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二维码

车讯网 值得信赖的汽车媒体!

当前位置:车讯网 > 试驾 > 正文

沿318国道去拉萨 自驾别克君威游记之一

2018年06月05日 08:00 来源:车讯网 作者:夏星
分享到:

  2018年5月,我驾驶别克君威,从北京出发,前往西藏。先是经成都到拉萨,再一直往西到新疆。这是我第10次进藏。也是第一次驾驶轿车从东到西,全程穿越西藏。此行最大感受是:我国基础建设进步速度惊人,昔日开越野车都有些吃力的路段,如今全部铺上了柏油,轿车在这样的路上,如虎添翼,风驰电掣,轻松拿下一辆辆装备着越野胎的越野车。此行最大的疑问是:以后再玩越野车,究竟走哪条路,才能不被轿车肆虐,才能做到物尽其用呢?

  进藏的路有好几条,但318国道是爱好者们永恒的追求。在这条路上,徒步、拉车、骑车、驾车,来往穿梭,热闹非凡。不过,将时光倒退到18年前,318门可罗雀,哦,不对,也许该说“路可罗雀”。因为,那时的路面非常坎坷。听说有些四川司机甚至不惜绕道青海,走109进藏。令我难忘的是,当我第一次驾车到巴塘,一路上颠得五脏六腑差点吐出来,进县城后问旅馆老板:路这么烂?老板淡淡一笑,那是好路,烂路还在后面。

  如今的318,已经是条平坦大道。十几年前的坎坷与艰难,彻底成为回忆。如今它能带给人们的,只是连绵2000公里的美景,美不胜收。

  然而,一个固有印象形成后,要更改过来,有时没那么容易。时至今日,网上不断有人问:轿车能进藏吗?有95号汽油吗?沿途安全吗?作为一个已经9次进藏的爱好者,我决定用实际行动回答提问——用轿车完成第10次藏区之旅。 

  不少自驾进藏的人,沿318到拉萨,再沿109奔青海。我不想这样走,因为109过于平淡。我的计划是沿219走到新疆。因为219与318相同,也是一条美得几乎可以令人窒息的公路。川藏进、新藏出。前半程高山深谷,后半程世界之巅,这样的线路才刺激,当然,也颇为漫长——全程1.2万公里。

       在这里,用4篇记录,为您讲述整个驾车过程,以及对君威的感受。此文为第一篇,记录的从北京到成都,从成都到拉萨的经历。

  出发:半夜静悄悄地走人。

  每次自驾游,我都喜欢半夜出发,这次也不例外。此行开的是君威,它有3种动力:1.8混动、1.5T、2.0T。我这辆是2.0T——正式名称是28T。君威以操控著称,对于这一点我印象颇深。几年前参加过S弯挑战赛,临时赶场,拿了个第2名——有些遗憾,如果事先知道,做些准备的话,或许可以捧走冠军奖杯。能够开一款高性能的轿车,走一遍让我倍感亲切的318,很是得意。

       事实上,君威不仅是动力强,配置也很人性化。比如,前风挡的投影功能,把车速等主要信息显示在眼前,不用低头看仪表盘。现在公路上测速越来越严,车子的动力又越来越棒,稍不留神就会超速。随时关注车速,以免被罚。

  路况好时,开启巡航定速,是更为有效的避免超速的做法。从北京去成都,出发时可以走京昆高速,也可以走京港澳高速。前者经山西,后者走河南,走河南会稍远一些,但多数路段限速120公里。于是,我选择了京港澳。

       第1天:北京到成都。

  天亮后,进入河南省。临近三门峡时,限速从120降为100公里,直至河南与陕西省界。其实路况很好,车也不多。降到100,颇为不爽。顺便说一句,前些日子闹得沸沸扬扬的所谓“奔驰失控”,就发生在这段路上。

  进入陕西,掠过西安,往南,开始翻越秦岭。

  自西安开始,转入京昆高速。

  翻越秦岭的京昆高速,许多路段限速80公里。

  古代翻越秦岭,据说有4条路。2年前,曾将这4条路都走了一遍,耗时一周。这次走的是高速,靠着一个个隧道,很快将秦岭穿过。

  隧道内大都限速60公里。长途驾驶时,我特别喜欢有巡航定速的车子,因为它不仅能避免超速,还能帮助你节省体力。

  君威的巡航定速更胜一筹。它装备的是自适应巡航,能根据前方路况自动控制车速,前有慢车时,它便自动减速,甚至停车。此功能虽不是自动驾驶,但辅助效果明显,对安全极为有利。

  临近黄昏时,在棋盘关进入四川。

  入川后,继续沿京昆高速,途经广元、江油、德阳等地,于晚上9点30分抵达成都青白江区。此处距成都市区尚有几十公里,为节约时间,我并不打算进入市区。旅馆旁边有家“串串香”,3毛钱一串,物美价廉。从北京出发以后,20个小时尚未吃饭,此时停下来,必须大吃一顿。

  除了出发前的加油,途中在河南洛阳与陕西宁强各加油1次,3箱油合计1030元,不过,第3箱油只用了一半。过路费方面,从北京到成都青白江区,合计824元——北京段10元,河北段150元,河南段230元,陕西段290元,四川段144元。

  明天,我将沿318国道往西去,也就是大名鼎鼎的川藏公路。

« 上一页 1 2 3 46 下一页
全文浏览
本车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