转动阻力小,其次可以更轻,轻松轻个几百克。先让车轮可以顺畅地、低阻力地转动起来吧。



轮组改装尽量一步到位,14寸小车(412这类)500~600,20寸或以上选千元级别的,硬要推荐一个品牌那就Litepro吧,虽然一般,但基本能有70分的水平,满足骑游通勤党是没问题的。要是想认真骑车,那就最好找自编轮组,Kinlin车圈、DT或者Sapim辐条,久裕、DT这类大品牌的花鼓就OK。

 

接下来就该考虑轮胎了。其实轮胎对滚动阻力的影响不比轮组小,可是有的轮胎有更好的防穿刺功能,理论上换成低滚阻轮胎,有更高的爆胎风险,并不是稳赚不赔的改装,所以把它的优先级放后一点啦。

 

自行车因为轮胎本身接地面积就小,而且速度相对汽车慢很多,再加上极端恶劣的天气没人会骑车,所以排水性能不是特别重要。如果你不怕爆胎(其实所谓防穿刺也不是绝对不爆胎,人品不好该爆还是爆,就是概率问题),勇敢地换上更窄的、可以打更高胎压的光头胎吧,换胎如换车,这句话在自行车上也成立的(如果你原配胎足够佛系的话)。


 

改完轮组,其实就看你对自己的那套变速系统觉得够不够用,如果觉得够用,那下一步就可以开始搞轻量化配件了,座管、横把,这些是减重性价比最高的部位。

 

如果觉得套件不够用,档位数不够多,那就去升级套件吧。但总的来说,升级套件的核心目的是增加挡位,让齿比更加绵密。至于套件的级别,只要是能装车的,调得好都足够准,区别只是重量和手感。

 

我喜欢Shimano比较轻和顺滑的手感,但是Sram硬而直接的手感也有不少人喜欢。买Shimano的Deore指拨加105后变,或者速联的X7指拨加X7后变基本就够了。对变速性能影响更大的是后变,也就是说,拨低一级,后变高一级,这是比较高性价比的玩法。

 

牙盘对性能提升的比例是很低的,虽然改了一个牙盘是个人都看得到……除了原厂牙盘实在太差,否则就是改到没东西改了,或者你已经晋升为入门发烧级车友了,才去考虑的一个部位。

 


很多人说改了牙盘骑起来更硬。但其实以我自己换了好几款牙盘的体会来说,除非原厂确实很菜(不过很多3000元以下的车,牙盘确实挺软的),改与不改骑起来的区别不是很大。


改装主要的贡献是轻量化和颜值,就跟锻造轮圈似的。牙盘几乎就是越贵越轻,我觉得刚开始玩牙盘,买个Shimano 105系列,代号5700那款一体牙盘就挺好的,比较轻,价格也OK,刚性达到专业竞赛级的95%。

 


好了,我觉得以上的这些改装攻略,对于入门级车友来说已经完全够用了。改车无止境,不止汽车,改装自行车也可以很有乐趣的。


分享到

评论
评论
0 / 500 字
猜你喜欢
热门PGC 查看更多
  • 全部拆解

    启辰 大V DDi

    看报告
    评分86
    全部拆解

    大众 朗逸

    看报告
    评分67
    部分拆解

    吉利 银河L7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欧拉 欧拉闪电猫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大众 途昂

    看报告
    评分77
    全部拆解

    大众 途岳

    看报告
    评分74
    部分拆解

    哈弗 枭龙MAX

    看报告
    评分79
    部分拆解

    星途 瑶光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捷途 捷途大圣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吉利 帝豪

    看报告
    评分75
    全部拆解

    大众 凌渡L

    看报告
    评分80
    全部拆解

    奥迪 奥迪Q2L

    看报告
    评分68
播放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