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二维码

车讯网 值得信赖的汽车媒体!

当前位置:车讯网 > 试驾 > 正文

穿越塔克拉玛干沙漠公路 自驾君威游记之三

2018年06月07日 08:00 来源:车讯网 作者:夏星
分享到:

  新疆有3条公路受到自驾游人们的关注,一是独库公路,二是沙漠公路,三是京新高速。去年,我已对独库公路进行了详细介绍,并成为京新高速开通后的第一位顾客。今年,借着行走新藏公路、又一次进入新疆的机会,驾驶君威,把沙漠公路从头到尾走了一遍。此外,本文还附加了沙漠公路、京新高速主要路段的服务区情况,可以成为日后您自驾到这一地区的参考。

  对于旅游来说,从西藏来到新疆,还有大把美景,需要更多时间去欣赏。比如从叶城往西的喀什,再往东的库车,都是很棒的旅游胜地。但我的目标是考察路况,用事实证明轿车穿越整个西藏,毫无问题。进入新疆后,我仍然以“路”为重点——从叶城往东,到民丰后往北,穿越塔克拉玛干沙漠(下图红线部分为沙漠公路),到轮台后,取道库尔勒、吐鲁番回京。

       拥有多个民族的新疆,风情绚丽。

  尽管此行以“路”为主,但身在大美新疆,必须与您分享感受。新疆之美,不仅是美景,同时还有美食与美人。没来过新疆的朋友,可能以为这里只有沙漠与戈壁,千里荒滩,枯燥一片。事实上,在浩瀚的戈壁中,有一片片绿洲,每片绿洲里的小环境,非常舒服。

  绿洲里的人们,有着独特的民俗与风情,这些,恐怕比单纯的自然风光,更具旅游价值。

  之所以风情绚丽,民族种类多,是原因之一。据说新疆有13个民族,各具特色。

       他们中的一部分,始终保持着比较淳朴的民风。在这里旅行,有时会让人产生时光倒流的错觉。

       尽管语言差异很大,但微笑是世界通用语。独自在新疆旅游多次,微笑让我在这些属于阿尔泰语系的民族中,获得了众多友善,赢得了许多帮助。

       有些省份,即使你先拿出微笑,做些沟通,举起相机后,仍有可能得到疑问。但在新疆,微笑之后带来的,往往是更加纯洁的微笑。

       无论是幼童,还是老人,多数人看上去,都是一副发自内心的快乐。

       他们拥有的物质,可能非常有限。但他们的内心,似乎都很平静。

 

       许多地方的细节之处,比如他们的居所、他们的服饰,显然都下了些工夫,令人赏心悦目。

 

  这是一家烤馕的作坊。一家人忙碌着,对于我的围观,毫不在意。当我掏出5块钱,买了2个馕,并谢绝了找回的1块钱时,全家人齐刷刷地抬起头,微笑着注视着我,充满了谢意。顺便说一句,2007年我在新疆买烤馕是2元钱一个,2018年,仍是这个价格。

   不仅是烤馕,包括炒片、拌面之类的食物,在这一带也都很便宜,通常是15-18元。去年我的新疆游记里,提到15元的拌面,一位读者认定我误导大家。他说他就是当地人,从没见过这么便宜的拌面。

      可我遇到的,确实是这个价格。比如这次,自叶城开始,每顿饭我都会在街头小馆里吃,一份现场烹制的拌面——不是事先做好,顾客来了便盛一勺,类似盖浇饭的简单货色——要价15元。而且,每次落座,店家会首先送上一壶茶水。

  刚才说到绿洲里的小环境很好,您看,一些街道用葡萄架覆盖,整条街都在林荫下。是不是很舒服?

  观察了一下当地人的住房,多数都很整洁,绿色植物较多。这一切,与周围的沙漠、戈壁,形成强烈反差。

       他们的传统交通工具,是毛驴车。环绕塔里木盆地一周,毛驴随处可见,似乎成为一种标志。不由得想起小时候看的阿凡提。

 

       但时代毕竟在发展,三轮摩托车显然更具优势,这几年越来越普及,大有取代毛驴车的意思。

 

       新疆的面积十分宽广。法国是西欧最大的国家,但它的面积,只是新疆的三分之一。新疆的地形是“三山夹两盆”,最北边是阿尔泰山,最南边是昆仑山,中间是天山。天山中的美景,尤其之多。比如巩乃斯、那拉提、喀拉峻、巴音布鲁克,等等。

       从伏尔加河流域东归而来的一支蒙古部落,定居在这里,他们的羊群、马匹、毡房,把草原点缀的更加丰富。

       至于高山,新疆更不匮乏。南边有我刚刚走过的昆仑山、喀喇昆仑山,西边则是玄奘与马可波罗走过的葱岭,也就是帕米尔高原。

 

       新疆美景实在多,小小一篇游记,只是其中一部分,如果您能亲临,才有更深感受。 

       在这儿,替新疆做个广告吧,无论是东疆的吐鲁番,还是北疆的喀纳斯,以及南疆的库车、喀什、塔什库尔干、和田、且末、若羌,风景之优美,民风之淳朴,会让您流连忘返。

«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全文浏览
本车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