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二维码

车讯网 值得信赖的汽车媒体!

当前位置:车讯网 > 试驾 > 正文

长途自驾感受汇总 自驾别克君威游记之四

2018年06月08日 08:08 来源:车讯网 作者:夏星
分享到:

车讯网 报道】  通常情况下,新车试驾,有时是几公里,有时是几十公里,能达到数百公里,往往就是比较深入的体验了。可这次试驾君威,长达1.2万公里,感触尤多、感受颇深。顺利返回北京之后,该对这款车做一番总结了。

  这次1.2万公里的长途自驾游,有4000多公里位于青藏高原,全程穿越了川藏公路与新藏公路,并长距离行驶在海拔5000多米的地方,最高曾达海拔5566米,超过珠峰大本营300多米,很可能是中国公路最高点。事实证明,这款别克君威,在性能、舒适、安全、节能、品质等5个方面,均十分出色。

  第1步谈性能:海拔5200米的地方进行加速测试,成绩很棒。

  君威有3种动力:1.8混动、1.5T与2.0T。这次我试驾的,是2.0T车型——标准称呼是28T。中型轿车的标准动力是2.0自然吸气,这样的车型很多,但一些追求操控的车,已经换装为2.0涡轮增压。多了个T,动力强大许多。

       比如,把功率与车身重量进行对比,君威20T为0.087千瓦/千克,28T为0.13千瓦/千克。与之对比,某款2.0T同级轿车是0.1千瓦/千克;另一款2.5升同级轿车是0.096千瓦/千克。顺便说一句,即使是某款3.5升的越野车,该成绩也不过0.09千瓦/千克。

       通过这几个似乎很枯燥的数字,证明君威在动力方面所占的优势。

       与1.5T和2.0T发动机匹配的,是9速变速器。比起常见的无级变速以及6速或7速变速器,9速无疑具有更高的效率。通过它,把上面那些枯燥的数字,变成实实在在的驾驶快感。

       据查询数据,28T车型的0-100千米加速7.2秒。我在北京的测试中,60-100加速约4.5秒,80-120加速约6.1秒。当我走到海拔5566米的地方,心血来潮,做了同样的加速测试——这恐怕是君威在全世界范围内唯一的一次高海拔加速测试——60-100加速约5.9秒;80-120加速约7.5秒。比平原上慢了一些,这是必然的,但能在5000多米的地方,有这样的动力表现,已然是非常优秀了。毕竟,有些车在平原上,都不一定有这样的成绩。几年前,曾试图驾驶一辆以运动为主题的SUV上高原,被厂家制止了,因为他们担心车子会出问题。

  总之,我对君威的动力非常满意。启动后,它非常安静,安静得令我好几次误以为还没启动。轻踩油门,它的加速非常线性,有种轻盈感,很舒适。重踩油门,它骤然发飙,发动机转速陡然猛增,动力输出有种酣畅淋漓的感觉,真有劲儿,痛快。尤其是短距离超车时,特别有优势。

       君威有舒适模式和运动模式可选,运动模式的操控感更强,更有乐趣。但即便在舒适模式条件下,海拔5000多米的急加速成绩,就已经可观了。 

       去年,曾试驾过一款9速变速器的车,对其换挡逻辑与平顺性,实在难以恭维。君威的变速器则没有上述问题,它的挡位更换非常平顺,几乎无法察觉。

       第2步谈舒适:空间大,配置全。

       对于舒适,我的理解不仅是悬架,更是空间、做工、降噪与配置的4者结合。空间大些,工艺精致些、降噪技术强些,配置高些,就能营造出更好的舒适感。在这方面,君威作为一款美系车,空间本身就胜过其它“系”的同级车。尤其是宽度,是它长久以来始终保持的优势。与某些相对狭窄的同级车相比,宽大的君威,能让人产生很舒服的感觉。

       后排座的空间也很好,座椅柔软程度和椅背角度,都处理的很仔细。此外,后排拥有2个USB接口,适应时下的广泛需求。 

       精致度方面。君威座椅、内饰板的缝线看上去很规整。车门及中控,夜间还会亮起几道光条,精湛而温馨。

       配置方面。与几款同级轿车相比,君威的配置比较丰富,科技含量高,是它的一大亮点。 0

  比如,抬头数字显示,能将时速、转速等多种信息,显示在前风挡玻璃上。驾车人无需低头,就能得知这些内容。

       方向盘的下面,有一组控制键,可以对抬头数字显示进行的设定。比如,显示亮度的强与弱、显示位置的高与低、显示内容的多与少,等等。

      通用的数款车内,都具备安吉星系统,可以享受多种服务,这一点早已不新鲜。但君威车里还多了个Wi-Fi,此行,我携带的iPad、笔记本电脑和手机(我的手机平时不上网,故未办网络套餐),都用车载网络信号,进行导航、定房、通讯、发稿,实乃便利。

       在倍感便利的配置中,还有座椅通风(座椅加热已经比较多见了),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皮质座椅暴晒后过烫的问题。

       无钥匙锁车与解锁,越来越多见,但君威的特点在于4个车门均能实现此功能。颇为人性化。

       第3步谈安全:主动防护是亮点。

  在君威丰富的配置中,有相当一部分,是为安全设置的。比如,主动刹车、胎压监测、前后雷达、倒车影像,等等。在长途驾驶中,感觉最为实用的,是自适应巡航与车道保持。

       在旅途中,只要路况好,我会一直开启自适应巡航,用它有3个好处。一是可以确保不超速(尤其是区间测速),以免带来罚款与扣分的麻烦;二是节省体力,不用总是踩着油门;三是对安全有利。假如万一走神片刻,遇到情况,它能自动减速或刹车。此外,车道保持也是个很棒的功能,能将车始终保持在本车道内,防止跑偏。

       它的后视镜防炫目也很实用——夜间,如果有车开着远光灯跟在后面,它的镜面会立即变深,犹如贴了一层膜,将刺眼的光线过滤掉。

       第4步谈谈节能:油耗非常低。

  由于君威装备的是9速变速器,能将发动机转速维持在一个比较低的水平——时速80公里时,发动机转速约1500转;时速120公里时,发动机转速约1750转。转速低带来的最大好处,是油耗低。以此行为例,全程1.2万公里的平均油耗为6.5升。根据工信部数据,君威28T综合油耗7.4升,市郊油耗5.8升。这次旅行三分之一多的里程在高原,油耗大些是合理的,但对于一辆4.9米的中型轿车来说,百公里6.5升的油耗,是个很棒的成绩。

       说到新藏公路与京新高速,有人担忧沿途加油的问题。实际上,目前新藏公路2个加油站之间的最大间距是358公里。这是所有烧油的乘用车,都能达到的里程。不过,由于我的疏忽,在原本应加油的地方,忘记了加油。硬是靠着一箱油,行驶了800多公里(下图是距离加油站还有至少30多公里时拍的)。

       有人说我简直是玩命。可实际上,我当时并未担忧。因为,几年前试驾英朗时,我曾靠着一箱油,从北京开到丹东,行驶814.5公里,抵达丹东加油时,仪表显示余油还可供行驶147公里。实际上,无论是英朗还是君威,油箱容积都是普通,与同级车没什么差异。可见,希望车子跑的远,治本的解决方案不是对油箱扩容,甚至安置副油箱,而是提高效率,从而获得低油耗。

  最后品质:历经川藏线与青藏线,一路顺利。

  有人认为,进藏必须越野车。还有人认为,动辄四五千米的新藏公路,绝非一般的人所能承受,更不是一般的车所能完成。可我开着君威,从北京到成都,从成都走318国道到拉萨,再一路往西,走219国道到新疆。从东到西,贯穿了整个西藏,别说5300米左右的界山达坂、红土达坂,就连5566米的桑木拉达坂,这辆君威照走不误。而且,是一路顺利地走完,平安回到北京。

  在万里旅途中,它历经了40度与零下10度的考验(中国内陆最低点:艾丁湖;中国海拔最高的公路之一:新藏公路)。在变化多端的环境中,它的可靠性,它带给我的舒适,令我难忘。

       坐在舒适的车厢里,不由得想起,当年我第一次走这条路时,携带着大批零部件,日均修车2小时的经历。

       在人类社会中,有的人喜欢表现自己,夸耀自己,7分能力,10分宣传;有的人明明拥有10分能力,却不喜张扬,凡事追求低调。在汽车世界中,大概也是如此。我感觉,君威属于后者。通过这次长距离试驾,感觉它的性能很棒、操控出色、品质可信、乘坐舒适、配置便利、油耗较低。一款车能有这么多优点,非常难得。但在同级车里,它显得比较低调。实际上,它的功夫,比那几个音调颇高的对手,更胜一筹。


  驾驶轿车全程穿越西藏系列游记回顾:

  第1篇:从成都到拉萨,沿318国道进藏记。

  第2篇:从拉萨到新疆,全程行走新藏公路(219国道)。

  第3篇:全路况详细记录:沙漠公路与京新高速。


 

  关于《星爷说车》

  星爷—汽车使用爱好者、汽车媒体评论人。1988年开始驾车周游列省,至今不辍;2001年开始为媒体做汽车评测,阅车无数。点击下图即可进入《星爷说车》。

下关到宝丰 星爷与新海马S7行走滇缅路之五

责任编辑:夏星
本车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