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 / 正文

中国制造挤掉特斯拉,还要多久?

大家车言论

又到了《一周新能源》的时间了。国家统计局发布了一份最新数据,5月汽车产量为199.3万辆,同比下降4.8%,但其中新能源汽车却同比增长108.3%,达到了50.0万辆。此消彼长之下可以发现,其中新能源车的占比已经超过了25%。

当然了,今年5月份是一个比较特殊的时期,可以说所有车企都在为零配件的供应问题焦头烂额,产能问题成了汽车行业目前最大的难题。不过近期我们从多个车企内部人士那里了解到,现在供应链已经在逐步回复,相信6月份的产能和销量数字都会更好看一些。

(数据来自海外媒体统计)

整车销量方面,有外媒公布了4月全球新能源车型销量数据。其中宏光 MINIEV 以 27181 辆的销量位居全球新能源乘用车销量第一。比亚迪宋 Pro/PLUS混动车型位居第二,销量是20181 台,而Model Y和Model 3也只能屈居第三和第四,随后的第四到第八都是被比亚迪给包揽。

这样的市场格局,估计没多少人能想到吧。

不过随着新能源车保有量的迅速增加,各种安全问题也随之不断增加。例如最近各地都进入了炎热多雨的夏天,各种与新能源车起火相关的事件似乎也有增加的趋势。

至于具体案例的事故原因,我就不在这里胡乱揣测了,也不建议大家听风就是雨,还是要以国国家权威部门的调查结果为准,无需过分解读。毕竟当下的锂电池技术和电池管理系统已经比几年前时进步了许多。

除了电池的安全外,还有就是伴随着智能科技化带来的行驶安全问题,尤其是智能辅助驾驶技术的安全边际,一直是我们关注的重点。

虽然我国暂时没有这方面非常权威的官方数据,但根据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 (NHTSA) 近期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从 2021年6月到 2022年5月15日,11家汽车制造商和 1 家供应商共报告了 392 起涉及L2级别ADAS系统的事故。

其中,特斯拉汽车共有 273 起事故,本田以 90 起事故报告排在第二位,而斯巴鲁则有 10 起事故,福特、丰田、宝马、通用大众等品牌也有零星个案。从数字上不难发现,特斯拉几乎占据7成,高居榜首。

不过NHTSA官方也表示,目前还没有得出关于驾驶辅助系统安全性的讨论结果,因为这份数据没有考虑汽车制造商制造搭载L2级驾驶辅助系统的车辆数量、以及道路上正在运行的汽车数量和车辆行驶的里程数量等。因此,它无法说明哪家汽车厂商的自动驾驶技术是最安全的。

有意思的是,根据外媒报道,今年1 - 4月美国电动汽车注册量同比上涨 53%,其中特斯拉在美国新注册的电动汽车数量超过139万辆,同比增长52%,Model Y成为美国最畅销的电动汽车。

其实自从近年来汽车“智能化”兴起,不少厂商都加大了对驾驶辅助技术的研究,也越来越多地搭载在量产车上,甚至有成为标准配置的趋势。

但凡对智能驾驶领域稍有研究的朋友都知道,按照SAE的分级,自动驾驶能力一共分为L1-L5共5个等级,其中L2级别能力只是名副其实的“驾驶辅助”而已,核心功能也只是目前最常见的“ACC智能定速巡航+车道保持功能”。

其实目前国内大多数主流燃油车上也都有这个配置了,只是搭载在燃油车上时,大家似乎都见怪不怪,但一放到了新能源车上,就瞬间带上了“智能化”的光环。

所以美国NHTSA的这份数据说明不了太多问题,我这里就不更多展开了,反之还是那句话,驾驶安全还是要靠自己。

当然了,虽同为L2级,但目前特斯拉和“蔚小理”的智能驾驶辅助系统的能力的确要比其他品牌要高出一筹,它们依然是众多车企追赶的目标。而在“蔚小理”接下来的新车型上,搭载激光雷达的驾驶辅助系统自然也是大家的焦点。

就在前几天,基于蔚来第二代电驱动平台的蔚来ES7正式发布,目标瞄准了同为豪华“大五座”的宝马X5和奔驰GLE。而马上就要发布的理想L9,同样把目标对准了BBA的同类车型。

抢占燃油车市场的份额已经成了新能源车企的共识,近日我们也收到消息,国产奔驰EQE已经在北京奔驰工厂正式下线;而法拉利官方宣布,将于 2025 年发布首款纯电车型,将会采用自研的电机和电控系统。

极星也是动作频频,此前传出极星3将在年底发布之后,中大型 Coupe SUV 极星4预计将在2023年推出,而定位为四门GT的极星5原型车也将在即将到来的古德伍德速度节亮相。

毫无疑问,这几款车都是基于吉利的SEA浩瀚平台打造。

估计过不了多久,全球新能源车销量榜单的前十位,除了中国品牌之外,或许就只剩特斯拉了。

分享到

评论
评论
0 / 500 字
猜你喜欢
热门PGC 查看更多
  • 全部拆解

    启辰 大V DDi

    看报告
    评分86
    全部拆解

    大众 朗逸

    看报告
    评分67
    部分拆解

    吉利 银河L7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欧拉 欧拉闪电猫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大众 途昂

    看报告
    评分77
    全部拆解

    大众 途岳

    看报告
    评分74
    部分拆解

    哈弗 枭龙MAX

    看报告
    评分79
    部分拆解

    星途 瑶光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捷途 捷途大圣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吉利 帝豪

    看报告
    评分75
    全部拆解

    大众 凌渡L

    看报告
    评分80
    全部拆解

    奥迪 奥迪Q2L

    看报告
    评分68
播放按钮