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 / 正文

法雷奥"Move Up" 打造中国移动出行的未来

GL

  【车讯网 报道】推进电动化、加速高级驾驶辅助、重塑舱内体验和全域智能照明是2022年法雷奥“Move Up”计划的四个符合市场趋势战略发展方向。这四大支柱推动中国汽车工业变革的核心。该战略在中国实施的第一年就成绩斐然,实现了7%的销售额增长,表现优于整体市场,且订单额达到销售额的2.2倍。”在2023年上海车展上,法雷奥发布并展出了研发成果,会后笔者也有幸独家采访到法雷奥电动汽车动力总成亚洲&美洲运营副总裁,同时任法雷奥中国副总裁Yann KERAUDREN。

  【法雷奥中国】

  法雷奥是移动出行领域的全球领先企业,今年是法雷奥集团成立100周年。在过去近30年里,法雷奥不断扩大在中国的布局。如今。法雷奥在中国拥有35家工厂,近2万名员工。

  法雷奥在中国由四大事业部(热系统,视觉系统,动力总成系统,舒适及驾驶辅助系统)以及法雷奥售后组成,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我们在中国生产的90%以上的产品都是面向国内市场的。2022年,中国市场贡献了集团销售额的18%。在中国,主机配套销售额的40%以上来自本地传统及新势力汽车制造商,这些客户贡献了中国市场订单总额的45%。


  【打造中国移动出行的未来】

  法雷奥目前在中国有14个研发中心,约4000名工程师,致力于为中国及其他地区的未来移动出行做好充分准备。继在武汉设立全球技术中心后,法雷奥去年又在北京设立了中国创新与移动出行中心,不久后将在上海新设一个高级驾驶辅助研发中心。

  “创新是法雷奥的重要驱动力之一。集团一直把中国放在重要的发展位置,并将继续扩大在华投资。在法雷奥中国,我们很自豪能够为集团的创新做出贡献,不仅针对中国市场,也包括海外市场。我们希望与合作伙伴一起,继续强化本土研发工作和研发人才培养,为移动出行打造无限且可持续的未来。” 法雷奥中国首席技术官顾剑民表示。

  法雷奥始终秉承着开放创新的理念,在加强内部产品创新优化的同时,我们也在积极与高校、学术机构、创新科技企业展开合作,通过开放式创新,提升未来业务的竞争力。集团于2016年与上海交通大学建立了联合实验室,并投资凯辉汽车基金,旨在扩大其在中国的出行生态系统。2022年,法雷奥与华中科技大学建立了振动噪音联合实验室(V&A-LAB China),进一步加强了与高校的联合创新。


  【新型无人配送物流车eDeliver4U亮相】

  在本届上海车展,法雷奥将首次展出新型无人配送物流车eDeliver4U,这是一辆配备了法雷奥尖端创新技术、在中国独立开发的电动无人配送物流车。该物流车的电动化底盘集成了法雷奥专为轻型移动出行开发的48伏电源系统解决方案,还配备了法雷奥最新量产的ADAS传感器和软件栈,以实现自动驾驶。此外,法雷奥的照明技术提高了安全性,确保与其他道路使用者的交互沟通。传感器清洁系统确保物流车能够全天候地在各种道路环境中运行,高级驾驶辅助(ADAS)冷却系统则确保其即使在高温天气条件下也能稳定行驶。

法雷奥


  【推进电动化】全球每3辆电动车中就有1辆安装了法雷奥的相关系统

  法雷奥为电机(动力系统的核心)、逆变器(转换电流和控制电机的大脑)、带有耦合和减震解决方案的变速器(用于混合动力汽车)或减速器(相当于传统汽车的齿轮箱)、车载充电机和直流转换器(安全有效地确保从高压电池到车载电网的能量传输)提供解决方案。

  法雷奥的下一代综合动力系统基于新的多合一优化概念,包括一个电机及其逆变器和减速器(有驻车锁止或断开装置选项)。相比上一代产品,这一经过优化的电驱动系统减重10%,紧凑20%。该电驱动系统依靠全新一代的800伏碳化硅逆变器,最高能够实现效率+5%,功率密度+40%。

  法雷奥还推出了其第四代车载充电机。除了给电池充电外,该充电器还能将能量反向注入电网,为未来的智能电网提供能量。法雷奥正在为一家美国汽车制造商开发更为强大和紧凑的新一代产品(与上一代相比,功率密度提升40%)。法雷奥与雷诺集团联手设计、共同开发和制造不含稀土和磁铁的新一代汽车电机。

  法雷奥致力于不使用磁铁和稀土的未来前景,以减少电机30%的碳足迹。雷诺集团和法雷奥将率先量产无稀土的200千瓦 800伏电机。其独特的电动动力总成系统,基于无需稀土,能以更少能源提供更多动力的电机技术,同时满足最严格的环境要求和最高的性能标准。法雷奥将向所有客户推广这项技术,利用其在电力电子领域的专业技术提供一个全面的系统解决方案。

法雷奥

  此外,法雷奥将开发定子,利用其在定子中使用更高密度铜的专有技术,消耗更少电能即可提供更多动力。雷诺集团将研发和生产电励磁同步电机(EESM)转子技术。该技术不使用磁铁或稀土,消除了对稀土的依赖,并能提供更高的性能,在高速运转时表现尤为出色。除了根据各公司的专长领域提供部件外,雷诺集团还将根据自身需求设计一体化电机的整体架构。


  【法雷奥是电池热管理系统的全球领先企业】法雷奥对未来全面、智能、紧凑和模块化的热系统的愿景是减少重量、碳足迹和成本。

  电池快充比标准充产生更多热量,因而会缩短电池寿命。为此,法雷奥开发了适应充电速度和强度的电池冷却系统。法雷奥正在部署一种全新的低碳电池浸入式冷却系统,以避免热失控,延长电池寿命并优化冷却系统。车厢内的加热、除雾和冷却都会消耗能源,显著减少行驶里程。如在冬季室外温度为-7°C的情况下,使用电加热会使行驶里程减少40%以上。为了应对这一挑战,法雷奥开发了高效、紧凑、集成的智能热泵,充分集成制冷剂和冷却剂组件,简化系统,并为引擎盖下释放出更多空间。该模块的能效是电加热器的两倍多,使其能够在零下7摄氏度时将续航里程延长38公里(*)。同时,法雷奥正在开发第二代天然制冷剂(R-744),可以进一步将续航里程延长35公里(*)。

法雷奥

  法雷奥还提出了一种乘客舱内表面的加热系统,可以通过辐射的方式尽可能地靠近乘客进行加热,这样做既不会产生噪声,又更为节能。除了这个最新一代的热泵之外,法雷奥FlexHeater辐射系统还能在-7℃的环境下将续航里程延长10公里。结合使用这些解决方案,能在冬季-7°C时,将车辆的整体续航里程延伸83公里以上。对于一辆70千瓦时电池的电动车,其续航里程在-7°C时为226公里至400公里,同时通过电加热带来舒适体感。

法雷奥

  法雷奥最近为中国一家大型汽车制造商开发了一个紧凑的智能热泵模块,高效且易于集成,并与汽车空调、电动压缩机、电池和前部冷却模块连接。法雷奥还提供热塑性复合材料的轻型车辆结构加固件,用于在发生碰撞时保护电池,纵横向加固底盘,并为铝制解决方案提供低碳可回收的替代方案。这些新材料除了具有与金属材料相同的减震性能外,重量轻约30%,且其碳足迹为铝的一半。法雷奥是首个为汽车应用批量生产这些新材料的汽车供应商。

法雷奥

法雷奥


  【法雷奥是移动出行领域的全球参与者】法雷奥Cyclee是一个独特的电动自行车辅助解决方案,配备有集成的48伏电动机和自动变速箱。

  法雷奥还生产电池组和车把上的控制显示器,显示所有的系统性能信息。法雷奥Cyclee可产生130牛米的扭矩,提供750瓦的功率输出,是目前市场上最强大的电动辅助系统,甚至可为电动货运自行车提供动力。无论是在城市中穿梭,还是运输货物,法雷奥Cyclee都使电动自行车的骑行体验比以往更加轻松、直观和智能。法雷奥Cyclee荣获CES 2023创新奖。

法雷奥

  电动滑板车、电动摩托车和三轮车已在全球兴起,法雷奥利用其技术提供解决方案。根据我们的预测,两轮电动车将从2021年的1100万辆增长到2030年的约3400万辆,占全球两轮车市场的近46%。两轮车和三轮车的电动化将成为亚洲市场的关键。例如,在印度,两轮车和三轮车占目前车辆总销售额的75%以上。因此,法雷奥与阿图(Atul)、本田(Honda)公司合作,加强印度三轮车的电动化。法雷奥将为阿图的电动三轮车配备电动动力总成系统和控制单元,而本田将提供其可更换电池的解决方案。


  【加速高级驾驶辅助系统】

  法雷奥的整体策略是实现代客泊车和L3级自动驾驶等功能。凭借最先进、最完整的传感器组(超声波传感器、摄像头、毫米波雷达、激光雷达)和传感器清洁系统,实现100%的效率。结合下一代域控制器,以及采用基于AI算法的独特软件架构,法雷奥提供了更加安全、舒适和便捷的系统。法雷奥开发软件以及最完整的传感器套件,帮助汽车做出正确的驾驶决策。正确决策意味着于正确的时间和地点,在道路上为自己定位。现实中,90%以上的交通事故均由人为因素引起,法雷奥的传感器和软件是拯救生命的解决方案,有助于预防事故发生,法雷奥对各种信号类型进行交叉检查,以确保车辆周围环境信息的准确性。

法雷奥

  法雷奥使用5V-5R-12U传感器组(5个摄像头、5个雷达、12个超声波传感器)、域控制器和专为L2级自动驾驶和自动泊车设计的软件栈创建了完整的L2级自动驾驶系统,得到了一家中国汽车制造商的认可。


  【法雷奥是全球汽车行业第一家批量生产激光雷达的企业】

  法雷奥激光雷达相关技术受到超过575项专利的保护,其开发的第三代激光雷达扫描仪 SCALA 3 利用点云数据实时生成车辆周围环境的三维图像,为汽车系统提供超高的分辨率。

  SCALA 3 的分辨率为每秒1200多万像素(是SCALA 2的16倍),对低反射率物体的探测范围为200米,对高反射率物体的探测范围为300米。SCALA 3 正在实现高速公路(最高时速为130公里)和城市道路中的自动驾驶功能。SCALA 3节能高效,耗电量不到15瓦。其紧凑的外形设计便于配置于保险杠和车顶空间。

法雷奥

  除了硬件能力外,SCALA 3还配备了一套软件模块,可实现强大的感知和激光雷达功能,如物体和车道线检测、地标检测、拥塞检测、雨雾检测、在线标定、错位检测或服务校准。该软件模块可以轻松嵌入主要的系统级芯片(SoCs)平台(如高通),也可在专用电子控制单元(ECU)或域控制器上运行。北美、欧洲和亚洲的3家公司已选用SCALA 3,订单金额超过10亿欧元。


  【法雷奥正在开发高级驾驶辅助域控制器,这是新型汽车结构的神经中枢】

  作为全球高级驾驶辅助(ADAS)系统市场的领导者,法雷奥正在为高性能高级驾驶辅助系统计算机开发一个可扩展的硬件平台,采用集中式电气/电子(E/E)架构,以低功耗提供合适的处理能力。该平台可以承载各种系统级芯片(SoC)供应商的芯片组,并包括一个基于AI的软件平台,用于计算机视觉、数据融合和车辆控制。法雷奥的专长涵盖系统集成和验证,其与宝马合作的IPnext平台项目值得关注。

法雷奥

  此外,法雷奥正在开发一个高级驾驶辅助+车载信息娱乐系统(IVI)控制器,将高级驾驶辅助系统和信息娱乐系统结合在一个域控制器中。这种成本高效的解决方案针对L2级自动驾驶车辆,旨在符合欧盟通用安全法规(GSR)并通过新车碰撞测试(NCAP)。法雷奥提供L2级高级辅助驾驶系统堆栈、泊车辅助、记忆泊车辅助以及丰富的预集成解决方案。

  许多中国的汽车制造商正在支持将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和信息娱乐系统融合到单一的域控制器中,法雷奥正在准备2024年的第一个生产标准。我们预计其他地区将自2026年开始跟进。


  【重塑舱内体验】提供新一代舒适、安全与沉浸式的体验

  法雷奥正在进行四大领域的创新:沉浸式体验,交互式表面、茧式内饰、互联互通。凭借其在感知系统和人工智能方面的专业技术,法雷奥正在为整个舱内体验之旅提供解决方案。

  在2023上海车展上,我们将展示三大方向的技术:启动汽车(超宽频手机即钥匙)、舱内监控(茧式内饰和驾驶员监控系统)和人机互动(仿木交互式表面)技术。

法雷奥

  驾驶员监控系统,可拯救生命的创新技术

  驾驶员监控系统是一项可以拯救生命的技术,基于红外摄像头,可追踪驾驶员的警觉程度,并检测其困倦或分心的迹象,以确保手动和自动驾驶模式间的安全过渡。基于人工智能的面部识别算法,我们主要使用来自中国人的面部特征数据进行训练,以确保为中国客户提供高精确度的识别技术。我们注意到驾驶员的面部表情因人而异,因此我们的算法经过了微调,能够准确检测出困倦、分心和不同情绪的面部表情。

  自2019年以来,该系统已在中国量产,并收到了大量来自终端用户的积极反馈,法雷奥的感知系统及其相关的软件可以提供新的智能出行体验,将现实世界与虚拟世界元素结合。Panorama XR全景技术可在屏幕(手机或平板电脑)上显示车辆在行驶过程中的360度的3D视图,模拟无人机的拍摄视角。这项技术通过互联网连接,即便是远隔重洋,您的亲人和朋友只需使用手机或平板电脑即可在360度增强现实中看到您车辆周围的环境。只需轻划一下,他们就可以操纵“无人机”从您的汽车上空飞过。 基于这项技术,未来还可以实现辅助泊车监测或远程遥控自动驾驶功能。


  【全域智能照明】使移动出行更安全、更智能、更具吸引力

  随着车辆电动化和自动化程度的提高,车辆内部和周围的全方位照明将变得更加重要。电动车架构减少了对传统前格栅的需求,使设计师能够自由地通过照明来宣扬其风格和品牌特征。由于其日益自动化,车辆将不得不与周围环境进行通信,因而使照明成为了关键工具。在中国,超过37%的交通事故以及50%造成死亡的交通事故都与照明有关。照明性能也是影响司机和其他道路使用者安全的一个因素。智能像素化的表面可以用来分享清晰、实时的信息,如车辆的充电水平。在未来,它们还能提供交通状况信息。车辆内部的动态照明会在紧急情况下提醒驾驶员。这些扩展的照明功能为客户提供了多种方式,增加车辆空间的创意和个性。

法雷奥

  法雷奥正在开发人工智能系统,将风格、功能和技术相结合,实时定义和可视化整体设计。这些尖端系统将加速照明解决方案的虚拟开发,这意味着样件制作可以尽可能等到最后阶段,从而有效降低开发成本。

  最后,这些解决方案还将通过在车辆全生命周期内更新汽车风格来应对硬件过时的问题。中国是一个引领潮流且极具活力的市场,乐于拥抱法雷奥在设计和通信方面提供的无限可能。我们与宁波四维尔的合作也使我们能够对于格栅区域提供最先进的信号集成,更便利地进行本地化开发和创意设计。我们与中国的汽车制造商合作,协助其平台开发可视化解决方案,这得益于我们的高性能动态OLED车灯,能够实现设计自由、高端成型、个性化应用与及时信息交互。

  法雷奥利用NVIDIA DRIVE Sim平台,展示一个融合人工智能的虚拟设计工具链,将照明产品的数字孪生整合到高保真、物理精确的模拟环境中。车内照明正在被重塑并扩展到所有的舱内表面,为乘客创造更加沉浸式的体验。车内照明的用途广泛,可以传递导航信息、实现音乐可视化、创造个性化和放松的氛围等。法雷奥通过调动视觉、听觉、触觉等多种感官营造沉浸式体验。

法雷奥

  【法雷奥,推动移动出行的转型】

  法雷奥是一家汽车零部件供应商,也是全球所有汽车制造商以及移动出行参与者的合作伙伴。作为一家高科技公司,法雷奥不断通过创新使移动出行更环保、更安全、更智能。法雷奥在车辆电动化和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领域处于世界领先地位。由于法规和人们对更安全、更清洁的移动出行的渴望,这两个市场潜力将在未来几年显著增长。法雷奥在电动化、高级驾驶辅助系统、重塑舱内体验和全域智能照明领域享有技术和行业领先地位。这四个领域对于移动出行的转型至关重要,并将在未来几年推动集团的增长。


  【Yann KERAUDREN独家访谈】

  会后笔者就本次发布会,展出成果以及法雷奥未来发展方向等问题。邀请到法雷奥电动汽车动力总成亚洲&美洲运营副总裁,同时任法雷奥中国副总裁Yann KERAUDREN,进行了独家访谈。

  【以上所公布新技术是否已经进入量产?和国内品牌是否已经开始合作?】

  你们也看到了我们所展示的产品。2022年,法雷奥推出新的战略计划“Moveup计划,将成为汽车行业的技术推动力。第一个是电动化。第二个是ADAS自动驾驶。第三个是重塑车内体验。第四个是全方位照明。法雷奥现在专注于这四个创新支柱,以支持行业发展。经过一年的时间,我们看到了这个计划成果显著,尤其在中国市场。2022年,我们法雷奥在中国主机场配套销售额与2021年相比,增长了7%,优于2022中国市场表现。我们看到法雷奥的这一战略Moveup计划的优势所在。

  【法雷奥未来在5年到10年当中,有一些什么技术的储备?】

  长期的演变是很难预测的。正如我们现在看到的,市场的演变非常快。我们今天所处的位置可能是我们在5年前没有想到的。所以技术的演变,特别是在中国的演变非常快。这就是我们专注于这四个项目的原因,以确保我们能够在创新方面取得进展,我们看到的结果是假设我们在正确的方向上。在中国,正如我们前面解释的那样,在中国我们有4000人致力于技术革新,确保我们未来10年内处于正确方向。10年后会是什么情况? 很难说,时间会告诉我们答案。

  【目前国内市场新能源都以电为主,这会是中间的过渡阶段么?】

  这个问题非常长远,我们要眼见为实,可能要10年以后才能够得到这个答案,现在无人可以提供可靠的回答。但是我们可以确定的一点就是直到目前为止,电能依然是最清洁,而且是最有利于整个生态环境的一种能源,这就是为什么我们是大力度的投资在电子能源的材料和应用上面。我们相信它依然是最安全,而且是最经济实惠最可靠的能源。

  【氢能源其实也是一个大的分支,法雷奥对氢能源是怎么看待的?后面的技术有没有对氢能源有没有布局?】

  目前的话我们是把氢能是用在像储能发电这一块,所以其实氢能无法直接转化为推动汽车的动能,它得先发电,电才是最终的推动的能源。我们之前在电动方面的研究,可以很大程度上兼容到氢技术的应用,所以我们在这方面还是很有信心的。

  电动化以及ADAS是我们发展的一个战略方向。对于电气化,我们现在全球陆上1/3的车辆已经装配了我们电动化,就是二氧化碳检查相关的解决方案。目前,我们的电气化产品包含动力总成系统和热管理系统两个部分。我们在高压电气系统领域的新增订单占动力总成事业部和热系统事业部新增订单的2/3。

责任编辑:王欣

分享到

评论
评论
0 / 500 字
猜你喜欢
热门PGC 查看更多
  • 全部拆解

    启辰 大V DDi

    看报告
    评分86
    全部拆解

    大众 朗逸

    看报告
    评分67
    部分拆解

    吉利 银河L7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欧拉 欧拉闪电猫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大众 途昂

    看报告
    评分77
    全部拆解

    大众 途岳

    看报告
    评分74
    部分拆解

    哈弗 枭龙MAX

    看报告
    评分79
    部分拆解

    星途 瑶光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捷途 捷途大圣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吉利 帝豪

    看报告
    评分75
    全部拆解

    大众 凌渡L

    看报告
    评分80
    全部拆解

    奥迪 奥迪Q2L

    看报告
    评分68
播放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