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 / 正文

最畅销的电动车隐藏100亿公里0重大事故的技能树

爱车兵团

每当日历被翻到7月的篇章,便意味着炎热的夏季正式开始。尤其是身处南方地区的小伙伴而言,更是直接进入“Hard生存模式”。对于都市族群来说,我们的命都是空调和WiFi给的。

除了城市中的我们受到高温的洗礼,我们的爱车也在经历着热浪考验。尤其是数量逐渐庞大的纯电动车型,不少消费者会把电池、高温、自燃等关键词联系在一起。

作为国家发展战略之一,新能源车如今在国内的占比增长速度明显。根据中汽协公布的数据,今年6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56.3%和80.0%。其中,纯电动汽车(BEV)的产销分别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78.0%和106.7%。

而纯电动汽车的安全性受到极大的关注,一般情况下,售价较高的商品在质量、安全性方面都有更好的表现。反观在纯电动汽车领域,价格高昂如特斯拉也曾频繁出现自燃、电池包冒烟等事故,更遑论基础远没有传统车企深厚、成本远没有特斯拉宽裕的造车新势力。频繁的电动车自燃事故,甚至引起了工信部的注意。

究竟怎样的电动车才算是安全的?兵哥认为满足以下几点的轩逸·纯电,正是我们如今可选择的最安全纯电动汽车。

日系品牌的燃油车型在节能环保方面一直颇有建树,纯电动技术方面则是日产遥遥领先。时间回到1947年,石油荒让纯电动汽车得以发展,日产就在当年推出了首款纯电动车TAMA。搭载40V铅酸电池,具备有65km续航里程,并且在当时就已经提出了电池交换的做法。

随着时代的变换和技术的进步,日产在电动车领域的发展可谓是一日千里。诞生在70年代全球石油危机背景下纯电动车产品EV4-P,成为第一款带刹车动能回收、进行碰撞测试的纯电动车型。其后,首次采用交流异步电机的March(玛驰) EV、率先应用锂电池Prairie Joy EV,都是日产推动纯电动汽车发展的重要功臣。

有着如此辉煌历史和深厚的纯电动车技术基础,也就很好地解释了为何日产聆风从2010年诞生至今,全球范围累计行驶100亿公里0电池事故的惊人记录。

与日产聆风相同电动车平台E-Platform的轩逸·纯电,从最开始选择电池包种类时,便已经杜绝安全隐患。采用目前最稳定、先进的三元锂电池作为基础;相比磷酸铁锂电池,三元锂电池的能量密度、体积比能量更高。

轩逸·纯电采用目前最大动力电池制造商宁德时代的产品,生产过程中按照日产全球标准作为订制化生产的基础。在全球最先进的全自动电池模块生产线中,经过12道装配工序,24个电池组完成组装后,便需要对电池包进行检测工序。

电阻检测和电装检测的双重检验,是避免电池虚接等情况发生的首道屏障,充分保证每一个电池组在正常的使用过程中不会发生故障。

在气密检测环节,通过电阻、电装检测的电池组会被加装隔热防爆罩衣。防爆罩衣,顾名思义是由玻璃纤维层和其他高性能隔热隔爆材料达到隔热、防爆效果。确保能够在必要时隔绝火源并防止爆燃的产生,这也是国内率先导入电池包防火材料。

在此基础上,再套上超高强度的电池铠甲,电池铠甲与底座之间由超高强度的特种涂胶进行粘合。在检测整个电池包气密性的时候,会向其中充入1.5MPa的气体并保持10秒。通过检测相关泄露参数,确保整个电池包处于完全密封的状态。

另外位于后排中间位置的电源总闸,在紧急状态下可以迅速切断所有电源,充分保障座舱内乘客的安全,对于轩逸·纯电来说,这无疑是在安全方面上了双保险。

值得一提的是,轩逸·纯电整个电池包的生产和装配过程都会详细记录在MES系统内,精确到每一个螺栓使用的力矩大小、拧动的圈数等。该数据会备份到日本,确保每一块电池的生产过程都能实现精准追溯。

同时工程师还在电池包的周边预留出足够的保护空间,以缓冲车身遭到撞击时的外力,减少电池包被撞击而破损的风险。

在电池包的核心与外在都做好充分物理性的保护措施外,还需要使用者有正确的使用习惯,才能从根源上去杜绝电池自燃事故的出现。而引导使用者的习惯,则交由软件方面的保护机制来实现。

对于动力电池来说,浅充浅放的用电方式,对动力电池百利而无害。轩逸·纯电搭载LBC电池管理系统,实时监控电池状态,防止电池过充、过放,提升电池的使用寿命,同时,还能根据用户驾驶习惯,实现精准的续航计算。

此外,电池包的SOC设定同样重要,其能保证电池尽可能少出现极限放电的状态。当电池电量低于10%,轩逸·纯电的SOC设定便会以闪烁的指示灯,来提示驾驶者需要及时充电。

传递电能的线束,也是纯电动车自燃的隐患之一。曾经,就有自主纯电动车因为线束的问题而出现轻漏电继而导致起火事故。为此,轩逸·纯电所有线束包裹、覆盖完整,线束走向、布局规整合理,杜绝因碰撞、位移产生短路危险,确保电路安全。高压线集成连接口置于动力总成后面,设保护装置,最大限度避免撞击时损伤高压线、引发短路等情况。

纵观6月份新能源乘用车销量榜,轩逸·纯电位居前五,足以看出消费者对轩逸·纯电的信赖。这下,终于明白为何轩逸·纯电的销量如此火爆。不单品牌号召力要高于同级的其它BEV车型,同时在三电技术、实用性方面让消费者安心。

再者,轩逸·纯电还提供8年/20万公里电池衰减保修服务;以及根据评估车况提供3年不高于55%的残值回购服务。可以说,解除了买家的最后一丝担忧。


分享到

评论
评论
0 / 500 字
猜你喜欢
热门PGC 查看更多
  • 全部拆解

    启辰 大V DDi

    看报告
    评分86
    全部拆解

    大众 朗逸

    看报告
    评分67
    部分拆解

    吉利 银河L7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欧拉 欧拉闪电猫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大众 途昂

    看报告
    评分77
    全部拆解

    大众 途岳

    看报告
    评分74
    部分拆解

    哈弗 枭龙MAX

    看报告
    评分79
    部分拆解

    星途 瑶光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捷途 捷途大圣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吉利 帝豪

    看报告
    评分75
    全部拆解

    大众 凌渡L

    看报告
    评分80
    全部拆解

    奥迪 奥迪Q2L

    看报告
    评分68
播放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