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 / 正文

一半价格,号称“六万级卡罗拉”的全新秦,实力能否配得上野心?

AL频道

比亚迪全新燃油(以下简称全新秦),官方指导价6.49-8.19万元,6月30日前购车可享受5000元健康购车基金,优惠后售价5.99-7.69万元;丰田卡罗拉,官方指导价11.98-15.98万元。

倘若以常见的购车需求来看,后者的定价近乎于前者的两倍,二者间似乎并不存在直接的竞争关系,所面对的潜在客户群体亦不会有太多的重叠。

但这两款看似不相及的车型,实则存在一定的共性,即它们都是各自所处细分市场的标杆:卡罗拉,全球范围内最成功的家轿之一;全新秦,国内市场自主品牌家轿的代表车型,领衔其所在细分市场。

如果把这两款车放在一块,全球最成功车型之一的卡罗拉是否真的值这一倍的差价,驰骋在国内大街小巷的全新秦又能否带给人惊喜?

时尚潮流的全新秦,造型有惊喜

采用欧版设计的卡罗拉放大了前灯组、缩小了进气格栅的面积,整体的激进程度也有了一定的缩减;但回顾以往的历代车型,新车还是往个性一端继续倾斜,对年轻消费群体有了更强的吸引力。

比亚迪Dragon Face的设计语言如约出现在了全新秦上。面积巨大的立体式跃动进气格栅,搭配上多透镜结构的LED大灯组,使得这款车的视觉观感在大气之余也兼顾了时尚气息,更符合当下年轻消费群体的喜好。

卡罗拉12.1寸屏的设计方案实为国内特供,但竖向的大屏影响了原先的空调出风口和实体按键布局,所以整体效果略显突兀,整套内饰看着着实有些廉价。

浓郁的家族设计风格从全新秦的车外一直延续到了车内,如果用两个字来概括那必然就是“简洁”。10.1英寸中控屏除了有1920*1080高分辨率、8核CPU以外,还支持自适应旋转;加之中控台大量的横向贯穿线条和多种材质的搭配,使得内饰整体看起来极具科技感。

客观来说,卡罗拉在外观造型上的设计完整度会稍显更高一点,但是融合中国元素的全新秦的龙颜设计对国内市场的用户会有更强的吸引力;内饰方面,后者的旋转大屏、拉丝面板和极简风格,也更对年轻用户的口味。

空间都是同级优等生,完全满足家用

车身尺寸方面,卡罗拉在车身宽度和轴距上占有优势,全新秦则在车身长度和高度上更胜一筹,但两款车的尺寸在同级别中都属第一梯队。

卡罗拉提供了两种座椅材质,中低配使用的是织物,高配为皮质和织物的混搭,但全系的主副驾驶座椅都是手动调节。织物座椅版本的后排没有中央扶手和杯架,也不支持放倒,所以如果偶尔要装个大件物体可能会有些难度。而想要以上的配置,只有选择13.58万的豪华版或14.58万的旗舰版。

全新秦在这方面的表现更为优秀,全系标配的都是皮质座椅,在坐垫和靠背上还采用了缝线工艺。相比于织物座椅,皮质材料的档次感、耐用性、清理便捷性都更胜一筹。新车后排座椅的样式和前排相似,坐垫的长度相当充足,为大腿提供了更好的支撑性。且在7.69万元(优惠后)的尊贵型上,后排座椅还支持按比例放倒,进一步提升储物空间。

所以两款车不仅车身尺寸相仿,实际的车内空间也几乎打成平手。而如果从功能性的角度来说,那么价格优惠了几万元的全新秦,完全足以满足日常家用的需求,且某些细节之处更彰显用车的便利性。

智能体验跨时代领先,全新秦完胜卡罗拉

卡罗拉在顶配版本引入12.1寸的大屏看似是追随潮流,和中低配车型的差别,只是在于GPS实时导航、语音识别支持多媒体、导航、空调等。所以屏幕大了的确是客观事实,但一定程度上,它真的就是为了大而大,UI界面老气依旧,智能程度最多也就刚踩着及格线。

全新秦不仅在车机的硬件层面诚意满满,其搭载的DiLink 2.0智能网联系统更是核心亮点。得益于这套堪称是同级最智能的车机系统,全新秦的车机不但100%兼容手机生态,支持超过300万个APP的下载使用,还提供了智能语音助手功能和模糊语义识别。比如想听哪位歌手的歌、想导航去哪,都不必进行传统的搜索过程,直接语音控制即可。

全新秦的第二件法宝,便是比亚迪智能云服务。通过这项技术,能够实现远程寻车、远程控制车门上锁解锁、远程启动车辆、实时车况查询检测等衍生功能。所以像是回到家但又不确定刚才锁没锁车的场景,在全新秦车主的身上永远不会上演。

所以在车辆的智能体验这一环节,价格更亲民的全新秦版凭借着DiLink 2.0、云服务等再下一城。至于卡罗拉,我们更倾向于认为丰田并没有太过重视车机系统,从而导致其用户体验还停留在几年前的水准。

燃油经济性出色 全新秦油耗媲美卡罗拉

对于普通的家庭用户而言,燃油经济性的重要性自然毋庸置疑,毕竟每一箱油能跑多远,与用车成本息息相关。

丰田卡罗拉燃油版搭载了一台1.2T四缸涡轮增压发动机,在涡轮增压的加持下,拥有116马力和185牛米的动力输出;另外全系匹配的都是一台CVT无级变速器。而根据车重的不同,全新秦的工信部油耗从百公里5.5L-5.7L不等。

全新秦则搭载1.5L四缸自然吸气发动机,可以输出109马力,148牛·米的动力。传动系统方面,新车提供了5速手动变速箱和CVT无级变速箱两个选项,尤其是后者,经过一系列的技术升级,改善了起步抖动、噪声等问题。所以最终,全新秦手动挡工信部的百公里综况油耗为5.9L,自动挡版本为6.2L,在日常驾驶中,油耗与卡罗拉也并没有太大的差距。

为了提升行驶品质,全新秦的底盘调校工作交给了前奔驰S级底盘调校专家汉斯·柯克,确保了车辆具有良好的平衡性和操控性能,整体的行驶质感比卡罗拉更胜一筹。

另外两款车在安全性方面的表现都可圈可点。卡罗拉提供了丰富的主被动安全性配置,而全新秦也搭载了行业最新的博世ESP9.3电子车辆稳定系统(卡罗拉还是9.1版本),不但调节精度提高了33倍,而且集成了ABS、EBD、TCS、HAC、HBA、CDP、AVH,功能性更加完善。

AL频道小结

诚然,或许在个别细节处存在着一定的短板,但卡罗拉无疑仍旧是合资A级车的标杆;而相比之下,全新秦反倒是带来了更多的惊喜,以近乎一半的价格,却在实用性、空间表现、油耗品质等方面非常趋近于前者,甚至在智能程度成功实现了反超;性价比如此之高,全新秦 “6万级卡罗拉”的称号当之无愧。

分享到

评论
评论
0 / 500 字
猜你喜欢
热门PGC 查看更多
  • 全部拆解

    启辰 大V DDi

    看报告
    评分86
    全部拆解

    大众 朗逸

    看报告
    评分67
    部分拆解

    吉利 银河L7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欧拉 欧拉闪电猫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大众 途昂

    看报告
    评分77
    全部拆解

    大众 途岳

    看报告
    评分74
    部分拆解

    哈弗 枭龙MAX

    看报告
    评分79
    部分拆解

    星途 瑶光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捷途 捷途大圣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吉利 帝豪

    看报告
    评分75
    全部拆解

    大众 凌渡L

    看报告
    评分80
    全部拆解

    奥迪 奥迪Q2L

    看报告
    评分68
播放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