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 / 正文

新款迈腾或换装1.5T,昔日冠军复兴在即?

三个司机

在B级轿车市场,目前是日系车占优势,雅阁凯美瑞换代后一直处于领先地位,尤其是十代雅阁更是坐稳了冠军。今年6月,雅阁和凯美瑞销量分别为19549辆和15508辆,分列第一和第二。

而大众迈腾相对比较失意,6月的销量为13726辆,与雅阁的差距拉大了。当然,大众不会坐以待毙,在即将上市的新迈腾上,或将换装大众最新的1.5T发动机。那么,1.5T的迈腾能拼过1.5T的雅阁吗?

辉腾团队设计的新迈腾

目前,迈腾在国外的原型车早就亮相了,只不过国外的名字都是PASSAT,并且分欧版和美版。(下图为美版)

当然,大众旗下的车型外观总是差不多,不过欧版和美版前脸差别比较大,欧洲显得更流畅一些,美版显得更粗犷一些。(下图为欧版)

值得注意的是,新迈腾是由大众辉腾团队设计的,所以自然保留了一些辉腾的元素。有句顺口溜是,“不怕奔驰路虎,就怕大众带字母”,说的是大众顶级豪华车辉腾,在底标下面加入了“PHAETON”的尾标,而这次迈腾也加上了“MAGOTAN”的尾标,以此来提升豪华感。

另外,最大的变化就是新迈腾将取消EA211的1.4T发动机,取而代之的是最新的1.5T发动机。虽然大众的1.4T口碑不错,但是对于中国消费者,相对于本田1.5T或凯美瑞2.0L和2.5L,感觉上还是吃亏。参考法系车PSA著名的1.6T被消费者鄙视,大众自然会考虑到这点。

动力参数变化小但更省油

公开的信息显示,大众这款全新的1.5T发动机,与现款的1.4T发动机一样,分为高功率和低功率两个版本,其中低功率版最大功率96kW,最大扭矩200N·m,高功率版最大功率110kW,最大扭矩250N·m。

对比不难发现,相对于现款1.4T,新款1.5T发动机动力参数变化不大,而且低功率版的最大扭矩相比现款的225N·m,还下降了25N·m。但在油耗方面相当出色,以海外版2019款高尔夫为例 ,1.5T低功率版综合油耗仅4.6L,而1.4T的2018款为5.4L。高功率版新旧车型油耗分别为4.9L和5.7L。

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省油”是一个重要的优势,这不仅对消费者来说省了油钱,而且油耗低也受政策扶植,比如国内的新双积分办法就明确指出,将对低油耗乘用车特殊照顾。

靠1.5T夺回B级轿车冠军?

在这款全新1.5T发动机上,大众用上了很多新技术,比如:可变几何截面涡轮、电控冷却液泵、APS缸壁减摩涂层、350bar高压直喷系统、可变气缸技术和米勒循环&12.5:1高压缩比等。据称,除了省油,排放标准更高,还有就是动力更平顺,涡轮迟滞也优化得更好了。

相对于本田的1.5T,在参数上大众1.5T仍没有优势,本田的1.5T高功率版,最大功率143kW,最大扭矩260N·m,比大众的1.5T还是高不少。在热效率方面,大众1.5T达到了37.5%,而本田是38%,本田还是略占优势。当然,参数调得高也有弊端,比如本田曾出现机油增多,大众也曾出现烧机油的情况,所以稳定性还要看实车表现。

总的来说,就迈腾和雅阁来说,大众换装1.5T发动机并不能起到碾压对手的效果,与凯美瑞的2.0L自吸相比也没有什么优势。对于消费者来说,或许只是认为这是一次简单的动力升级。但对于大众粉丝来说,这无疑增强了购买信心,使很多摇摆的客户坚定的留在大众阵营。

[总结]大众的动力系统升级是计划中的,也正在稳步推动,目前1.5L换掉1.6L已经基本完成,而1.5T换掉1.4T刚刚开始,这款发动机虽然没有日系竞争对手那么激进,但是如果在稳定性上有保障,依然会十分抢手,毕竟现在市场上三缸发动机越来越多,大众坚守四缸本身就是良心。当然,雅阁卖得好很大程度上是价格因素,而现在大众的主力车型都在提价,或许相对于销量,大众更在乎利润了。

分享到

评论
评论
0 / 500 字
猜你喜欢
热门PGC 查看更多
  • 全部拆解

    启辰 大V DDi

    看报告
    评分86
    全部拆解

    大众 朗逸

    看报告
    评分67
    部分拆解

    吉利 银河L7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欧拉 欧拉闪电猫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大众 途昂

    看报告
    评分77
    全部拆解

    大众 途岳

    看报告
    评分74
    部分拆解

    哈弗 枭龙MAX

    看报告
    评分79
    部分拆解

    星途 瑶光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捷途 捷途大圣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吉利 帝豪

    看报告
    评分75
    全部拆解

    大众 凌渡L

    看报告
    评分80
    全部拆解

    奥迪 奥迪Q2L

    看报告
    评分68
播放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