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 / 正文

特斯拉再次反超比亚迪,中国新能源未来该如何发展?

爱车兵团

截止2019年10月,根据美国数据研究者Kevin Rooke在近日公布的一项统计数据称,特斯拉已经累计售出807954辆电动车,而比亚迪累计售出787150辆电动车+插混车。根据这个结果我们可以知道,特斯拉再次反超了比亚迪,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制造商。

在2014-2015年间,特斯拉一直是这类统计数据上的冠军。但在2016年,随着国内新能源政策的利好与车市销量齐飞,比亚迪的销量一举反超,取代特斯拉成了冠军。随后一直发展到今年10月为止,特斯拉才再次反超比亚迪。可以说,这一场冠军争夺,已经持续了4年的时间。而从这四年的结果来看,两者的比拼是激烈且势均力敌。

市场:特斯拉更广更稳定

特斯拉的消费者和比亚迪的消费者之间是没有冲突的,也就说从消费群体出发,两者并不存在竞争关系。具体到实际消费市场上,两者更是有明显差异。首先是销量端口上,特斯拉的销量来源几乎都是个体消费者,而比亚迪除了个体消费者以外,还有不小的B端销量,比如说深圳的出租车。


乍一看,比亚迪的市场更大啊!如果销售范围只是在中国市场的话的确如此。偏偏在全球范围内,特斯拉的覆盖面是惊人的,而且占有率也是惊人的,也就是说特斯拉的销量是在全球范围内打拼回来。而在国外的众多市场中,特斯拉是在没有补贴的情况下把车卖出去的,在中国市场就是如此。反观比亚迪,销量大头集中在国内市场,且一直在政策补贴的影响范围内。


这意味着什么呢?这就意味着特斯拉失去了中国市场,依旧有其他市场可以继续攻略,而比亚迪只能扎根国内市场,然后慢慢向外扩张,其中谁易谁难显而易见。其次,相对比亚迪来说,特斯拉的销售端口更扎实,因为它不会受到政策、地区和补贴等因素影响,就算有影响也没有比亚迪那么严重。而且截止10月份,特斯拉已经实现了60%的同比增长,而比亚迪只有37.5%,这就已经足以说明问题了。

政策:补贴正在下行时

根据工信部装备工业司近日发布的《关于2018年度推广新能源汽车补助资金预拨审核情况的公示》(以下简称公示)显示,2018年度新能源汽车补助资金预计达到137.78亿元,比亚迪获得了36.32亿元,是获取补助资金最多的车企,占比高达26.36%。


这说明什么问题?一方面,比亚迪与特斯拉相比拥有更舒适的发展条件,背靠补贴大山好乘凉;但反过来,是不是说明比亚迪对于补贴的依赖程度会更甚于特斯拉呢?从今年年中开始补贴开始退坡,而更早于补贴退坡的,是整个车市的下行,发展到最近几个月,一直势头见好的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销量也开始下降。


在今年年初,比亚迪定下了30万辆新能源汽车销量目标,而王传福先生在今年的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下很有信心地表示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销量将有70%-80%的增幅,结合2018年22万辆的完成情况来看,有可能在2019年达到38万辆的销量。然而,截止2019年11月份,比亚迪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为21.6万辆,不但离38万辆遥遥无期,即便是30万辆的销量目标还有着40%的差距。


车市下行可能是国内绝大部分人都没有预料的意外状况,但是对于国内汽车品牌来说,这也是最直接的一次优胜劣汰。因为除了比亚迪以外,国内绝大部分的新能源品牌都难以达到当初定下的销量目标。1-11月北汽新能源累计销量11.4万辆,仅完成年度目标的一半;蔚来汽车完成年度目标的43.5%,小鹏汽车不足40%。除了它们以外,更是有大量新势力被扫地出门,无法实现从PPT向实车的过渡。



未来:中国新能源该何去何从?

现如今,特斯拉已经在国内建厂,而且从市场反响来看,特斯拉Model 3势头正猛,可以说特斯拉正在举步向前。那么相对的,在补贴终将取消、市场逐渐饱和、消费者接受程度不高的情况下,国内的新能源品牌该何去何从?


12月11日,小鹏汽车官宣和蔚来达成充电合作,蔚来超充将正式接入小鹏汽车APP。换言之,小鹏车主可以使用小鹏汽车APP扫码启动蔚来超充桩进行充电。有一说一,目前市面上蔚来汽车超充桩数量真的不多。但是,这次的合作战略意义是要大于实际意义的,它传递出了一个互融的信号。在此之前,大众一汽江淮三方车企和星星充电一起成立了一家合资公司,布局充电桩建设运营。在此之后,威马汽车牵手联兴科技,就公共充电服务赋能展开合作。可以说,中国新能源的未来已经从单打独斗,逐渐转变成联手合作。


在国内困扰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原因是什么?无非就是充电难、充电慢、车辆品质参差不齐等问题。而在今年6月,发改委、商务部、生态环境部三个部分下发相关文件,不对新能源汽车实行限行、限购,并加快充电桩等基础设施的建设与补贴。这意味着,政策一方依旧是在支持、扶持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的。


在这种前提下,结合新能源退坡、新势力互融合作壮大、传统企业完善产品等行为,可以看出目前国内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走向。首先是政策支持下的基础设施进一步普及,解决充电难问题;其次是新势力之间的互融壮大,加快追赶的脚步;再者是传统企业在产品上的推陈出新,在车市下行之际让“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彻底杜绝,将产品品质做起来。可以说,在多方通力合作且企业充满拼劲的当下,中国新能源未来可期。

(图片来源网络,侵删)

分享到

相关车系

特斯拉MODEL 3

官方指导价:暂无

暂未拆解

评论
评论
0 / 500 字
猜你喜欢
热门PGC 查看更多
  • 全部拆解

    启辰 大V DDi

    看报告
    评分86
    全部拆解

    大众 朗逸

    看报告
    评分67
    部分拆解

    吉利 银河L7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欧拉 欧拉闪电猫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大众 途昂

    看报告
    评分77
    全部拆解

    大众 途岳

    看报告
    评分74
    部分拆解

    哈弗 枭龙MAX

    看报告
    评分79
    部分拆解

    星途 瑶光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捷途 捷途大圣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吉利 帝豪

    看报告
    评分75
    全部拆解

    大众 凌渡L

    看报告
    评分80
    全部拆解

    奥迪 奥迪Q2L

    看报告
    评分68
播放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