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 / 正文

平民化“豪”车引发鄙视链,小排量遍地后驱不再,看CT4如何逆袭

三个司机

有关鄙视链,是网络社交的一部分,通过对比来刷出存在感,是我们找到自我和尊严的一种手段。但有意思的是,在汽车圈里某些豪华品牌内部,也存在着这样的“内讧”,比如老车主对新车主,高级别车主对入门级车主。乍看之下有些苛刻,但在不少豪华品牌入门级产品纷纷采用小排量动力,并抛弃后驱布局,一再流失豪华基因后,倒也不难理解。

不过凯迪拉克阵营是个例外,这里的家族成员相当融洽,这要归功于刚刚上市的CT4在豪华基因上的一脉相承,2.0T高功率发动机,8AT变速箱,铝合金悬挂,以及在入门级产品上越来越少见的后驱布局,让这款车和整个家族都显得相当“另类”。

入门级也要保证血统

虽然全球一体化密切了所有人之间的关系,也融合着你我乃至企业间的合作,但这多少淡化了“血统”这个概念,不过豪华品牌却不应该对此装傻充愣,仰仗品牌光环让入门级产品“廉价化”。 

这里或许有客观因素,比如严苛的油耗考核标准,催生了小排量动力,但豪华品牌却应该有自己的底线,即使无法在每副牌里都有王炸,但至少应该有几张“A”或者同花顺。而CT4的2.0T,8AT和前置后驱,看上去就是凯迪拉克在入门级产品出的同花顺子。 

大多数产品在这个级别布局的产品大多是紧凑轿车SUV),对应的发动机也差不多是1.5T,1.4T,或者1.3T甚至三缸这样让人有点捏把汗的“配套设施”,即使配备2.0T也大多是低功率版本,而后驱布局早已名正言顺的退出江湖。 

相比之下CT4则非常“复古”,像个不合时宜的老派贵族,非要坚持住那条底线。比如全系统一调教的2.0T动力,350牛米的峰值扭矩,以及换挡逻辑进一步优化的8AT变速箱,相比“同级”产品,首先在气场上已经不是一个量级上的。 

即便是为了应对政策上对降低油耗的严苛考核,作为入门级产品,CT4也没有采用小排量动力这种简单粗暴的办法,而是通过可变缸技术这种更有技术含量的手段来达标,理论油耗仅为6.7L-6.8L/百公里,这还是在它使用了防爆胎、且身材达到中型车范畴的前提下达到的,如果进一步深究,你会发现连防爆胎这个配置,在不少豪华品牌的入门级产品上也被取消了。

但真正值得展开一些解读的是CT4的Tripower可变气门管理技术,相比业界大名鼎鼎的i-vtec(honda)和Valvetronic(BMW),凯迪拉克在动力技术上毫不逊色的展现了一线厂商的实力,三段式凸轮轴不仅可以实现气门关闭,闭缸运作以节约能耗,还可以在高扬程气门状态下动力突变,成为一个“爆脾气”,从容唱起“冰与火之歌”。

最关键是这项技术在CT4这款入门级车型上就具备了,而非像有些品牌那样吝啬,舍不得在入门级车型上出手,这才是在品牌内部出现鄙视链的原罪。不过话说回来,这项配气技术的确也像个奢侈品。

而“后驱布局”,对部分非专业运动爱好者而言,它首先是一个豪华品牌产品的标签或DNA,对于发烧友来说,CT4相对紧凑的车身,前后50:50的配重,以及后五连杆独立悬挂和部分铝合金的簧下材质,又是一部可以禁得住激烈过弯的运动座驾。 

虽然你未必会时时在弯道上起舞,但一款豪华座驾的质感终究要坚守,它至少应该是2.0T还算充足的底气,和后驱带来相对平衡的驾驶感受,某种程度上,这也代表了车主的价值观。

“豪华”,是个价值观

事实上目前豪华品牌入门级产品的平民化,也不仅仅表现在平台出身,动力缩减,更多是出于价值观上的,比如“够用”,“不弱”这样的字眼,而非追求“豪华”,“出众”的更高标准。有了这样的出发点,达成的效果也就不一样了。

比如在大多数豪华品牌的入门级产品上,液晶数字仪表和大尺寸触控液晶屏虽然还是标配,但方向盘已经悄悄换成了塑料,内饰中控台皮质覆盖就更少见,至于座椅,皮/织物混搭已经算是厚道,真皮就不要指望了。

而CT4更像是在和这个市场潜规则“较劲”,它的中控大部分采用了皮质覆盖,方向盘则是真皮包裹,撞色座椅在顶配车型上也采用了真皮材质,即使低配车也至少是仿皮。且在设计上,这款车也采用了和外观一致的犀利范儿的设计思路,有着强烈的表达欲望,完全不是只走个形式那么简单。 

就算在外观设计上,越来越多的豪华品牌入门级产品也开始和宗族前辈呈现出差异化,为年轻人打造的座驾就一定要大相径庭吗?CT4的答案仍然是NO,运动取向的CT4仍然采用了家族脸谱,一脉相承是认祖归宗的最佳方式,只是在细节上有所区别,比如一体式泪眼日行灯,以及更高翘的尾部来提升运动效果,以区别CT4和其他家族成员。对入门级豪华产品而言,“年轻化”始终是个目标,而非丢失豪华品牌气场的借口。

正是因为有了这样的血统和含金量,身为入门级产品,CT4才能和家族成员统一,所谓的“鄙视链”也就无从谈起。一方面,这部产品是个动力强劲,并采用后驱布局的运动专家,另一方面是一部有着轻奢内饰氛围、含金量十足的豪华座驾,它的车主是一群有着鲜明偏好的人物,至于级别和价格,反而成为了次要因素。

总结

买牌子还是买车,是不少豪华品牌准车主头疼的问题,买了牌子丢了面子更是“鄙视链”带来的副作用,但这并不能完全怪对方刻薄,因为尊严是靠自己争取来的。CT4对豪华基因的坚持不光在家族内部实现了和谐,更重要的是,这是个原则问题。

分享到

相关车系

凯迪拉克凯迪拉克CT5

官方指导价:27.97 - 34.17

暂未拆解

评论
评论
0 / 500 字
猜你喜欢
热门PGC 查看更多
  • 全部拆解

    启辰 大V DDi

    看报告
    评分86
    全部拆解

    大众 朗逸

    看报告
    评分67
    部分拆解

    吉利 银河L7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欧拉 欧拉闪电猫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大众 途昂

    看报告
    评分77
    全部拆解

    大众 途岳

    看报告
    评分74
    部分拆解

    哈弗 枭龙MAX

    看报告
    评分79
    部分拆解

    星途 瑶光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捷途 捷途大圣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吉利 帝豪

    看报告
    评分75
    全部拆解

    大众 凌渡L

    看报告
    评分80
    全部拆解

    奥迪 奥迪Q2L

    看报告
    评分68
播放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