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二维码

车讯网 值得信赖的汽车媒体!

当前位置:车讯网 > 试驾 > 正文

从西藏拉萨到新疆叶城 自驾君威游记之二

2018年06月06日 06:06 来源:车讯网 作者:夏星
分享到:

  在进藏公路当中,景色一流的,主要是川藏线与新藏线。前者早已人声沸腾,一路上游客不断、热热闹闹;新藏公路上的游客明显偏少,有些冷清。究其原因,一是里程太长,二是海拔太高,三是人烟稀少。那么,一个人开着一辆轿车,能否顺利地从拉萨前往新疆,全程行走新藏公路。对此,我进行了尝试。

  新藏公路以新疆叶城为起点,翻越9座山峦(当地称达坂),途经阿里地区首府狮泉河镇,往东再翻越9座山,来到拉孜县查务乡,与318国道合并。全长2140公里。

  沿途18座高山,垭口超过5000米的有7个,接近5000米的是3个。可见,新藏公路的难度,大于川藏公路。不仅是里程长,平均海拔更是高出川藏公路一大截。何况,川藏公路上每隔一段距离,就会有座设施齐备的县城,衣食无忧;而在新藏线上,人迹罕至的地区,占据极大篇幅。

  尽管如此,我还是迫不及待,驾驶着君威,离开拉萨,行走新藏公路。

新藏公路翻越高山一览(从东往西排列)
排序/山名 垭口标高 位置
1,帮拉山 海拔4710米 昂仁县卡嘎镇之后
2,嘎拉山 海拔4722米 与帮拉山相距不远
3,结拉山 海拔4787米 桑桑镇之后
4,索白拉山 海拔4840米 与结拉山相距不远
5,槐拉山 海拔5089米 接近萨嘎之前
6,查藏拉山 海拔4797米 萨嘎县城过后
7,突击拉山 海拔4920米 拉藏乡之后
8,马攸木拉山 海拔5211米 阿里检查站之后
9,狮泉河达坂 海拔4785米 抵达狮泉河镇之前
10,拉梅拉达坂 海拔5191米 1034公里处
11,红土达坂 海拔5378米 753公里处
12,松西达坂 海拔5248米 728公里处
13,界山达坂 海拔5347米 699公里处
14,奇台达坂 海拔5170米 536公里处
15,康西瓦达坂 海拔4269米 425公里处
16,黑卡子达坂 海拔4909米 309公里处
17,麻扎达坂 海拔4969米 217公里处
18,库地达坂 海拔3150米 111公里处
制表: 车讯网

       出发第1天:拉萨到拉孜,这一段仍然是318国道。

  拉萨往南有条高速公路,能到贡嘎机场,也可以到山南。山南是藏民族文化发祥地,有许多古迹,比如雍布拉康、藏王墓、桑耶寺,等等。我认为,如果第一次到西藏,对文化有兴趣,应该拿出2天时间,在山南转一圈,保证有丰厚收获。

  走到曲水附近下高速,便立即回到318国道上。不过,这段318国道已经不叫川藏线了,它有个新名字:中尼公路。路旁是雅鲁藏布江。

  路况依旧很棒。不过,如果您是第一次来这儿。到曲水应该往南上山,走拉萨到日喀则的老路,那条路上,能看到羊卓雍错、冰川,还能途经江孜县城,县城有座白居寺值得看,还有个古堡:宗山。这座城堡发生过一段悲壮的历史,电影《红河谷》就是取材于它。

  老路上景点虽然多,但我已经走过好几次,故这次走拉萨到日喀则的新路,所谓新,其实也有数年历史。遗憾的是,路况虽棒,限速却很低,有些路段是60,有些则是40甚至30公里。

  按照不断变化的要求,随时更改车速设定,虽慢,却得到一个收获:油耗低。这箱油还是在林芝加的,跑了400多公里到拉萨,在拥堵的拉萨城里转了一天,今天又已开出百多公里,可余油还能开212公里,到日喀则再加油,绝无问题。

  走了1个小时之后,宽阔的谷地结束,公路进入峡谷。

  峡谷里的限速更低。车速被迫如此之慢,弄得我很快犯困,只得开一段,停车休息一会儿,顺便欣赏一下旁边的雅鲁藏布江——景色并不美。

  西藏在交通管理方面,很有意思,他们弄来许多报废的警车,摆在路边突出位置上,提醒司机注意遵纪守法。

  峡谷走完,此时距日喀则大概还有40多公里。忽然看到一个高速公路入口,地图上没有,但看到路标写着日喀则方向,于是转上高速。时常听到有人抱怨导航不够精准,还有人出发前用导航软件规划线路,我觉得,无论技术如何发达,都属于辅佐人的工具。如果让机器主宰,自己成为配角,未免有些悲哀。每次出门,我都是三合一:电子地图、纸质地图、现场路标。从不会把自己的命运,完全托付给机器。我的一切必须由我自己掌控。这是底线。

  沿着高速,很快来到日喀则,下高速的地方,距市区还有一段距离,而我今晚的目的地是拉孜,没必要进日喀则,直接回到318国道上,接着走便是。也就是说,这段高速实际上是把日喀则绕了过去,缩短了行车时间。当然,如果没来过日喀则,还是值得进城去看看,那里有扎什伦布寺——班禅的主寺。

  接下来的路,有些平淡。直到路旁出现318国道5000公里的里程碑,才令人精神为之一振。318国道从上海启程,终点是中尼边境的樟木口岸。其中最有诱惑力的,是成都到拉萨这一段。当然,如果希望进入尼泊尔,感受另一种风情,寻访佛祖故里,可以坐飞机直达,更有趣的,是沿这条公路,在樟木口岸出国,前往加德满都。

  翻过一个垭口,拉孜县不远了,此时接近日落,于是决定在拉孜过夜。今天的行车距离只有420公里,且有部分高速路,至多是半日车程,但我在拉萨磨蹭到中午,才恋恋不舍地离开,所以也只能开到拉孜了。

  2002年经过拉孜时,住在拉孜宾馆,每人25元,房间简陋至极,屋里黑得像煤窑。这次依旧来到拉孜宾馆,进门一看,昔日的房间居然还在,当然,客人住宿在院内新建大楼。标间含早208元,很干净,也很舒服。是整个新藏线上性价比最高的。再往后,物价一直跟海拔赛跑。

«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全文浏览
本车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